您当前的位置: 购房指南
潘石屹来杭不敢点评杭州房价,怕被人骂
发布时间:2008-07-08 08:27:41
潘石屹来杭不敢点评杭州房价,怕被人骂

上周末,房产大鳄潘石屹现身杭城。

此行,老潘抛开了SOHO中国董事长的身份,不再卖楼,而是吆喝起了自己的新书《我用一生去寻找》。于是,无论是餐间闲聊,还是记者专访,抑或是公开演讲,老潘似乎都刻意要抛掉房产商的身份,摆出些文化人的姿态来――“只谈文化不谈房产”。

然而,老潘身上贴着的标签毕竟是商界名流,生意场上的诸多问号,又岂是他想躲就能躲得过去的?

不敢点评杭州房价,怕被人骂

潘石屹来杭卖书绕不开楼市话题

关键词:楼市

“百日剧变”已发生

在潘石屹有关楼市走向的新近言论中,最具话题性的就是他于3月22日提出的“百日剧变论”:未来100天内中国房地产企业将发生剧变。

从最初的“无拐论”到现在的“百日剧变”,潘石屹的预言发生了戏剧性的转变。如今,100多天过去了,剧变发生了吗?老潘的看法会不会再次拐弯?

当我们提起这个话题时,老潘坚持:百日剧变已经发生。在他的眼中,今年的楼市,只能用一个词来概括,那就是“缺钱”。

他说,市场需要理性的分析,从方法上来说,不要赌结果,最关键的是要分析市场背后的力量和原因,看看这些力量到底增加了还是减少了。

“一是全球经济环境不佳,美国次贷危机波及全球;二是中国实施从紧的货币政策;三是去年一年房地产业花在买地上的资金太多,甚至超过当年的销售收入;四是最近几个月,全中国每一个城市房地产成交量都大幅下跌。”老潘认为,从3月份到目前为止,这四个导致房地产行业资金链条紧张的因素并没有消失,全部都在加强,这种变化也是房地产行业发展近15年来从来没有过的。

那么,“百日剧变”会给房价带来什么样的影响?老潘的回答是,短期内,房价下降的可能性比较大。但没几秒钟,老潘就话锋一转,抛出一个观点:“但长期来看,房价可能会出现暴涨。”

“一方面,房地产商买了大量地后,手头没钱了,形成不了供应量;另一方面,居民的存款有好几十亿,而在通胀压力很大的情况下,最好的选择不是把钱存银行,而是拿钱买房子。”老潘分析,在经济高速增长而通胀压力又比较大的情况下,对冲的产品是房产,因此需求量大,但供应量不足,长期来看房价还是会涨。

关键词:杭州

杭州是个大城市,我也想来

对于杭州,潘石屹说,他来得比较多,还算熟悉,觉得杭州人的文明程度挺高。

“我妹妹一家就在杭州,前阵子,我父母还到这里住了一段时间。”也许是为了拉近跟杭州媒体和杭州市民的距离,老潘自曝他跟杭州的这些不为外人所知的渊源。

不过,一提到杭州楼市,老潘沉默了,完全没了先前那股子热乎劲。

杭州的房价贵吗?在全国处于怎样一个水平?杭州的房子还有投资价值吗?杭州房价下一步走势会如何?面对这一连串杭州老百姓最关心的问题,这位国内房地产界的风云人物却连连摇头:“不熟,真不太了解。”

记者调侃,咱看不准房价,还想向您讨教讨教,您就不能给点建议吗?老潘立时作惊慌状:“哎呀,可千万别害我了。北京、上海、杭州,各地的情况都不一样。我到这里,是决计不能说房子该不该买的。要不然,大家都得骂我了。”

虽然几次三番都避而不谈,但并不代表老潘对杭州楼市毫无兴趣。他向助手感叹:“咱们到酒店的这一路上,到处都是万科的广告,真是不得了。”看来,对于王石进军杭州房地产市场,老潘也不是无动于衷的。

那SOHO有到杭州发展的计划吗?对此不愿详谈的老潘聪明地制造了一个笑点:“杭州是个大城市啊。我看过一部电视剧,好像讲的是宋朝的故事,里头有句台词,说,杭州是个大城市,边上有个小城市叫上海。哈哈,我当然也想到大城市来呀。”

关键词:捐款门

王石真挺冤的

王石的“捐款门”在前段时间掀起了轩然大波。对于王石遭遇网友炮轰,潘石屹忍不住替王石叫冤。

“我很了解王石这个人。实际上,在过去几年的时间里,王石一直在从事慈善事业和公益事业,公司的事情倒基本上没怎么管。有一次,我找王石想谈谈生意,王石说,商业上的事情你找郁亮去。”

老潘记得,就因为慈善捐款的事,自己还曾经被王石批评过。 “有一回,也是一个公益活动,我捐了钱,因为事务比较繁忙,人没有到现场。结果后来某次开会的时候,王石就说了,有些人搞慈善,捐了钱就完事了,慈善,不光是要付出钱,还是要付出时间的。虽然他没有点名,不过我知道说的就是我。”

对于王石何以会冒出那句“员工的捐款不得超过10元”,潘石屹解释:“在地震发生的当时,王石和冯仑在一起,据冯仑说王石马上就安排了捐款。当时王石以为只是一场普通的灾难,就捐了200万。最近几年,在北京、上海,形形色色的捐款活动很多,几乎每天都会有人要求我们捐款。有些企业的老板虽然在媒体上捐钱举牌露脸,回到公司就扣掉每个员工半个月的薪水。王石不想让捐款变成摊派,增加员工的负担,才有了这10元之限。但没想到这次灾情会如此严重。”

老潘说,王石是河南建业公司的独立董事,5月15日河南建业的IPO大会他都没有参加,带了一批万科员工调了一些设备到绵阳的遵道镇救灾去了,结果网友说,这商人太坏了,跑到灾区圈地去了。救灾时,为了醒目些容易被发现,王石和万科的员工都穿着红色的背心,正赶上哀悼日,网友就又把王石骂了一通。

“后来演变到大家都不敢替王石说话。我实在忍无可忍,发了一篇博客,说王石是个很有爱心的企业家,结果大家都开始跟帖骂我。”

关键词:个人秀

不否认为企业公关

作为一个上市公司老总,潘石屹显得忒不务正业了点。因为人们经常看到他不是坐在办公室里运筹帷幄,也不是在会议桌上高谈阔论。

他高调地游走于各种不同类型的场合。把自己不帅的面孔挂在户外的大广告牌上,出人意料地当起了自家企业的形象代言人;他跟美女梅婷一起拍电影《阿司匹林》,好赖都过了把戏瘾;他写博客,定期跟新浪的网友聊天,向他的粉丝汇报思想心得;现在,他还出书,大谈特谈人生哲学,据他自己说主要还是为了交流。

他来到杭州,无处不透着职业明星的范儿。面对公众之前,得修饰下自己;而面对电视镜头,换装是道少不得的程序。他与记者一一握手,临走也不忘打招呼,在媒体面前,他的礼节总是非常到位。

然而,又有谁能说,他所做的一切与企业无关。随着他标志性的黑框眼镜的走红,SOHO成了众人皆知的名词;他拍戏,不忘在电影里嵌入SOHO中国的广告;他写书,又如何能脱得了他多年从商的体会和感悟。难怪有人怀疑老潘的动机:拍电影、写书,究竟是出于个人的兴趣和喜好,还是一起高明的公关?

老潘倒是坦率干脆:都有吧。

有人说:个人形象比企业形象大的话,其实是非常危险的。因为每个人都有缺点,一旦让人抓住缺点,你的形象受损了,公司的形象同样也会受到损害。像王石一样,一句话说错了,就给企业带来很多麻烦。

一开始,也有很多人给老潘这样的忠告,不过,老潘不这样看,还是乐此不疲地与媒体和公众见面,将他的个人秀进行到底。

“我觉得这是真实的表达。因为你的企业,它的整个管理、风格就是通过人体现出来的。如果只是给它画一个什么符号,说这是它的标志什么的,其实意义都不大。而且,我们看国际上的大企业,很多有百年历史的公司,像可口可乐,它的个人因素都比较弱;可是年轻的公司,像微软,比尔・盖茨的公众知晓度就很高,影响力也很大。”对老潘来说,将个人效应转化为企业效益,这也是一个慢慢探索的过程。

关键词:财产

留给自己的孩子

是一种灾难

前些日子,比尔・盖茨把自己全部财产都捐了出去。将来,潘石屹又会如何处置自己的巨额财产?

老潘回答,这个问题,马上就会提到他们的议事日程上。

“我们的财富怎么处理?我觉得比尔・盖茨对我们的影响特别大、特别深刻。我记得2004年、2005年的时候,我们在‘达沃斯’见到他,就跟他在谈这个问题。这一次,比尔・盖茨到中国来的时候,又跟张欣(潘石屹夫人,SOHO总裁)见面,他们谈了好多有关公益事业、基金如何使用的问题。实际上,比尔・盖茨的基金会已经成立好长时间了,对全世界的企业家都是一个鼓舞。我们在‘达沃斯’的时候也感受到,许多企业家都把自己的精力、资金放到慈善事业和公益事业中。”

老潘说,对于自己的财产,他们有两个原则。第一个原则就是,一定要把大量的社会财富用到最需要的地方去;第二个原则是,如果把财产留给自己的孩子,那对孩子是一种灾难,特别大的灾难。

怎样把财产用到最需要的地方呢?

老潘提到了他的SOHO中国基金会:“实际上,慈善事业、福利事业,公司成立后就一直在做,陆陆续续也有捐款,我们的基金会成立三年了,但总体来看,都不是特别理想。原因在于,中国没有慈善法,捐了钱以后也不知道用到哪里去了,效果不是特别好。”

而现在,老潘已经找到了较为明确的方向。

“我们觉得,现有的资金主要应该是用到教育上去。因为,对一个人的变化、一个家庭的变化来说,教育是最重要的,也是最直接的。”老潘说,他们刚到老家甘肃天水考察过,现在正计划改善那里学校的教学条件。

  来源:今日早报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姜智荣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