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购房指南
连续降息让“月供族”松了口气 最优惠的购房按揭利率已回到三年前水平
发布时间:2008-11-04 09:57:21
连续降息让“月供族”松了口气 最优惠的购房按揭利率已回到三年前水平

  央行自今年9月16日到今天共降了三次息,而且针对首次购买普通自住房和改善型普通自住房的贷款市民更实行贷款利率7折优惠。这样一算下来,5年期以上的贷款利率从最高的7.83%将降至5.04%,已回到2005年1月1日前的利率了,这也意味着市民最优惠的购房按揭利率已经回到了中国进入加息周期前的水平。

  贷款利率的连续走低不仅利好于未购房者,对于目前已经在按揭的“月供族”来说,即将到来的2009年无疑也将大大减少身上的贷款压力。

  房贷利率一朝回到三年前

  最近,银行密集的房贷政策调整让人应接不暇,9月16首次降息0.09%,10月9日降息0.27%,10月27日,针对首次购买普通自住房和改善型普通自住房出台首付两成,同时贷款利率下浮可达30%的新政,10月30日贷款利率第三次下调0.27个百分点,房贷利率的连续下调让老百姓买房的成本大大降低,而且在经历了近三年来共10次的加息周期之后,实际上目前的房贷利率已经回到了3年前。

  回顾一下,过去长达3年的加息周期是从2005年1月1日开始的,其间总计加了10次利率,5年以上贷款的基准利率从2005年之前的5.04%一度上升到了7.83%的高点,随着贷款利息的逐年增加,老百姓购房的月供负担也在逐年增加。

  根据我爱我家市场研究中心统计的数据显示,如果购房者在2005年之前购买一套价值100万的住宅,首付三成,按揭20年70万贷款的话,按照等额本息还款方式每月需要还款4635.17元,而到了2007年12月21日之后,月供已经陡然增加到5285.16元,前后总共增加了649.99元/月。

  不过从今年9月16日开始,贷款利率下跌的拐点出现。9月16日5年以上贷款基准利率降到了7.74%;10月9日第二次降息后5年以上基准利率下降到了7.47%;10月27日央行下放通知首套自住房和改善型自住房房屋贷款可在基准利率下浮30%,相当于贷款利率下浮5.229%;紧接着10月30日央行宣布第三次降息,5年以上贷款利率降到7.2%,再结合下浮30%的优惠,事实上很大一部分购房者将享受到5.04%的优惠利率,这已经回到了2005年加息之前的利率水平。

  利率下浮30%究竟能省多少钱

  虽然截至目前,杭州各大银行关于房贷新政的操作细则还没有全部具体公布,不过对于利率下浮30%后月供到底能省多少钱,仍然是大家比较关心的问题,我爱我家的专家仔细算了一下这笔账。

  以一套大关西六苑的房子为例,该房面积90平方米,三室两厅,总价100万的房子,如按照首付三成,贷款70万,还款年限为20年来计算,如果购房者能获得下浮30%商业贷款,将比原先通常所实行的下浮15%的月供少428元左右,20年总利息少10万多元,对于不能采取公积金贷款来说的普通购房者来说,这无疑是一个巨大的优惠。

  老“月供族”的压力也减轻

  对于目前已经在按揭的老“月供族”来说,即将到来的2009年也将大大减少身上的贷款压力。

  以2007年4月购房的张先生为例,他购房时贷款50万,20年按揭,当时5年以上贷款利率为7.11%,由于信用记录良好张先生当时申请到了商业贷款基准利率下浮15%的优惠,按照这个优惠利率和等额本息还款方式,当时的月供是3592.55元。由于2007年银行一直在加息,到2008年初按揭利率年度自动调整时,张先生的月供增加到了3773.80元,月供比刚买房时增加了181.25元。

  在新的2009年,即使张先生不能享受到利率下浮30%的优惠,根据今年房贷基准利率的三次下调,房贷基准利率已经从去年的7.83%降到7.2%,按照现在利率的话,2009年1月开始张先生的月供将会降到3616.86元,还贷压力得到了缓解。

  来源:杭州日报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姜智荣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