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购房指南
杭州有税收超亿楼宇12幢 计划2010年达30幢
发布时间:2008-11-06 10:21:03
杭州有税收超亿楼宇12幢 计划2010年达30幢

杭州网讯   你知道什么是楼宇经济么?知道楼宇经济会给一个城市带来怎么样的效应吗?今天在杭州举行了一场以“发展楼宇经济,提升城市综合竞争力”为主题的楼宇经济发展论坛。在论坛上,杭州的城市管理者们明确提出,杭州要大力发展楼宇经济,通过发展楼宇经济来增加就业岗位、增加居民收入、增加政府税收,最终造福百姓。

杭州目前有楼宇552幢 税收创亿元的有12幢

什么叫楼宇经济?其实在经济学上并没有相应的定义。有专家在查找了一些文献之后提出,楼宇经济之说缘起于2004年,最先在深圳、上海等地对兴起。如今,楼宇经济已经成为一种新兴城市的经济形态,并被很多政府管理人员以及理论界津津乐道。

在杭州的城市管理者看来,楼宇经济包括商务楼、商业楼、城市综合体、科研楼、工业标准厂房、保护建筑、农居SOHO等,事实上是一种以楼宇为载体的经济形态。这种经济能推进杭州的产业转型升级,能打造“和谐创业”的模式,也是杭州推进科学招商的选择,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的选择。

据了解,2000年1月至2008年4月,杭州共有楼宇552幢,总建筑面积2095万平方米,其中在建楼宇168幢,建成楼宇384幢。这个数量给杭州奠定了良好的发展楼宇经济的基础。

同时,杭州的楼宇经济体现出来的税收效应也开始显现。2007年,杭州商务楼宇税收在3000万元以上的有38幢,其中以标力大厦、黄龙世纪广场等为代表的12幢商务楼宇还跨入年税收“亿元楼”行列。一定程度上说,它们还成为了一个城市税收的主要来源之一。

杭州提出发展楼宇经济的规划

那么,杭州将如何更好地发展楼宇经济?记者从论坛上一些城市管理者的报告中获悉,杭州已经制定了发展楼宇经济的行动计划和实施方案,将努力把杭州打造成为“中国民营企业总部中心”和“全国文化创意产业中心”,突出特色楼宇和亿元楼宇两个重点。

根据有关行动计划,杭州以下城区作为楼宇招商试点,在2008年到2009年间,将实施“831工程”,即推出重点招商楼宇80个,特色楼宇30个,文化创意产业园10个,进行招商,吸引一些大企业、大公司总部落户杭州。

同时,杭州计划3年内更新163幢商务楼宇(今年将更新33幢商务楼宇),通过建筑立面整治、楼宇智能化优化改造,内部竖向交通和完善物业配套管理,来提升商务楼宇的品质。

更新之余,还将建设和规划一批新楼宇,主要以市区110幢待建楼宇和在建楼宇为重点,将重点楼宇列入杭州市重点建设项目,打造一批智能化程度高、设施齐全的商务楼宇精品,并给于新建成的甲级写字楼和“5A智能大厦”一定奖励。

据悉,杭州将在3年内新投入使用商务楼宇220幢,同时计划在2010年形成30幢税收亿元商务楼,形成一批行业集中、特色鲜明的专业亿元楼宇群。

北京大学副校长泼了一些“冷水”

杭州对楼宇经济的规划固然让人振奋,但是前来参会并作主题报告的北京大学副校长海闻提出了一些在发展中值得关注的问题。

他认为,楼宇经济是通过楼宇发展的现代服务业,楼宇只是载体,服务业才是根本。发展楼宇经济一定要定位明确,目标现实,“中心”不宜过多。杭州提出的两个“中心”,他觉得都比较现实,因为浙江是民营经济的大省,有基础;杭州发展文化创意产业也有条件。但是他觉得不能把楼宇经济的税收目标定的太高,税收不能成为盖楼的目标。

海闻还建议,楼宇布局要集中,不能太分散。楼盖起来了,固然能解决很多人的就业问题,但是这些人的交通、住房、医疗等问题也需要妥善解决,不然盖好的楼宇就可能会出现一定程度的空置。政府要通过政策杠杆,鼓励民营企业和外资企业去参与盖楼,但不要亲自去盖楼。

海闻泼的“冷水”,但也给管理者们制定更为完善的楼宇经济规划提供了警醒和参考。(记者 谢洁青)

来源:杭州网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姜智荣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