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购房指南
团购能给消费者带来多少实惠
发布时间:2008-11-14 16:45:44

  2008年以来,全国各地一手、二手房交易量全线低迷,楼市降价潮四处蔓延,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持币观望。在开发商和购房者日益僵持的市场状态下,由民间发起的购房团异军突起,成为最为市场关注的一股力量,团购买房也成为老百姓争相谈论的社会热点话题。作为在楼市低迷背景下出现的新生事物,团购能给消费者带来多少实惠?团购的方式开发商买账吗?能否取得购房者与开发商双赢的效果?这引发了人们广泛的期待和思考。

  北京:万人购房团遍地开花

  “您是哪个购房团的?”“那个团的折扣是多少?”在北京亦庄某楼盘的售楼处,购房人一见面就以“团员”身份互相咨询。据记者了解,最近一段时间,北京各种名目的购房团呈风起云涌之势,宣称参加人数多达万人的购房团就有7家之多,还有的正在组织中。

  据记者了解,北京的购房团大都采取网络召集的方式,发起人组织购房者形成比较集中的购房意向,以降低购房价格为最终目标,以集体的形式与开发商进行谈判。比如搜房、新浪和焦点网的购房团一直处于常规活动状态,联众团购网万人购房团和北京购房联盟社等相对边缘化。

  也许有人要问:“这么多万人购房团,得多少人才能凑够呀。”其实,据记者了解,万人对于购房团来说,就是个虚数,有不少人是来凑数的。“搞不清楚购房团是哪里组织的,也不知道都什么性质,反正我全都参加了。”不少看房人都像网友小王一样,看到有购房团就加入。“反正参加都不收费,也不麻烦。试试呗,哪个团购折扣大,我就从哪儿买房。”这是多数团员参团的初衷。对于他们来说,能得到点儿实惠是最重要的。那么,购房团究竟能从开发商那里拿到多少购房折扣呢?

  据搜房网购房团负责人马腾介绍,从2008年5月至今,搜房网已经成功为北京21个房地产项目组织了团购活动。目前,搜房团购累计参与人数达5146人,团购现场成交总金额6.162亿元,签约总数846套。以11月8日的团购活动为例,搜房网组织了170多名网友齐聚昌平区的尚城售楼处,现场成交26套,总成交金额1930万元。购买尚城2号楼的前100名客户可享受总价优惠8000元,一次性付款9.3折,第101名以后的客户,可享受总价优惠5000元,一次性付款9.3折,当天签约客户还可获赠小家电。购买3、4、5号楼的客户,按揭可享受9.6折优惠,一次性付款享受8.9折优惠。

  据马腾介绍,在搜房网组织的团购中,目前成交量最大的是润泽悦溪项目,活动成交323套,成交额过两亿元,折扣最大的是东亚上北中心,最高折扣达8.3折。“搜房网的团购不向参加者收取任何费用,跟其他购房团最大的不同在于,我们在召集针对某项目的团购之前,会有专人跟开发商谈好折扣,然后才在网上征集参加者,这样一来,征集来的网友目标很明确,购买力较强,所以实际成交量比较可观。”马腾说。

  针对购房团的火热,业内人士认为,房地产市场出现团购有一定的必然性。在北京,楼市的刚性需求依然存在,但由于房价还没有回归理性,所以许多消费者不敢贸然出手。团购在当前楼市是一种双赢模式,购房者通过团购的有效组织,将从个人零售式的购买转为批发式购买,将享受开发商折上折的优惠,买到质优价廉的好房子。而团购同样为开发商开拓了新的营销渠道,开发商也可借机名正言顺地打折优惠,有利于他们更快地回收资金,是一举多得的好形式。

  参加尚城团购并顺利签约的李女士直言不讳地说,她之所以来参加团购,就是相信大家的力量肯定比一个人的力量要大,通过大家的力量,让开发商给出更多的优惠。买了润泽悦溪的购房人刘先生表示,团购的价格确实比他之前自己谈的低。

  马腾告诉记者:“目前楼市处于开发商和购房者僵持的状态,团购活动可以帮助购房者与开发商进行沟通,最后达成一个双方都能接受的价格,化解目前楼市的僵局。”但组织过个人合作建房的于凌罡不这么看,他说:“现在房价处于下行通道,团购价有可能很快跌破,团购对于个人来说是占小便宜吃大亏,最大的受益者还是开发商。”

  石家庄:砍房团意义大于结果

  “团结力量大,全民来砍价,一成两成不叫砍,砍到成本才舒坦。”这是今年9月石家庄市一家名为砍房团的网络群体提出的买房宣言。砍房团的发起者郑达向记者介绍说,9月初,他在石家庄几家房产网站上呼吁众多持币观望的潜在购房者联合起来成立砍房团,以超大规模团购,让开发商给出最大优惠,到10月初,报名者已超过1万人。

  10月11日,砍房团在酝酿了将近一个月之后,开始与开发商面对面接触,对象为石家庄东二环附近碧溪尊苑项目。此次参加团购的成员有700余人,开发商表示愿意将该楼盘7、8号楼在均价每平方米3400元至3600元的基础上让利到3300元/平方米。不过,开发商同时提出,砍房团必须一次性团购100套以上且一次性付款,分期付款将在此价格基础上增加50元/平方米,按揭贷款将按散户购房价格计算,不享受团购优惠。对此,大部分团购消费者表示不能接受,部分成员甚至中途离场,而交纳购房意向金的成员更是寥寥无几。“砍房团首战并不成功,但意义大于结果,我们的目标是促进房价回归理性。”郑达告诉记者。

  成交量是判断购房团优劣的硬指标

  作为一种新兴的消费模式,团购买房受到不少人的青睐,但是团购中的交易风险也不容忽视,对于目前的各种购房团消费者要有所甄别,比如有的机构借团购之名,却没有为参加者带来实际利益。那么购房者如何选择合适的团购平台呢?业内人士指出,在如今不断涌现的各类购房团中,消费者若要甄别真伪、虚实,除了购房团的信誉度和影响力外,成交量是最好的判断标准。

  另外,购房团是否具有专业素质也非常重要。商品房的交易过程比较复杂,在交易过程中,涉及众多法律问题,购房团应该能给参与的消费者提供专业的法律服务。据记者了解,每个购房团内部意见分歧都比较大,比如是购买期房还是现房,什么样的楼盘价位能够接受,大家观点并不相同,如果不对众人的意见进行分析整合,购房团根本无法产生有效的购买力。

  河北师范大学客座教授梁勇认为,购房团应该更冷静地分析市场,并采取科学、灵活的谈判策略,而不仅仅借助人多势众。石家庄市房地产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李水源认为,购房团作为一个新生事物,利弊共存,政府应尽快出台规范团购等活动的政策。

  大和中盛地产营销总监崔本华告诉记者,诸多购房团良莠不齐,消费者不容易甄别,有一些组织者只考虑自身的利益或者炒作,根本不考虑成交量。崔本华认为,购房团要有一套可操作的详细方案,要争取到更多开发商的积极配合,最好有具有法律效力的合同等方面的保障,否则会适得其反,对市场造成不良影响。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姜智荣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