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购房指南
房贷新政成为购房者关注焦点
发布时间:2008-12-03 16:11:11
房贷新政成为购房者关注焦点

第二场买房讲座再次座无虚席

房贷新政成为购房者关注焦点

上周日,我们举办了“暖市政策下的置业计划”第二场买房讲座。结果,到场人数再次超出了我们的预期:到场总人数有242人。

本期讲座的话题是“银行房贷新政解读及如何购买高性价比楼盘”,邀请了杭州房产中介协会副会长、杭州住商不动产董事长邓力、浙江之声FM88房产咨询网节目主持人裘维维和杭州银行零售业务总部吕志渊三位房产及房贷专家与读者面对面交流。读者关注的问题,则集中在近来银行的房贷新政和大幅降息上。

明年买房可以借借新政的“东风”

作为杭州最早的二手房中介机构创始人,邓力全程经历了杭州楼市的起起伏伏。在上周日的讲座上,他从“对房产新政的解读”“对杭州楼市的判断”和“给老百姓的购房建议”三个方面,描绘了房产新政下的楼市前景。

由于本身就是资深的二手房从业人员,邓力掌握了一手详实的数据,有了这些数据支撑,他的每一句话都让台下听众啧啧称是。

“2007年成交的一手房有5万套,二手房也有3万套,这样的行情是杭州楼市十年未见,就算没有宏观调控也不可能持续很久。今年6月份开始,交易量出现了大滑坡,从日均成交100套一直降到了一二十套。”在邓力看来,经过2007年的楼市井喷,再到今年下半年的成交低迷,目前的购房者是“最刚性”的需求。“准备购置婚房的年轻人占现在市场中购房者总数的一半以上,外地来杭创业者也有较大比例。”

对于这些年轻购房者来说,地段、生活成本和总价都是必须考虑的要素。因此邓力建议他们可以在今年年底到明年年底的一年间,多关注楼市的动态,争取“借一借房产新政的东风”。邓力举例说,目前杭州可售的商品房在31000套左右,其中一手住宅就有24000套,因此整体形势是“供大于求”,目前的价格也比年中时有明显松动。以朝晖小区为例,该小区1990年前后建成的二手房今年6月最高曾卖到每平方米12000-12500元,现在回落到10000-10500元。

“新政放松了首付的比例,对于未来两三年内的房市肯定有促进作用。但由于现在新政细则还有待明确,导致多数购房者仍在观望,所以房价的降幅可能会持续到明年上半年,对于购置婚房的年轻人会是一个出手的好时机。”

购房者挑房子也可以采用“数字化管理”

急着在杭州安家落户的年轻人是什么样的购房心态?裘维维每天在电台节目中接受众多购房者的咨询,她总结出了一套选房购房的“心得”。

裘维维建议,选房时要从7个方面着手,首先是地段,购房者不要跟风一些热炒的地段,而是要从自己的生活方式来考虑,同时兼顾到城市发展的前景;第二是从房子的细节来判断楼盘品质,不仅要看楼体设计、楼座排列、采光、外立面、每层户数或每梯户数、大堂、楼梯间、配电室、供水系统等方面的设计是否合理,而且还要看所用建材是否符合要求、工程质量是否有保证、入住后的维修及服务质量等;第三是要看房子的户型,婚房不必要求户型有多新颖,有多豪华,而要更多关注实用性,例如面宽、楼层、层高、采光、朝向、各功能区位置和面积是否合理、动静分区等,以居住舒适、方便并且面积浪费少为准则;第四还要看看周边小区的环境,附近有没有污染源和重工业;第五是社区配套,配套的成熟度直接影响年轻人成家之后的生活是否便利;第六,物业服务的好坏也是业主未来生活质量的重要指标,好的物业能大大提高居住的舒适度;最后,价格才是婚房的决定性因素。除了总价,年轻人还要关注楼盘的起价和均价。“其中,起价一般是位置、采光、楼层等最差的那套房子,这能够让你对楼盘的大致档次有个初步了解。”裘维维说,“而均价,是将各单位的销售价格相加之后的和数除以单位建筑面积的和数,即得出每平方米的平均价格。目前由于房市的成交量不高,各楼盘实际的成交价很有可能要低于报出的均价。”

除了用以上7点衡量外,裘维维还建议购房者采用“比较法”,即和周边同区域的新老楼盘比较,同区域的次新房价格往往代表了该区块住宅的真实价值。

为了避免经验不足的购房者在一大堆信息面前晕头转向,裘维维教了在场听众一个“数字化”购房的法宝――选房表格。购房者可以将以上涉及到房子性能的几大方面列出来各项评分,然后将各项得分加起来得到综合性能评分,一次判断楼盘是否符合自己的条件。具体操作中,购房者可以为自己列出一张表格,把自己多种选房的考虑用是非题的

形式罗列其中,然后一一删选,逐步缩小范围,最终找到最好的选择。比如,可以首先在“投资或自住”中选择,再判断是否需要学区房和购房入户,然后最低能接受几房户型,是否可以接受二手房,房龄、单价、交通、环境也可以一一罗列其中。“这样一来,就能明确什么条件需要,什么可以舍弃。”

银行专家赢得在场读者最高“点击率”

购房新政刚刚推出,央行又进行了大幅降息,政策面的巨变让不少购房者一下子拿不定主意了。因此,周日前来听讲座的读者许多是冲着杭州银行零售业务总部的吕志渊来的。其中,哪些购房者能享受7折的利率,以前按揭的购房者将如何调整,哪些房子可以得到20%的首付都是大家最关心的。

吕志渊介绍,杭州银行目前公布的房贷新政细则是根据杭州市政府的政策标准制定的,只要面积不超过140平方米,都可被视为普通自住房,只要首付比例达到或超过30%,都能享受基准利率的7折优惠;而一旦面积超过140平方米,只有首付超过40%,才能享受到这一优惠。另外,无论面积大小,贷款人均要在过去两年中没有逾期还款的不良记录。

讲座结束后,还有很多读者围着吕志渊请教按揭买房的细节问题,比如,银行以什么为标准来衡量购房者有没有符合房贷新政所规定的要求。吕志渊说,银行是以家庭为单位,来判断购房者是否属于首次购房。而贷款记录则以人民银行征信系统中的记录为标准。“各家银行的细则明朗还要时间,届时有可能激发出被宏观调控压制住的购房需求。”

三个高性价比代表楼盘现场获读者认同

快报在这次以“高性价比”为主题的买房讲座中,还专门邀请了城北的嘉里・桦枫居、下沙东的保利・东湾和小和山的绿野春天三个楼盘,作为城北、城西和城东三个区域适合首次置业者购买的代表楼盘,现场与读者展开交流。

在活动现场,购房者咨询的话题不少是落在这几个楼盘的配套、环境和户型上,而这三个即将要开盘的楼盘价格和优惠则成为被问及最多的话题。

城北的嘉里・桦枫居,距市中心武林广场约12公里,项目总建筑面积约25万平方米,由20余幢13-17层的精装修高层公寓、1个十二班标准幼儿园、社区会所和社区商业配套组合而成。项目周边则有杭钢医院、安吉路实验学校、华联超市、大润发超市、新世纪软件园商场等生活配套。作为嘉里建设入杭的首个住宅项目,嘉里・桦枫居走的是嘉里建设所擅长的精装修路线,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将意向客户分为三类:追求经济型的年轻创业者、原住在华丰区块的改善型需求购房者和因品牌吸引的外来投资者。

下沙东的保利・东湾,是国有房地产品牌价值排名榜首的保利地产在杭州精心打造的第一个高品质楼盘。项目总建筑面积86万平方米,是杭州城东规模最大的城市综合体之一。该项目自9月底一期开盘以来,一直都受到杭城市民的普遍关注,在10月份的房交会上,东湾更是成为众多购房者关注的明星楼盘,每天的看房车都被挤得满满当当。凭借其出色的产品品质,保利・东湾10月成为该区域的销售冠军,在市场低迷时期创造出了良好的销售业绩。

目前保利・东湾在销的主要是4号楼90平方米左右的二房户型、13号楼120-130平方米的三房户型以及小部分大户型及排屋。

小和山板块的绿野春天,总占地面积约335亩,位于小和山高教园区西北角,背依午潮山国家森林公园。整个项目从自然生态、人文休闲出发,以保持原有生态、营造优美景观为原则,依地就貌自然巧妙布局,整体规划开阔大气,建筑形态丰富多彩。目前,项目周边有多条公交线路直达市区,如336、306、K310等等,绕城高速、02省道、320国道等公路构成了小区周边便捷的交通网络。目前,该项目推出的是青云居组团,一期于10月25日正式开盘,4880元/平方米的起价,使得三天内销售了50多套,销售率达40%。

来源:都市快报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姜智荣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