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购房指南
经济蓝皮书昨日发布 房价明年面临进一步回调
发布时间:2008-12-03 16:14:30
经济蓝皮书昨日发布 房价明年面临进一步回调

中国社科院昨天(2日)发布了《2009年中国经济形势分析与预测》(《经济蓝皮书》)。对于房地产市场,蓝皮书指出,总体而言,2009年将步入较长时间的调整期,同时,保障性住房将逐步入市。

关键词:房价明年面临进一步回调

2009年,房地产市场将延续08楼市的低迷。对于买方市场而言,首次购房的自住性需求更为谨慎,相当部分改善型需求和投资性需求也将因大环境影响推迟购房,而炒房者则会不同程度地退出市场,需求方短期内仍将持续观望态势。

对于房企而言,将迎来新一轮"洗牌"。开发商资金链紧张,部分自有资金不充裕的中小房企将面临无力融资而退出市场的风险。开发商为在市场竞争中占得优势地位,将更注重开发产品的品质,提供差异化产品,或采取进一步降价措施回笼资金,短期内房价下调将成定局。

关键词:房价下跌容易引发楼市风险

在房地产市场景气指数下降、量减价跌的情况下,加之从紧的货币政策作用,容易引发一系列的风险。

根据国际经验,住房按揭贷款的前3-5年是风险高危期。我国商业银行个人住房按揭贷款余额从03年的3329亿元上升为07年底的3.13万亿元,4年来贷款数额以年均75%的速度增长。也就是说,过去4年中新贷出的款项,在利率上调和房价下跌的情况下,"断供"的风险加大。

而开发企业,会因资金链断裂,导致房地产开发贷款初现偿付危机以及"烂尾楼"的出现,进而或爆发拖欠工程款和拖欠农民工工资的"两欠"问题。

关键词:保障性住房将逐步入市

3年9000亿元,住房保障投资计划日前正式公之于众。2009年-2011年,通过每年3000多亿元的住房保障投入,全国1300万户城镇低收入家庭的住房困难问题将基本得到解决。

随著住房保障政策以及08年各地住房计划的落实,09年,廉租住房、经济适用住房和限价房供应也会相应增加。

另外,随着宏观经济形势好转,被抑制的多种需求将进一步释放出来,供求关系有可能进一步紧张。08年以来,土地购置面积和新开工面积均出现明显下滑的情况,必将影响一年半至两年以后的房屋供应量。(熊蓉)

来源:杭州网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姜智荣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