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购房指南
“三个月包售 卖不掉回购” ——杭州中介公司推出新花样
发布时间:2008-12-03 16:17:13
“三个月包售 卖不掉回购” ――杭州中介公司推出新花样

两周前,在中介门店挂牌卖房的方先生,接到一个手机尾号为8910的电话,对方自称为杭州新大房地产代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大房产”)的工作人员,在确认方先生手中有房源待售后,该工作人员抛出了一个很具有诱惑力的方案:先付定金,三个月包销,如若包销不成,以协议价回购。

这个乍看起来很美的事情,让不少卖家蠢蠢欲动。不过有中介界人士透露,这或许是中介公司利用房东急于出售的心理,压低价格收购一些好房源的“捷径”。因为掌握市场较为完全信息的中介公司,能很容易在“一吸一抛”过程中赚取差价。

包销三个月卖不掉就回购

“我们公司对您房源所在的小区比较了解,也觉得您的房源的地段、户型、价格等各个方面都比较合适,所以,如果方便的话,我们想过来看下房,然后双方签订一个三个月包售的独家代理合同。” 该工作人员说。

“三个月包售”,对于这样的提议,方先生感觉很好奇:“尽管之前也接到过不少中介公司的电话,但从没听到过中介公司有这样的承诺啊。”

根据对方的描述,“新大房产”工作人员实地查看过方先生的房源后,公司总部会根据房源的综合情况,再通过与房东的协商,评定一个双方认可的总价。然后,“新大房产”向房东支付房源销售的一部分定金,房东的房源在“新大房产”旗下门店挂牌销售。“新大房产”承诺尽力将该房源在未来的三个月内销售出去,如果三个月后该房源仍然无人问津,“新大房产”将以此前双方认可的总价予以回购。

听起来诱惑力很大,但方先生仍将信将疑。于是打电话到“新大房产”位于杭州现代置业大厦的总部,而后又找到了“新大房产”位于吴山铭楼的母公司――丽居房地产代理有限公司进行确认。两家公司的工作人员均承认确有其事。

兴趣陡然转浓的方先生,立马联系了“新大房产”的工作人员。不过,对方表示很忙,有很多房源等着要看,请方先生耐心等待一段时间。一周后的某天晚上,方先生在电视上又看到了这家公司新门店开业打出补贴买家的促销活动。

可能利用信息不对称“赚差价”

至今,方先生还没有等到“新大房产”的工作人员上门看房,不过,据他自己说,倒是并不着急。一来是目前国家、地方性的利好政策频出,二手房回暖迹象初现;二来根据他了解的情况,即使看过房后,“新大房产”对于房源的核定过程还需要两周左右时间。

当然,方先生心中最把握不定的是,“新大房产”究竟会给他的房子定一个什么样的价格。“如果价格跟我想象中的差别很大,我肯定不会签订这份独家委托销售的合同。”

记者就此咨询杭州中介界的相关人士,有业内人士分析,这可能是中介公司利用房东急于出售的心理,加之双方信息不对称,压低价格收购一些条件不错房源的一种“捷径”。一位不愿公开姓名的中介人士更是直言:“从种种迹象来看,该公司显然想抓住的是小众细分市场,利用一部分人急于用钱,有意将房子抛售的心理,逢低吸纳房源,然后再通过门店寻求意向客户,达到赚取中间差价。”

有资深的中介从业人员认为,在目前市场环境下,如果纯粹是出于“获得房源”的目的,这种做法显然不足取,“毕竟,现阶段杭州的二手房源供应量还是很充足的,完全没必要为了抢房源搞这类活动。”

中介公司风险几乎不存在

此前,杭城也有多家房产中介推出类似“房屋银行”的活动,以稳定租金的包租概念来吸引卖家,但“新大房产”的三个月包销协议,无异于在此基础上更进一步。但多位中介界人士似乎更乐意将“新大房产”的这项活动形容为“新瓶装旧酒”,实质其实一样。

对于这件消费者“初听起来很美”的事情,也有专业人士分析,这种操作手法对中介公司有利,不大会承担房源三个月出不了手必须自己回购的风险。因为这样的房源及价格是中介公司“精挑细定”的,每家中介手头都有不少买家信息,他们知道什么样的房源最容易出手。当中介公司寻找到了这样的房源,又拥有3个月的独家委托销售权,很容易寻找到对应的买家,其收购房源的风险几乎等于没有。

“说白了,中介是手头有怎样的买家,便会去找适合的房子,配得上标准的就收购,配不上标准压根就懒得看”。(胡灵波)

来源:杭州日报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姜智荣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