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睦州文苑 > 原创佳作 > 百姓故事
三个不同时期的买菜经历
发布时间:2008-12-12 18:49:54
三个不同时期的买菜经历

  改革开放三十年,社会的变化很大,可对我来说唯独对买菜的感觉要更强烈一些。

  上个世纪的七十年代末,我家还是住在一个乡村小集镇上,那是个只有几十户人家的小自然村,编制为一个生产队,归合浦大队管,但这个自然村却有个城市般的名字,叫鱼市。鱼市村不是一般的村子,它是淳安县临岐区委所在地。区级机关及一些部门,还有五七工厂、学校、商店、邮局、车站、信用社等单位都驻扎在鱼市村,从而形成了集镇模样。

  鱼市村繁华是繁华,但却没有菜市场。像我们这样的居民户家庭,全家就靠父亲一个人拿工资,家里经济是很拮据的。而过日子总是一日三餐,柴米油盐酱醋糖一样也少不了。全家吃食堂成本高,吃不起,我们都是自己做饭吃。居民户没有菜地,虽说屋前屋后,也挖点种点韭菜辣椒什么的,但那只能敲敲边鼓,平时吃菜主要还得靠买。到哪里买呢?可以想像,在没有菜市场的鱼市村,是只能到农民家里去买的。

  记得那一次,母亲有事走不开,叫我出去买十斤红辣椒。我就挎着菜篮子,走到离鱼市约有一里路的大合浦村农家去买菜。也不知道哪家有,哪家的菜好,反正是随便敲门,碰到哪家是哪家。

  那天,我敲开的是一个上了年纪的老大娘的门,我怯生生地问她,你们家有红辣椒卖吗?老大娘慈眉善目,连声道,有,有,不过还在菜地里呢!我和大娘在她家菜地里现摘了十斤又红又艳的红辣椒,也不用砍价,杆秤也很标准。我们从菜地里采摘回来,再到大娘家里称好,返回家一共花了差不多三个小时,半天的光阴去掉了。好在那个时代,钱不多,但时间是最充裕的,生活节奏慢,买十斤辣椒花半天时间也没什么了不起的,很正常。

  八十年代中期,我们全家搬到了县城排岭镇定居。

  县城与鱼市村到底不一样了。光菜市场就有好几个。买菜的地方是解决了,但菜场里可供选择的菜却并不多,好多东西还得凭票供应。按说,千岛湖是个盛产淡水鱼的地方,可逢年过节,要买条包头鱼――如今号称的有机鱼则须凭票购买。即使凭票购买也不一定买得着,货太少了,去迟了就没货了,没有象征喜庆的鱼,这年怎么过?为了过好年,父亲和我凌晨三点就起床,提着个大菜篮子去抢购鱼。为什么要两个人去,因为每人限购一份,多一个人就可以多买一份。冬天的凌晨不是那么好受的,那个风刺骨的冷呀,刮到我的脸上如同刀割。我和父亲揉着睡眼惺忪的眼,赶到一个叫火炉尖的菜场门市部去排队,队伍已经比较长了,排在我们前面的人及代表人的篮子总有数十个了吧,嘿,居然还有比我们起得更早的。一直等到5点半,菜场门市部的售货窗才打开。我看到,那其实是一条条冰冻起来的鱼,也不知道是什么时候捕捞上来的,每条约有二三十斤重。为了买到这条鱼,我在腊月寒冬季节,在最冷的凌晨排了整整两个多小时的队,才买到它。年三十晚吃鱼时,鱼的味道比起今天美名在外的千岛湖有机鱼,那味道真是差远了。自己烧不好是一个原因,冰冻过的鱼,不新鲜是一个原因,再有,吃这条鱼太辛苦了,辛苦抵消了吃鱼的乐趣。

  步入了二十一世纪,我自己也早成了家,买了新房。新房子就在千岛湖镇的一个菜场楼上,买菜对于我家来说,成了最简便不过的事情。常有朋友开玩笑说,到你家来,需要吃什么菜,油下锅了,再去买菜都来得及。想想也是,如今的菜市场果蔬干菜禽鱼肉蛋一应俱全,想吃什么都有,鱼都是鲜活鲜活的,随买随杀,方便极了,不会再有凌晨起床买鱼买菜的事了,也不需要再到农民菜地里去现摘现买。社会的进步,即使从一个小小的菜篮子,也是可以觑见一二的。(詹黎平)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方耀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