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睦州文苑 > 原创佳作 > 百姓故事
一只温州飞来的“海燕”
发布时间:2008-12-24 21:33:04
一只温州飞来的“海燕”

  ■俊勇 永华 爱梅

  在高尔基的名篇《海燕》中,海燕是一种飞越于大海之上的鸟儿,这种黑色的鸟儿,能像闪电一般飞行,同时永远充满斗志、充满生命力、充满着青春气息。而今,在我县的枫树岭镇,也有一只从温州飞来的“海燕”,这只外来的“海燕”,不仅克服了地理和语言的障碍,同时还在农村“安营扎寨”,成为了村里人见人夸的好媳妇――她就是枫树岭镇源塘村的赵海燕。

  近日,记者慕名来到源塘村,对赵海燕进行实地采访。

  好媳妇是从温州“飞”来的

  赵海燕是地道的温州人,而她的丈夫陈文平是土生土长的淳安人,这两个相隔千里的年轻人从相识、相恋、相爱到最终走到一起,中间还有一些小故事呢!

  陈文平1988年被杭州一家大工厂招为合同工,由于工作表现很好,一下从普通员工升为厂里的团委书记。过了两年,赵海燕也被招进了这家工厂上班。“说来也挺有缘分的,当时进厂工作的200名新手来自五湖四海,归他管的人也不少,可能是因为我们同在一个车间、同在一个班工作吧。记得当时我一进厂的时候就觉得他对我比较关心,我对他的印象也不错,慢慢的我们俩人就谈恋爱了。”小儿媳赵海燕笑呵呵地说。“我觉得爱一个人没有理由,就算是不同城市的两人也能走到一起,当时我家的父母也很开通,因为我爸爸在外当兵,后来就一直在长兴工作。可以说我们两个人的恋爱过程非常顺利。”

  赵海燕与丈夫陈文平一起工作四年后,结束了他们的恋爱史,1995年步入了婚姻的殿堂,户籍也从温州“飞”到了淳安。第二年,他们的宝贝女儿出生了。赵海燕至今仍然记得第一次跟丈夫陈文平到他们老家时的情景。“那是1991年,我跟着他来千岛湖,那时村口还没有修这座桥,上面架的是木桥,我们回家的时候刚好碰上发洪水,木桥被洪水冲走了,没办法,只好从枫树岭那里绕过来,回到村里,当时村里都是土房子。”

  “我儿媳看到我们家是土房子,一点都不嫌弃,看到什么家务活她都抢着做,好哦!就是我跟她语言不通,我普通话说不来。”婆婆接过媳妇的话说。

  “跟她谈恋爱的时候我就说了,我家是农村的,家里条件没有她家好,她是知道的,但我媳妇从来没有嫌弃过我是农村人,而且离开自己的父母嫁到这么远来,我很感激她,并且使她给了我一个幸福美满的家庭。”丈夫陈文平也充满深情。

  温州“海燕”学会了本地话

  记者与赵海燕聊天的时候,发现她是用一口流利地道的本地话与婆婆、丈夫交流的,外人如果不知道内情,还真难想到这个满口源塘村话的儿媳不是本地人。

  赵海燕与丈夫结婚后,回家就与公婆、四哥一家一起过日子。记得刚来那会儿,他们两夫妻恩爱,婆媳的关系也很融洽,真是亲如母女,妯娌关系也亲如姐妹,可唯一美中不足的是,赵海燕不会说本地话,我这个婆婆也不会说普通话,于是婆媳俩之间的沟通也就成了问题。

  要和公公婆婆交流,就必须学好本地话!赵海燕暗暗下了决心。为了学会本地话,赵海燕先是向会说普通话的嫂子们学习本地话,平时只要一有时间就一句一句地学,先是跟人家说,回家后说给婆婆听,只要会一句本地话,赵海燕就绝不用普通话跟婆婆交流。

  “我反正是不怕难为情,不管说得好不好,有那个意思婆婆能听懂就行,经过这么多年的训练,我已经说得很好了,至少很流利了,现在全部用本地话跟婆婆交流了。”赵海燕开心地对我们说。

  赵海燕凭着自己的吃苦精神,很快适应了这里的生活。生活上婆婆喜欢吃辣,赵海燕就改变温州人不吃辣的习惯,也学着吃辣椒。如今,他们夫妻俩勤俭持家,通过自己的辛勤劳动,造起了一栋三层的小洋楼。公公婆婆只要有时间就到小儿子的新家中逛逛、住住,一家人过得其乐融融。

  一根电话线,情各牵两边

  前几年,赵海燕夫妻俩虽然在外地打工,但时时刻刻都惦记和关心着双方的父母。之前,赵海燕夫妻俩都在温州乐清工作,虽然他们的长辈身体都很硬朗,家里也有四个哥哥嫂嫂照顾,但孝顺的陈文平夫妇每隔一个星期就要给他们打个电话,嘘寒问暖。

  在淳安这边,每到过年过节,赵海燕夫妻俩都会给父母买衣服、买被子、买礼品孝敬养育之恩。婆婆也对这个外地媳妇有一种特殊的感情,每次媳妇给婆婆买衣服,婆婆都会自豪地说:这是我家媳妇买的!那种自豪满足的神情令许多周边的老人妒忌。

  公婆每次过生日,儿子、媳妇都记得,并会一起为两位老人买一些可口的食物。有时间,儿子、媳妇还带着父母到大城市见识见识,散散心。“前不久我还去了一趟杭州,托儿子、媳妇的福哦,这把年纪了还能到大城市玩,老人节还能吃上儿媳们买的鸡蛋、鸡鸭鱼肉,真是太幸福了。想当年,生的都是儿子,特别想要生一个女儿,心里还老怨自己没本事生个女儿,有时还伤心得直哭呢,就怕儿媳没有女儿贴心。现在好了,发现自己真是太有福气了,媳妇们比女儿还亲,五个儿媳可都是我的贴身小棉袄。”婆婆激动地说。

  小儿媳妇赵海燕听了心里暖暖的,她也动情地对婆婆说:“我会一直做好婆婆的小棉袄。赡养老人本来就是做子女应尽的义务,父母心情好、身体好,能到各处转转,就是对小辈的好。”朴实的话语也道出了她对婆婆的真情。

  媳妇当女儿,儿子当女婿

  “我现在五个儿子、五个媳妇都对我们俩老很好,四个孙子、三个孙女也懂事,大孙子都上大学了,每个儿子都有自己的活做,老大当电工,老二做包工头,老三做木工,老三媳妇在镇上开店,老四是检验电梯那里的技术工,老五现在留在家里当村干部。一大家人都能这么和和美美,五个媳妇可是功不可没啊,媳妇好啊!”婆婆说起儿子和媳妇时,脸上乐开了花。

  听到婆婆如此开心,屋里在座的每一人,包括记者都感觉这个时刻好温馨,屋里的空气都弥漫了幸福的味道。

  “媳妇当女儿,儿子当女婿!”这是村民们对这个家庭的赞叹。

  如今赵海燕家67岁的婆婆和77岁的公公真是享福。子女个个孝顺,大家的条件也都好,最小的是小洋房,里面的现代化家具、电器一应俱全,房间宽敞明亮。其他四个哥哥也都一一盖了新房。公婆两人一有空就到五个儿子的家里转转,过年过节一大家人聚在一起吃饭,共享天伦之乐。最让人羡慕的是,赵海燕与丈夫结婚13年以来,跟公婆之间从没红过脸,与妯娌从没闹过矛盾,共同营造了一个和睦的大家庭。

  后记:

  夜色蒙蒙中,记者依依惜别了这个快乐、幸福的大家庭。回首望去,在漆黑的夜晚,陈文平家中射出来的灯光是温暖的,就像是月光洒在身上一般,让人感受到了被亲情包围的淡淡暖意。

  和睦家庭是打造和谐社会的基石,也是组成和谐社会的基本单元。陈文平他们一大家人,就这样互相关心、互相爱护,和睦的气氛影响了周边的每家每户,我们也衷心地祝愿每个家庭都像陈文平他们家一样和谐、快乐。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徐爱梅 姜智荣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