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睦州文苑 > 原创佳作 > 百姓故事
受骗记
发布时间:2009-01-20 13:31:51
受骗记

  一天中午听到敲门声,我刚把门打开,没等我反应过来,一个尼姑打扮的女人就挤了进来,唧唧咕咕一大堆平安呀福呀之类的。我对佛、道都不太感兴趣,只想早点打发她走人。按她的意愿,我随手接过了她手中的平安结,她又递过来一个红本,我也接了,心想这下她可以走了。不料,她又拿出一个本子,让我签名,这才知道,前面的铺垫只有一个目的:钱!尽管有十二分的不乐意,还是掏了钱,一则天南海北地化缘也不容易,二来掏钱让她赶紧走人,让一陌生人木桩似的杵在家门口总不自然。就在她转身出门时,我看到尼姑的耳后一缕往上挽着的头发露出一指头那么多,凭着女人的敏感:帽子里包着一头长发,联想到门外站一和尚,不用说这是夫妻假扮了行骗。再看门外的和尚,从他那躲闪的眼神中透露的信息:惶悚。尽管我不知道化缘有没有和尚尼姑一起,这对绝对是假的。要赶着上班也懒得揭穿。再说了也不能凭感觉呀。

  忽然一声断喝:出去。紧接着“乒”一声,尼姑倒退两步,被挡在门外。邻居的连惯动作将一切都简化了。只一照面,肯定不知道假尼姑、和尚,只是害怕受骗,干脆简单地将陌生的一切全挡在门外了事。

  一次是推销花苗的一名中年男子,自称是退伍军人,拿着A三纸大小的12组花果图片,介绍是高科技的四季葡萄,二季梅花……见我们将信将疑,还拿出他的身份证让我们验,还同意让我们将他的身份证扫描。我被诱惑有对花卉的偏爱,还有是等二个月后,花开了,果结了,他再来收钱的方式,说好了不开花结果是不要钱的。这同老家养鸭子一样,说好了母鸭的价格,等鸭子能分辨公母了再收钱,如果是公鸭就白送。这很好,不用担心被骗。至于是不是二个月就开花结果就不是我考虑的问题了。后来,有人提议付现钱,让他便宜一半,起初不同意,经不住众嘴鼓说才勉强同意。于是,大家喜滋滋地拿着只需半价的花苗,脸上写满了得意。等大伙把花卉种完后,冷静了才发觉有些不对,就算是高科技的产物吧,也应在高科技的环境下生长才能结果呀,如果把结了葡萄的花盆拿到冰天雪地中,要是不变成冰葡萄疙瘩才怪呢?

  巧得很,隔壁就有人在几年前也遭遇过同样的骗局,不同的是,他们没有要求半价,所以在没有得到现钱的情况下,那人就问他们讨要点路费之类,那些被吹得天花乱坠的花苗后来歪歪斜斜地长了点绿,至于花和果那是没影的事。

  有了两次被骗的经历,我开始怀疑自己一直引以为豪的对骗子的免疫力,也不敢嘲笑电视报道中被骗的某某。细细想来,骗子之所以屡屡得逞是掐准人们贪小便宜的侥幸心里,还有我等对骗子以各种借口姑妄听之,也间接怂恿了骗子行径。其实我们都懂“天上不会掉馅饼”这个古训,可还是心存侥幸。(洪美娟)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徐爱梅 方耀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