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睦州文苑 > 原创佳作 > 百姓故事
织鞋师傅
发布时间:2009-01-20 21:38:01
织鞋师傅

  “叮呤呤!叮呤呤!”门铃响起。打开家门,有时是两三个人,有时是一群人。来客个个兴奋、诚恳、谦虚:“方师母,来打扰您了,我们是来向你拜师学做棉鞋的。”这时,方师母便笑容可掬,开门迎客:“欢迎!欢迎!请进!请坐!”师母立即捧出家里现有的男女大小冬日穿的13双用毛线织制的棉鞋,一字排开,让来客观看品赏。而后根据来客的需求,一一告知有关制鞋的情况。

  登门来客,有的是来看鞋式样的,回去自己做;有的是来请教的,探听大小棉鞋需多少毛线、鞋垫布和选购哪种鞋底好;有的是带着毛线或打着鞋帮,前来询问的。师母每次都会放下手头的活计,诚心实意向来客讲解或手把手地教织。来客常常是兴奋而来,满意而归。

  方师母不仅在自制毛线棉鞋方面有点名气,二十多年前她落户在农村时就被当地村民称为鞋师傅。那个时候,她一方面是青少年拜师学做鞋的师傅,另一方面是常为村上年长者直接缝制鞋帮、鞋垫的好手。

  方师母说:她自制第一双鞋子时,正当她芳龄十八岁,那鞋是送给一位英俊青年男子的,也就是她现在的老伴。(方抵敌)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叶青 方耀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