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睦州文苑 > 原创佳作 > 百姓故事
生命的奇迹
发布时间:2009-01-23 19:16:31
生命的奇迹

  生命很脆弱,生命却也无比地坚强。很多时候坚持成就了奇迹。

  2008年12月30日上午10:00内科

  又来新病号了。她,一头花白的头发,消瘦、干涸而端正的脸庞似乎在表达着她年轻时的美丽。可岁月却在她曾经美好的脸上刻下了深深的印纹。这条条杠杠也证明着她的沧桑与倔强。

  “阿婆,你哪里不舒服啊?”我们章程式地询问着。

  “我觉得胸口有点闷,昨天晚上还......”接下来的10来分钟里,阿婆向我唠叨着她的事情,与疾病有关或无关地述说着。原来她一直喝酒,直到4个月前她在检查时发现心脏不好。在交谈中我才想起原来这阿婆就是上个月那个因为脑梗塞、冠心病住院的倔强的“小老太婆”,就是那个稍微感觉病情好转就非要吵着嚷着出院的“小老太婆”。

  2008年12月30日13:00

  “医生,49床病人晕厥了。”护士一路小跑着朝我们办公室喊道。

  “不会是阿斯发作吧?”同事兼老师的任医师嘟囔着和我一起跑到了313病室。

  “怎么了?”

  “刚才怎么自己突然觉得没有力气就想睡觉了……”阿婆显然已经清醒了。

  “她刚才晕过去大概5秒左右。”旁边的一个女人说道。

  “BP  232/123mmHg,HR  95bpm,律齐。”

  “阿婆你现在觉得哪里不舒服啊?”

  “现在没有觉得不舒服,就刚才感觉很累。”阿婆回答得很肯定。

  “那刚才的事情你自己知道么?”

  “嗯,不是很清楚,就觉得很想睡觉没有力气,好像有点心闷。”阿婆说道。

  “那把她转到27床,那里与护士站近,容易监测与及时抢救。”任医师说道。

  接下来的个把小时里,阿婆反复晕厥了4次,每次都在5秒左右后自行恢复了。

  “你母亲的病情很险恶,很容易猝死。从她的临床表现和既往病史考虑两个方面可能1.阿斯综合症前兆,2.高血压脑病可能,我们建议立即转ICU监护治疗,必要时能得到及时充足的抢救治疗。”我们对着那个留着小八字胡的中年男人说道。他是她的儿子。

  “我考虑下。”他淡淡地回复,没有一丝的焦虑。

  2008年12月30日15:40

  “医生,27床再次晕厥了!”护士急匆匆地说道。

  走廊上再次想起了急促的脚步声……

  “心脏骤停,快进行心肺复苏!”任医师急促地命令道,“通知麻醉科气管插管,ICU会诊。”

  战斗开始了。

  “快!气管插管,呼吸皮囊接纯氧……”ICU主任冷静的指挥着。

  “肾上腺素1MG,利多卡因……”

  “电击除颤1次!”

  “没有心跳,继续按压!”

  “可达龙1支!”

  “电击除颤2次!”

  “无心跳,继续!”.……

  30分钟过去了,我和我的同事努力着,坚持着。

  “心跳无,呼吸无,颈动脉搏动无……”可事实真的很残酷。

  “继续抢救!”内科主任坚定地说。

  时间一分一秒地流逝着,没有停留;生命在一点一滴地凋亡着,没有等待。

  “肾上腺素3MG静注。”

  “等下,停止按压。”大家都紧张地盯着心电监护仪的屏幕。终于,奇迹出现了。

  “心跳恢复窦性了,自主心跳恢复了,自主呼吸恢复,瞳孔缩小,颈动脉搏动恢复,面色转红,抢救成功了!”大家不约而同地抑制着内心的激动。笑容在每个人的脸上绽放。

  “多巴胺40MG,阿拉明20MG,生理盐水40ML微泵维持血压……送ICU进一步监护治疗。”这次没有去征询那个小胡子男人的答案。

  这时大家才发现已经足足用去了1个小时了。大伙相视而笑,彼此满脸通红,汗水浸湿了两鬓,可都觉得特别值得。

  在医学抢救规程中,抢救的时间一般是30分钟。可因为坚持,我们用1小时的不懈造就了她生命的奇迹。因为坚持,我们用1个小时的努力造就了医学上的奇迹。正是因为我那些可爱可敬的同事,我们一起用信念、用勇气、用坚韧创造了生命的奇迹。我想“如果汗水能够换回生命,那我们必定宁愿汗流浃背。突然我觉得有种流泪的冲动,因为激动,更因为感动。

  现在的她很好,能吃能睡能说,仍旧那么倔强,依然觉得自己好些就嚷着要出院。唯一的遗憾是她已经不记得当时的事情了。也许这样也好,因为,她,本身就是生命的重生。

  俗语曰:“医者父母心,当悬壶济世。”我想作为一名医生,这个当是我一生恪守的诺言!

  (后续:阿婆在入住ICU之后,予以及时积极地抢救治疗后,目前已经顺利病愈出院。愿她今后一路安康。)  (通讯员 王翔)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叶青 姜智荣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