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睦州文苑 > 原创佳作 > 百姓故事
正月里下乡走亲戚
发布时间:2009-02-01 19:11:45
正月里下乡走亲戚

  正月里,和表妹一家到外婆老家河村拜年走亲戚。老人虽然都不在世了,但几家人聚到一起,还是热闹非凡,围坐火炉旁身上暖心也暖。晚上小姨夫在酒桌上说:“亲眷人家多走动才觉得亲呢……”听此言,心里颇感亲切的同时多少也有点羞愧:平时跟亲戚基本没啥走动的,只有过年才有机会聚到一块。借口无非是:平时工作忙。

  平时没时间,这也算是实话实说,可主要还是到乡下不方便,因为正月里车少,遇上天气不好也懒得出门。今年过年天气特别地好,再加上去年就有了自己的车子,正月里想到乡下走走亲戚,啥时都可以来去。来到乡间,带上孩子,陪着长辈上坟祭祖,在乡下过年正月里这件事是必不可少的。一般是要爬山走段远路的,正好可以活动一下春节过份营养而慵懒的身体,站在山坡上往下望,一大村子的房子尽收眼底,有一种“指点江山”的飘然感。下山时跟舅妈半认真半开玩笑地说:“以后我们也在这儿做个房子过生活!”舅妈笑得两眼弯成一条线:“好啊,好啊,农村现在不比城里差多少……”的确,有些农村的新房做得比城里更气派,只要到厨房、卫生间瞧一眼就行,跟宾馆没啥大差别,此时便会想起平日里新闻报道常用到的一句话:农民的日子真的是越过越好了。

  随意在村里逛逛,感觉正月里大家都过得特别地惬意,走过桥头,总会看到三三两两站着些大叔大婶的,他们一边有滋有味地磕着瓜子,一边东家长西家短地闲聊;小年轻则喜欢在晒坦里打打羽毛球,还有生龙活虎的孩子在村小操场上打篮球;中老年人更愿意围坐在火炉前打打牌,叙叙旧。随便走进哪家,主人都会热情地招呼你到火炉前坐下,然后端出水果盘,花生、山核桃、瓜子、糖果装得满满的,“烤烤火,吃点果子。”这肯定是客人落座后主人说的第一句话,让你觉着特别地朴实,你要客气一下,主人就会把果盘递到你面前说:“吃啊,家里没啥好吃的……”这时你是不吃不行呢。记得早几年到乡下走亲戚,关系亲一些的人上门做客,主人家还会打几个荷包鸡蛋给你吃,那就是一碗好几个的,加糖和甜酒酿煮的,我最多能吃下两个,可为了让主人高兴,吃不下也得撑呢。现在风俗就改了许多,但过年还是有许多人家喜欢煮些茶叶蛋放在家里待客,上桌吃饭时也会端出来。

  舅家的两个女儿好像有几年不见了,在外工作的、在外求学的,都出落得跟城里的大姑娘一样,身材跟她们的父母一样高挑,长发飘飘,都戴了顶时尚的绒线帽,虽说穿衣打扮上跟城里人有了几份近似,但身上透出的仍是老家人的那种淳朴与实在。“这两个孩子都挺懂事挺大方的……”面对热情待客的姐妹俩,长辈们都纷纷称赞。这一天,就见舅舅和舅妈脸上始终挂着一种舒心而憨厚的笑。

  经不住舅家人的执意挽留,这一次终于留在村里住了一夜……乡村的夜特别地宁静,这一夜我们也睡得特别地香。

  “自己种的青菜比你们买的好吃……”回城时,舅妈又是大袋小包的青菜、油豆腐、茶叶蛋往车上塞,那份朴实的亲情真的让人感觉心里暖融融的。

  正月里走亲戚,可能感受最深的就是:亲戚间无论平时的亲与疏,只要走到一块,那份亲情自然就会被点燃。(记者 叶青)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姜智荣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