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经济频道 > 经济快讯
“御寒”的法宝是创新 “卓尔”、“文博”人决心:乘着“寒流”的风力上台阶
发布时间:2009-02-11 18:36:56
“御寒”的法宝是创新 “卓尔”、“文博”人决心:乘着“寒流”的风力上台阶

  2月5日,记者来到位于坪山工业园区的杭州卓尔纺织有限公司,一走到生产车间门口,就听到轰隆隆的、很有节奏的织机声,车间里一个个滚动的线轴、一排排摆动着的纺织机、一捆捆洁白的布丕,工人们忙碌地穿梭于各织布机前,整个现场干净整洁,生产紧张有序,呈现出一片热火朝天的景象。

  记者得知,这一捆捆仿真丝、雪仿绉、锦丝绉的布料受到国内外客商的青睐,订单已经接到7月份,3个车间近600台纺织机器全部都在昼夜运转。

  为什么在金融危机的冲击下,一些纺织企业停产倒闭时,卓尔纺织不仅没被击倒,反而遇到前所未有的机遇,订单、市场都比以前要多而大,迎来了一个生机勃勃的春天呢?通过实地采访记者找到了答案:卓尔纺织从创办到现在一直都没有离开过“创新”两字。为了保持企业的竞争力,卓尔纺织每一年要投入近500万元用于新产品开发项目,一年开发出3―5个新产品,以站稳市场。

  2007年下半年以来,受劳动力成本、环保成本、汇率及消费物价上升等诸种因素影响和冲击,纺织行业和全国许多行业一样,出现经济下滑,产品利润下降,卓尔纺织也不例外。老总唐新成凭着对市场的敏锐,深知产品创新是企业不断发展的“法宝”,是企业生存的生命,没有创新就没有出路。

  经过一番深入的市场调查唐新成了解到,现代人对布料的要求不再是耐穿耐磨,而是注重时尚、质地手感、柔软、上档次的面料,特别是在欧洲一些富裕的国家,消费能力非常强。于是,他加大研发力度,生产符合市场要求的面料。就在许多企业为经济下滑愁眉不展的时候,唐新成新研发的仿真丝面料出现在市场,而且销路一直看好。

  由于卓尔纺织企业生产的产品多样化、更新换代快,站稳国内外市场,因此在金融“寒流”袭来时,许多产品单一的纺织企业受不住“冻”纷纷倒下,而卓尔纺织却早已穿上了“御寒的棉衣”,并乘着“寒流”的风力跨上一个更高的台阶。

  与卓尔纺织一样,淳安县文博制衣有限公司在企业发展中也一直注重开拓创新。公司负责人许竹林说,公司从创办到现在已有18年了,其中也经历过很多的风浪,这次的经济危机是最严峻的一次,可以说是深不见底。但是公司并没有坐以待毙,而是密切关注国内外信息,根据政府出台的相关政策,积极开拓新的市场,把一些订单小、附加值低、没有市场前景的客户重新做了调整,产品销售从以前的100%外销转一部分内销,并增加国内门市的销售量。由于市场的及时调整,今年公司第一季度接到的订单比往年还要多50%,其中有30%是内销的。(见习记者 义永华)

  短评:发展之道贵在创新

  面对来势汹汹的经济危机,企业是坐以待毙还是积极寻求生存、发展之道,答案不言而喻。就如现代管理学之父彼得・德鲁克所提出的:“不创新的风险,比创新高很多。”很显然,创新已经成为本世纪所有企业发展的马达。一家企业如忽视市场,忽视需求,盲目模仿同行业的产品,不注重产品开发创新,不去寻求新的市场,势必走向灭亡。而卓尔纺织有限公司和文博制衣有限公司正是在企业发展中不断改革创新,才能在危机中做到游刃有余。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程就 姜智荣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