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睦州文苑 > 原创佳作 > 百姓故事
明天不烧炭
发布时间:2009-02-22 19:22:23
明天不烧炭

  晚饭后,小学三年级的小强习惯地伏在写字台上写家庭作业。爷爷从外面进来对奶奶说:“明天我上山去烧炭,你早点起床做早饭。”小强似乎想到了什么,马上停下笔,转过身子问:“爷爷,你明天去烧炭?”

  “你快写作业,写完就赶紧睡觉去。”

  “爷爷,近来天气干燥,别去烧炭了。”小强用恳求的口吻说。

  “对啊,山上太干燥了,是很容易引起火灾的,再说家里不是还有些炭吗?”坐着看电视的奶奶也搭腔帮忙。

  “现在不去烧,再过些日子,天寒地冻下起雪来就难烧了。”爷爷坚持道。

  “老师跟我们讲了,要注意森林防火,还要求我们向家人宣传呢!”说着,小强忙从书包里掏出一封信给爷爷。那是学校发给家长的宣传信,小强回到家时忘记给爷爷看了。爷爷架起老花眼镜,打开信封,眯起双眼,一个字一个字地念着,不时露出不屑的神情:“哼!防火年年抓,木炭年年烧,我心里有数。”爷爷满不在乎地边唠叨边把信塞进信封。

  “爷爷,现在的季节正值晴朗干燥、极易发生火灾,一旦出事,那可不是闹着玩的。”

  “老头子,孩子说得有道理,要烧炭等下过雨后再去也不迟呀!”“不碍事的,你们甭担心。”

  “铃……”电话铃声骤然响起,小强连忙跑过去抓起话筒,是爸爸从杭州打来的,他回答爸爸的问话后,就说起劝爷爷明天不要去烧炭的事,爸爸要他把话筒递给爷爷。

  小强凑近爷爷手里的话筒,清晰地听到爸爸劝爷爷不要去烧炭的话,近来风干物燥,一旦发生火灾,是要付出巨大代价的。还说爷爷年纪大了,上山烧炭这种重活儿爸爸很不放心,如果家里木炭不够用了,花钱去买几担,钱不够,明天就寄来。爷爷忙说:“别……别寄,家里有钱。”爷爷撂下电话,坐在沙发上抽着烟,他的犹豫随着袅袅氤氲,飘荡不定。

  这时,电视正播天气预报:明天森林火险等级五级,禁止一切野外用火。播音员的声音格外响亮。

  “你们说得在理,我改天再去。”爷爷站了起来,一边说着,一边走过去推开窗户,一轮笑盈盈的皓月高挂在天空中,好像在赞美爷爷呢!(王传法)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徐爱梅 姜智荣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