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睦州文苑 > 原创佳作 > 百姓故事
一位盲人的故事
发布时间:2009-03-27 18:31:46

  你们都认为盲人的眼前是黑黑的,一点亮光都没有,实际上我们的眼前既不是黑也不是白,既没有亮也没有光,空空的,什么也没有。但我们有一颗闪亮的、完整的心。我虽然身体残缺、双目失明,但能在黑暗中打出一块响亮的品牌,能为社会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并且还能带动更多的残疾人走向自强自立,这样就很知足了。

――盲人黄朝平

 

  站在他的面前,你丝毫不会觉得他是个盲人,甚至在与他交谈的过程中,我发现,他的双眼会不经意地一睁一开,朝着某一个方向望去。你知道,这也许是黄朝平在回忆失明的前前后后,也许是五彩世界给人最后的印记……

  我面前的这个年轻人曾经和许多年轻人一样,有过五彩缤纷的梦想;有过开快艇公司的理想;甚至有过开大酒店的幻想……正当风华正茂之时,他却永远失去了光明。

失去光明 我还能活下去吗

  上世纪90年代后期,正在读高中的黄朝平总觉得自己的眼睛越来越不舒服,之后便发现视野变小并有了夜盲症状。经医生诊治,他的眼病已相当严重,那些症状的出现也就是导致他双目失明的前兆。

  1999年,24岁的黄朝平高中毕业不久,双眼就彻底失明了。为了重见光明,他已记不清跑了多少家医院,浙二医院去过,市一医院也到过,还有那些大大小小的诊所也跑过。那个时候,只要听人说哪里能治好黄朝平的眼病,父母亲都会想方设法,变卖家产为他医治,可又有谁知道那些大大小小的医院都是青一色的检查结果,均为同样的一个答案――视网膜色素变性。这种眼病是当今造成失明的重症眼病之一,无药可治。一天,一位好心人告诉黄朝平的家人,说石家庄的眼病专科或许能治好他的病。听到这一消息,黄朝平的父亲立马带着他奔赴石家庄。经诊治,同样的答案:目前这种眼病根本无法医治,还是想通点吧,别再浪费钱了……

  最后的一丝希望随着一声宽慰的话而破灭了,这对一个对生活充满了憧憬的年轻人来说,无疑是一个巨大的打击。听到这个答案后,黄朝平和黄朝平的亲人仿佛感觉到一块巨大的石头砸在了身上。

  年轻的黄朝平,当时的心情简直无法想象,情绪是那么地低落,脑袋瓜里也是一片空白……

  从那以后,只有整日将自己关在家里,不与任何人接触、交谈,更不愿见亲戚、朋友。甚至几天几夜都不吃不喝,就连母亲特别为他烧的面条也照样往地上一扔。经常手摸到什么就摔什么,不管是开水瓶还是茶杯……一天这样砸那样摔也就罢了,可天天这样下去怎么了得?无奈之下,家中所有的人都在想办法,托人做工作无动于衷,找人来开导原封原样,怎么办呀!急得父母亲和兄弟姐妹如同热锅上的蚂蚁团团转。

面对现实 我要坚强地过下去

  人总不能就这样永远地痛苦下去。在度过了失明的最初阶段之后,黄朝平总算平静了一点,毕竟是一个高中毕业的人,经过一段时间的思考之后,开始学会面对现实了,于是便准备开始新的生活,并尝试着帮父亲打鱼。

  从那以后,黄朝平每天跟着父亲,手拉着父亲的衣角一步一步地开始面对生活,面对社会。起初跟父亲一起打鱼,基本上是像个木头人,每次父亲把他领到水边,叫他站着不动,然后把鱼网的头交给黄朝平,叫他慢慢地把鱼网收起来,顺便把网上的鱼放到水桶里。但很多次收网时因看不到,每当手摸到那些鳜鱼背上的刺时,剌得他那个痛啊,真是有泪往肚里流,很多次都有不想活的感觉。后来就连那种最简单的赶鱼,也是父亲叫他往前一点、往后一点地指挥着才行。

  在失去光明的头两年,孤独一直陪伴着他。每天除了跟随父亲打鱼以外,其它时候一般都是一个人独自关在房间里,闷闷不乐。2001年的一天,黄朝平父亲的朋友王伯伯,来到黄朝平家玩(王伯伯原先在县里当领导,后来退休在家),看到原本五官端正、健康活泼的黄朝平变成这副模样时,惊讶之余开始为他积极出谋划策,立即与县残联取得联系。在县残联的帮助和家人、朋友、同学的开导下,黄朝平由父亲带着,走出了大山。

学门手艺 我能养活自己

  县残联根据黄朝平的意愿,便把他送到“余杭盲人推拿学校”去学推拿。在去余杭的路上,他心里就一个想法,好好学手艺,为将来能够好好地活下去而拼一拼吧。再说现在这种社会,哪怕是一个健全的人,如果不学点手艺、不吃点苦头也是没有好日子过的,何况我是一个残疾人?只要能把手艺学到手了,以后不管怎样,日子总会好过的!

  到了“余杭盲人推拿学校”以后,黄朝平发现学校里跟他一样的盲人可真多呢。从那以后,他的心也就更平衡了,并且也有了很大的信心,让他有了面对社会的新感觉。

  在“余杭盲人推拿学校”,黄朝平的学习十分刻苦。刚开始每次老师在上推拿课的时候,他因一时不适应而未能及时将老师讲的课完整地记下来,课后他就去问其他的同学。后来他便买了一台小录音机,把老师讲的每堂课都用录音机完整地录下来,然后将录起来的带子拿回宿舍一遍一遍地听,一字一句地琢磨。原本文化基础就比其他同学要强的他,加上勤学苦练、虚心好学,一时间他的手艺学得很快,进步也很明显。很快黄朝平就成为班里的佼佼者。

  半年后,他就以优良的成绩从“余杭盲人学校”毕业,并在县残联的推荐下,在杭州一家盲人推拿店找到了工作。在那里,黄朝平整日工作认真,待人热情,给每一位顾客都留下了很好的印象。因他的真诚为人、心地善良、懂得关心与体贴,再加上综合素质高,在那里不仅得到了顾客的认可,而且找到了情投意合的女朋友(女朋友也是一位盲人,比黄朝平小2岁,是“余杭盲人推拿学校”的同学,22岁时因患青光眼导致双目失明)。同时还得到了常来那里做推拿的好心人――沈先生的款待(沈先生是杭州人,在杭州也是一位小有名气的美工)。

  2004年初,在沈先生的帮助下,黄朝平和女朋友一起在杭州的凤起路开起了一家属于自己的推拿店――胖子盲人推拿店。

  一直为儿子今后生计担心的父亲在推拿店开起来后,便放下了家里的农活,给儿子开的店做管家,帮助料理店中的大小杂事。

  从那以后,黄朝平的家人总算把一直悬着的心放下来了,原本时刻担心养育到那么大的儿子从开始的无法面对生活,到后来的能去学按摩,再到后来的做了按摩店老板,心里已很知足了。他母亲这样感慨地说:开始的时候我们真的快要急死了,儿子一天到晚关在房间里不吃不喝。后来还觉得儿子一点都看不见,就是学了手艺可能还是要吃苦头的。现在看他这么弄弄,至少自己能够过下去,并且也能赚点钱,我们总算不再为他的看不见、没办法见人而烦恼了。

  由于黄朝平和同样做推拿的女朋友为人都比较厚道,推拿的手艺也很不错,很快就在附近居民小区有了知名度,到他店里的新客户不断增多,老客户继续再来。时间长了,生意也就一天比一天红火起来。2005年,黄朝平与女朋友冯安正式成为夫妻。

  在杭州开店时,由于黄朝平的为人真诚,由于黄朝平的技术过硬,所以能够长时间得到胜似亲人的沈先生那么真心帮助,店里的生意也因此一天比一天好。但是,每天只要等客人都走完了以后,在与妻子坐在一起交流的过程中,总觉得长时间在杭州开店也不是个事,父亲都这么大岁数了,还和儿子一起背井离乡,心里越想越不是个滋味。再说淳安人自古以来就有一种说法:在外一时难,在家千日好。虽然现在有沈先生的关照,有大家的呵护,但毕竟自己在杭州还是个外乡人,迟早还是要叶落归根的。于是他便与妻子商量,决定回自己的家乡,争取在千岛湖镇上开一家盲人推拿店。这一想法得到了妻子的支持。

回家创业 我将打出品牌

  2005年的一天,黄朝平在县残联的关心和帮助下,一家真正的“胖子盲人推拿”店正式在千岛湖镇大码头附近开起来了。

  从此,顾客只要到他那里来推拿过以后,总免不了要把消息告诉其他的人,这样一传十、十传百的,消息越传越广,他租来的那套不是很大的房子,便不断地有人前来光顾,生意也在一天天地红火。

  每当顾客上门,他总是很开心,特别是那些老顾客带着新顾客来时,他总会琢磨着是不是自己的手艺得到了肯定?但在那种时候他也会觉得特别地开心。在给顾客做推拿时,他总喜欢一边在给顾客按摩,一边还与顾客交流。通过这种交流他认为可以放松顾客的心情,也可以增加疗效。但更重要的是可以从顾客那里得到很多的信息,了解到很多新的政策。

  人们常说:师傅领进门,修行靠自己。黄朝平和妻子为了提高自己的手艺,经常打开录音机听听业务方面的讲座,并且与妻子相互交流。在这种时候,黄朝平在妻子面前总像是一位可亲的兄长,俩人相互依偎着好比一对初恋的情人。当探讨到某些按摩技术时,他便会通过电话与外地的同行、老师、同学进行沟通与交流,尽量从他们那里得到更多新的知识。

  其实,黄朝平总觉得当初在学校学推拿时,根本就没想得那么远,也就是想学出来后,可以在哪里打打工,只要生活能过下去就好了。谁知后来走进这个盲人圈后,才知道社会竞争力有这么强,即便你有了手艺,如果不学好、不学精,这碗饭也有可能吃不好。

  黄朝平的推拿店生意虽然不错,但他和妻子依然过着较为艰苦的生活。因为开店租的店面是一套居民楼的储藏室,每年要支付房租1万6千元,这其中三分之二多的空间都用来做了推拿房,剩下的还有休息室、卧室和厨房,总觉得还是有些不理想。平时,黄朝平和妻子一般也不怎么走开,再加上自己的行动不便,两个人也就很少走出那几十平方米的小天地。但每当空闲时,两个人最惬意的休闲就是坐在一起,听听收音机,听听外面精彩的世界。而在那个时候,黄朝平总是默默地将妻子的手握在自己的手中,帮她放松放松筋骨,为她消除因推拿而容易出现的腰、双臂、手指的肌肉劳损。

  靠租别人的房子来经营总不是个长久之计。2007年6月,黄朝平在家人的帮助下,便在明珠花园89幢购买了一套属于自己的房子,由此“胖子盲人推拿”店便迁移到了这里。在自己的家里,他建起了7个按摩床位,购置了一些家用电器,也招了几位员工,并且还让母亲来帮着打理家务,料理琐事。家里的几个兄弟姐妹也会时不时到他家里来坐坐,妻子和母亲的关系也亲同母女,一家人和和睦睦、情意浓浓,日子过得算是有滋有味了,这些都是黄朝平怎么也没想到的。

回报社会 我会义不容辞

  这些年来,黄朝平在业务技能方面已得到了人们的认可,只要来推拿过的人基本上都会再来,大大小小的荣誉也常能获得。虽然看不到一本本的荣誉证书上到底写的是什么字,也分不出是什么颜色,可每每摸在手上也感欣慰。但黄朝平不会因自己的日子好过了就知恩不报,对别人的痛苦置之不理。面对困难群体他一样乐于奉献,一样尽自己的一份绵薄之力以作回报,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他一直寻觅这样的机会。

  2007年,县残联在海外海大酒店召开换届选举大会,刚在大厅休息时,一位大堂服务员过来咨询黄朝平,服务员说:她们家那里有一位7岁的小女孩,可能得的是软硬病,能不能通过推拿来医治?黄朝平便说,推拿主要是以保健为主的,但对她那种病也可以试试。服务员又问:钱贵不贵的?她家的条件真的很差的,可以说穷得连饭都快吃不起了,你能不能帮她试试?这句话一下打动了黄朝平的心,连忙说:“我自己就是通过朋友的帮忙和县残联的帮助才有今天的,你快把那个小女孩带到我那里去,我保证免费为她推拿。”从那以后,黄朝平根据小女孩的情况,免费从开始的天天推拿变为后来的每周推拿一年多时间,直到后来那小女孩因要上学而不能按时来推拿为止,但只要那小女孩随时再来,只要对小女孩的病产生一定疗效,他还是心甘情愿地免费为她继续推拿下去的。

  2008年,当四川汶川发生地震的消息传到黄朝平的耳朵时,他立马与社区进行联系,积极参与救灾捐款活动中。同年,在县残联深入开展关心残疾人事业的活动过程中,黄朝平就踊跃参与,积极投入到帮扶助残活动中。一开始,他就免费将3位盲人收为自己的徒弟,然后还在县康复中心开设了盲人推拿室,也添置了7个推拿床位,帮3位原本只能靠家人来养活过日子的盲人找到了就业岗位。虽然目前的盲人推拿室还没有经济效益,但黄朝平说只要能让三位盲人天天快乐地过下去,能让他们有事做,也就心满意足了。(记者 徐爱梅 文/摄)

  

  链接:身残志不能残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徐爱梅 徐满萍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