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睦州文苑 > 原创佳作 > 百姓故事
身残志不能残
发布时间:2009-03-27 18:32:59
身残志不能残

  黄朝平的故事给笔者带来了很多感慨:一个双目失明的人,通过自强自立,闯出了一条很多正常人都难以开创的道路,也为更多的残疾人树立了榜样,这很令人敬佩。

  笔者在为他今天的成功而感到骄傲的同时,也想到了社会上的其他残疾人。现实生活中,许多残疾人总感到自己不如健全人,便自惭形秽,容易产生忧郁感、自卑感,总觉被人瞧不起。对一些本来通过努力就可以办到的事情也不敢去做,缺乏信心,畏畏缩缩或浅尝辄止,更不敢面对现实。这种忧郁与自卑心理,倘若长此发展下去,就会造成心理变态,摧残身心健康,严重的还会……

  残疾人最怕的不是身体的残疾,而是因为身体的缺陷而被人看不起,被社会嘲弄,造成了心理性的损伤。社会上也有少部分人存在歧视残疾人现象,比如盲道被占、商场饭店不设残疾人设施、残疾人用品价位高、用不文明之语来贬低取笑残疾人,少数单位宁可出钱也不安置残疾人,还有的还会对残疾人在经营中的不妥之处采取野蛮的手段来处置,更有的还会用假钞假币来蒙骗残疾人等等。

  残疾人的身体机能相比于正常人来说比较脆弱,不仅需要得到上级的关心与支持,靠大家的帮助与呵护。但更重要的是要树立信心,提高自己的“造血”功能,千万不要自责身体的残缺而过于悲伤,要尽可能地多接触社会,消除忧郁感和自卑感,使其变得开朗、自信、坚强,勇敢地面对现实,活得更坚强,活得更精彩。

  据了解,我县共有残疾人2.8万余名,2008年通过各种形式共安置残疾人就业108名,其中分散安置28名,集中安置就业33名,个体就业17名,异地安置30名。扶持22名残疾人创业就业,给38名个体就业残疾人养老保险补贴。

  从这一组数据中可以证明,党和政府已高度重视和关爱残疾人事业,出台了许多助残扶持政策。在日常生活中,我们也经常发现身边的许多人向残疾人伸出援助之手,帮助残疾人恢复心理健康,使残疾人有了面对生活的勇气,也能够自信地生活下去。

  笔者认为,残疾人事业是全社会的事业,不仅需要政府的重视,更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参与,让我们携起手来为残疾人平等参与社会生活、共享社会物质文化成果撑起一片蓝天。(日凡)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徐爱梅 徐满萍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