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睦州文苑 > 原创佳作 > 百姓故事
不寻常的生日礼物
发布时间:2009-05-22 19:25:12
不寻常的生日礼物

  2008年12月23日是我的生日,并没有刻意记它。中午接到一个令人意外的电话,是我过去婆婆的电话,也就是我亡夫的母亲。她在电话里说:“莲儿,你今天有没有时间过来一下?我有事。”虽然意外,我还是回答:“好的,可现在没时间,等下午再说吧。”

  可是一整个下午陪同亲戚办事忙来忙去,我居然把这事给忘记了。傍晚,婆婆又来电话了,我这才想起来。“我现在马上就过去。”放下电话心里直嘀咕,过去的婆婆三番五次来电话,不知道究竟有什么事,于是急急打的赶去。

  从车上下来,远远望见婆婆在家里阳台底下洗什么,又好像在做饭,我心里的石头一下落地,婆婆肯定不是身子不舒服,那就好。

  说起我的婆婆今年虽然77岁了,但是很整洁利落,她一向爱干净,从我第一次遇见她一直到现在,多少年里她穿的衣服都很干净、挺刮,大家都说婆婆天天穿新衣。

  刚走上楼,她就看见了我,赶紧站在门口等,迫不及待地招呼我进屋。一进门,看到饭桌上大大小小的盘里各种菜肴相当丰富,心里正奇怪。婆婆开口道:“今天到这儿吃饭,你打个电话叫他(现在的爱人)也过来一起吃。”“不了!”我对她说,“今天有乡下客人来,我还要回家做饭呢。”然后随口问她:“爸爸妈妈有什么事吗?”她一边说“没事”一边从口袋里掏出早已准备好的红纸包,这是怎么回事?我心想,为什么要给我红包?我赶紧推辞,“红包?不要,不要……有什么事我会去办的。”“今天是你的50岁生日,要请你来吃饭,另外不知道你喜欢什么,你自己买吧。”我一时好感动,“妈妈又没工资,”我没接,“红包我不要,心意我领了。”

  婆婆的双手拿着红包一定要给我,在推让时我感觉到她的手有点颤抖,看着那双带斑点像树皮一样的手,让我回想起往事。

  那是1980年春暖花开时,记得特别清楚,是我第一次去婆婆家,那时我还年轻胆小羞怯。一进屋,婆婆用双手端茶给我,出于礼貌我赶紧站起来接茶,不知道是羞怯还是紧张,一不小心碰倒了茶杯,茶水倒在桌子上。婆婆边说不要紧,边用双手去擦桌子上的水,我红着脸低头看着她在擦,印象特别深,那时她的双手很有光泽,现在婆婆老了,我也不再年轻……

  此时我忽然感觉鼻子一酸,这个世界上还有这么好的婆婆!我强忍住泪水说:“妈妈,妈妈你真好!”

  自从苦命的亡夫过世,我们已不是婆媳二十多年了,但她仍然把我当作儿媳妇,又像是自己的女儿一样,那一瞬间,勾起从前和婆婆一起生活的回忆。

  婆婆实在对我太好了,在我嫁入她家八年期间,一天三餐都是吃现成的,婆婆连一只碗筷都不让我洗;生了女儿由她带,晚上也带着睡,生怕让我累着。在一个屋檐下共同生活了八年,我们婆媳从来没红过脸。我从心里一直把她当作自己母亲一样。但是我没想到,分开二十多年了,她连我的生日都还记得这么清楚,还要给我过生日送红包。

  想到这里,我担心公婆会怀念他们病逝多年的儿子,为了不让他们再伤心,我极力压抑住激动的心情。刚好接到家里的电话说,客人已经来了,要我快回家做饭,于是我赶紧告辞离开。

  在回家的路上,我捏着口袋里的红包,脑子里涌现的是一幕幕从前的镜头。从我能记事时起,母亲从来没有忘记过我的生日,虽然那时只是煮几个鸡蛋给我吃。到我结婚成家后,每年生日母亲都会带几斤鸡蛋和两筒面条给我。我四十岁生日那年,母亲还给我买过衣服,次年母亲去世后,就再也没有人想到我的生日了。有时我总以为,这辈子再不会有人像母亲那样给我过生日了,可是没料到,十年过去了,今天我的五十岁生日,过去的婆婆居然想到了……我心里明白,那绝不仅仅是一个红包,而是婆婆的一片心意。忽然间,我觉得母亲还在我身边。(通讯员 邵莲儿)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叶青 方耀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