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睦州文苑 > 原创佳作 > 百姓故事
孤寡老人和她的“女儿”
发布时间:2009-05-22 19:26:24
孤寡老人和她的“女儿”

  千岛湖镇火炉尖社区,住着一位87岁的孤寡老人方杏花。唯一的生活来源就是靠已故的前夫留给她的340元国家补助金。每月除了缴纳水电费和买药以外,仅仅能勉强维持生活。

  老人的听力很差,视力也很不好,连一壶开水也倒不进热水瓶里。她有高血压,也患有心脏病,不得不常年吃药控制病情。老人在老伴去世后的前两三年里,还有点余钱雇个钟点工,每天帮她买菜、烧饭、洗衣、搞卫生。日子是够艰难的。

  从去年开始,老人已没有积蓄,再也无法继续雇钟点工帮自己做家务。正在这个时候,老人遇上了一个富有爱心的女士――方丽燕。方丽燕今年46岁,唯一的儿子是在校大学生,爱人是位在职小学教师,她自己则在千岛湖镇某酒店上班。

  老人真是个有福之人,遇到方丽燕就像天上掉下来一个“女儿”。从2008年元月起,方丽燕就利用每天中午下班后的时间到老人家里做义务工,帮助老人买菜、烧饭、搞卫生,一直到下午三点半再重返酒店上班。大家见了都很纳闷:老人家跟你无亲无故的,你这么辛苦地帮她图个啥啊?方丽燕自有她的想法,她说:“我从小就失去母亲,现在我把老人当作自己的亲妈妈来对待,能帮助妈妈做点力所能及的事情,是女儿义不容辞的责任,我心里很高兴,也感到很幸福的。”就这样,方丽燕成了87岁的孤寡老人方杏花的“女儿”。

  方丽燕不仅自己牺牲休息时间做好事,而且还说服在乡下教书的爱人,节假日回家时从乡下带些青菜、萝卜等新鲜蔬菜送给老人吃;在寒冷的冬天,又让丈夫想方设法从乡下给老人弄两袋烤火木炭来取暖。去年腊月,春节快到了,为了满足老人的愿望,不让老人孤单,方丽燕和丈夫商量,决定取消回乡下老家过年的打算,仍旧留在千岛湖的新家,和老人一起过年。新年除夕夜,方丽燕在酒店上夜班,她叫丈夫和儿子两人特地陪老人,三代同堂,一起热热闹闹地吃了年夜饭,又开门放鞭,让老人重新感受到了家的温暖。

  “女儿”做的还有件事也让老人特别开心。农历正月廿七日,是方杏花老人的生日。刚过了元宵节,老人就在丽燕面前无意间提起了这件事,说者无心听者有意,做“女儿”的一寻思,说明老人以前对过生日很重视的。可是,真正到了正月廿七这个日子,老人自己却把生日的事给忘了。有心的方丽燕却牢记在心里,而且一声不响地自己掏钱,提前悄悄去蛋糕店订做了一份生日蛋糕。生日这天,到当方丽燕将生日蛋糕送到老人的面前时,老人喜出望外:“我自己都忘了!”说这话时,老人已经老泪纵横……(通讯员 胡军)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叶青 方耀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