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睦州文苑 > 原创佳作 > 百姓故事
“电信杯”有奖征文:山沟沟里的路
发布时间:2009-06-10 18:56:12
“电信杯”有奖征文:山沟沟里的路

  我是一个在淳安工作的外地人,老家在杭嘉湖平原,那里看不到一座山,而在淳安出门就是山。在这儿生活的几十年里,感受最大的应该是淳安交通的大发展,今昔对比,真是一个天一个地。

  初到淳安给我的第一印象是这里的交通太不方便了,乘车从老家到淳安县报到,进入淳安县境内首先看到的是山,转过一座山还是山,山连山,山叠山,四周都是让人看不尽的山,而蓝天只剩下那抬头的一片……

  客车在盘山公路上忽上忽下,人在客车内要抓紧扶手,不然的话客车中的人要被甩出座位,那绝不是一种夸张。体质较弱或很少出门的人往往会晕车,我从杭州客车站出发到淳安县,在路上整整花了六个多小时,到淳安客车站时,我已经晕头转向。看到别的乘客都起身下车,我也站了起来,跟车的售票员却满脸认真地对我这位一路问是否到站的异乡客说:“淳安还没有到,是临时停车休息。”我一听转身又回到座位上,靠着扶手准备睡觉了,售票员乐了:“淳安县到了,好下车了。”就这样,我迷迷糊糊地来到了第二故乡――淳安县城排岭镇。

  到县里报到后,我被分配到县级机关工作。当时真的想不到淳安的交通会是这样,县内的交通主要靠船,千岛湖坐落在淳安县的中间,千岛湖水系把淳安县分隔成条条块块,到哪都不方便,体会最深的是下乡。

  因为工作关系我经常要下乡,还记得当初的两次下乡经历。一次是我跟一个老同志下乡,计划花十天时间跑7―8个乡,路线是朱峰乡、宋村乡、郑中乡、王阜乡、严家乡、唐村镇、厚屏乡、威坪镇等,由于车船次限制,常常是走哪里歇哪里,回来后最大的感慨就是:在淳安下一次乡真是不容易,这里的老百姓出行太难!第二次下乡是走另一条路线,为了走得自如,那次下乡我是自备自行车的,坐船到大墅镇的码头,然后骑车到大墅镇,经夏峰乡和夏峰乡的雪家源码头、百亩畈、汾口乡、杨旗坦镇、龙川乡、浪川乡、姜家镇,第六天从姜家镇码头坐船回排岭镇,历时一周,这算是快的了。那时跟我的亲朋好友聊起淳安交通的现状,他们都不相信还有这么个山沟沟。

  时间过得很快,一转眼我在淳安县已工作了二十多年了,在这二十多年时间中,淳安县发展很快,变化最大的应该是交通。别说如今到杭州的高速不超过两小时就到,环湖公路也开通了,不管是到哪个乡镇,从县城下去一般也只要1小时左右的时间,淳安老百姓再也不用把时间都折腾在路上了。像以前下乡,为了少走冤枉路,我要把很多事集中在一起才下去跑,所以每次至少要跑一个星期,如今再下乡的话,有事当天就可以来回。县内外交通的改善有力地促进了淳安县经济的快速发展,2006年底,随着杭州至千岛湖的高速公路建成通车,淳安的高山蔬菜运到杭州则更新鲜了,农产品运到杭州、上海等大都市的成本更低了。外地人来千岛湖旅游也更方便了,每年游客数量骤增,尤其是黄金周,千岛湖镇街道两侧停满了外地的旅游客车……经济发展了,名气更大了,山沟沟里的路也越修越好了,要不了两年,铁路也要修到家门口了……(徐淳禾)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叶青 方耀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