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睦州文苑 > 原创佳作 > 百姓故事
“电信杯”有奖征文:一代人的电视机梦
发布时间:2009-06-15 20:09:37
“电信杯”有奖征文:一代人的电视机梦

  上世纪80年代,我在县广播事业局工作,当时,全县电视机拥有量寥寥可数。电视机属稀有商品,农村尚未实现零的突破,只有城镇职工、机关干部凭票证才能买到黑白电视机。

  有一次,我下乡采访,领导嘱我趁便将局里唯一的8寸黑白机扛到金峰乡蒋岭上村去测试信号。这个村,曾是我长期生活的故乡,有机会让父老乡亲体验到看电视的快乐,也是我的意愿。虽山路崎岖,负重难行,也顾不上这些,我二话没说,就兴冲冲地上路。

  村里的大人小孩,得悉我扛着电视机回来,一传十,十传百,很快团聚过来看个究竟。我接好电源,摆准天线,嘈杂的声音出现了,密密麻麻的雪花点出现了,但就是没有图像。我脸红耳赤,手足无措,木讷地告诉大家无力调试成功。乡亲们失望地返回时脸上流露的沮丧情绪,至今仍清晰地留在我的记忆里。

  岁月流逝,斗转星移,随着冰冻封闭的大环境不断改变,县局增加对电视设备的投资,没有几年,我的故乡破天荒能看到电视了,开始只能接收到浙江、安徽台的信号。老乡们吃完晚饭就直奔村委会文化室,争睹电视节目。我的二弟特别爱看电视,几次嘱我向在深圳经商的表哥转达,希望表哥回家时在旧货摊上给他买台黑白电视机。表哥回来说,那边的黑白机已当作废品,旧货摊上不会再有这种背时的东西。那个年月,还属改革开放初期,农村的万元户还比较少,我的家乡是穷山村,万元户鲜有,买得起黑白电视的只有几户。二弟的电视梦一时无法实现。

  表哥很重承诺,第三年回乡过春节时,千里迢迢地将一台崭新的进口彩色电视机送到了老家,指名道姓地说这是给二弟家的。二弟从小就在家中种地,得悉大表哥从老远的地方给他送来一台电视机,乐得闭不拢嘴,特地大开中门,邀请表哥、村干部和我一起喝酒聚餐。大表哥当众将彩电调试好时,大家一齐欢呼,现场气氛十分热烈。

  当时我并没有注意,借故没有参加宴请的小弟在人前发了牢骚,他在表哥离开后不久,就埋怨我不在表哥面前给他讨个人情,说“论家境他最苦,至今还是光棍汉,如果给他讨一台彩电,不仅门面风光,找个合适的二婚头也有指望”。为了改变他以为我偏心的想法,我资助他一些钱,始料未及的是,他是个烟瘾很重的人,给他的钱都随着香烟燃尽……

  春风杨柳万千条,经历了改革开放30年,淳安各地包括我的故乡都大变样了,不说别的,单看电视机,全县各地的老百姓都购置彩电,基本开通闭路电视,保守地估计,已超过10万台。今年清明节,我趁回家祭祖之机,专程探访了村中几位高龄长辈,他们的儿孙们都备有彩电,清晰度特别好。我的小弟至今仍单身一人,但政府很关怀,除落实低保外,还无偿捐助他一台彩电。我去看他时,他正有滋有味地在欣赏电视节目。他是全村最后一户拥有电视机的人。

  时过境迁,我见证历史,见证发展,见证小康,蓦然回首,当年千门万户一穷二白,连电视机也不知道为何物的日子真是不可思议。(方浩然)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叶青 方耀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