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睦州文苑 > 原创佳作 > 百姓故事
“电信杯”有奖征文:从新安江水库到千岛湖
发布时间:2009-06-16 22:42:56
“电信杯”有奖征文:从新安江水库到千岛湖

  我县的县情是:普通的淳安县,特殊的千岛湖。这一概括基本涵盖了淳安五十年的发展史。

  如今的淳安是因千岛湖而名,而在几十年前,淳安则因千岛湖而贫。自从五十年代末,千岛湖形成――不对,那时这片湖还不叫千岛湖,而是有一个直白得毫无诗意的名字,叫新安江水库。这就是淳安的新安江水库时期,乡与乡被水分割,路与路无桥相连,交通相当不便,从县城到汾口去一趟比到杭州费时还多。那么大的湖,那么绿的山,那么清的水,环境好得没法说,可是经济社会的确很落后。

  记忆中,淳安的发展与变化主要是来自“千岛湖”时代。也就是二十多年前吧,新安江水库获得了一个新名字,人们把她称作“千岛湖”,从此,许多事物都随之渐渐地改变了。尤其是交通状况,新安江水库时期与千岛湖时代简直判若两县。

  五十年前,新安江水库建成蓄水后,把淳安的基础设施淹没贻尽,通往省城杭州及外县的公路是一条简易公路,沿湖而凿,快出县界时要翻越两座大山。那时的公路没有隧道,遇山要翻山,遇河也很少架桥,有时明明看得见对面的公路,弯来弯去却要盘上老半天,才能到达对面,这样的盘山路,一弯又一弯,直到山顶。那时从县城到杭州客车要坐六个多小时,且一天只有一趟车,到杭州办事,哪怕你起得再早,事儿干得再顺再快,当天也是没法赶回来的。如今,杭千高速公路的建成通车,则使淳安千岛湖与杭州的路程缩短到一个半小时。原来走一个单趟的时间,现在可以走上两个来回了。

  千岛湖的形成,造成淳安许多地方水陆相隔,路也成了断头路。由于千岛湖水域开阔,两岸之间相距遥远,造桥成本高昂,因此很多年来,从县城到威坪、汾口、大墅等占了大半个县的十几个乡镇,连接南北、东南道路的是汽车轮渡。汽车的来回要受制于汽车轮渡的时间,我们需过轮渡时,总是算计着时间,说要赶第一渡还是第二渡,否则轮渡每小时来回一趟,错过规定时间,就得等上两个小时,而且傍晚后就停开,可想而知有多不方便。直到几年前,千岛湖大桥的建成终于结束了这“望湖兴叹”的历史,把整个淳安县真正连成了一体,从而彻底改变了淳安的交通,令“天堑变通途”。

  在以前,轮船就是千岛湖的主要交通工具,其地位甚至超过汽车,因为它能够到达的地儿超过汽车。那时的船,大都是小火轮,小的几十个座位,大的一百多个座位,条件好些的还有上下舱。这种老旧的客船曾经是淳安交通的主角。这些年随着环湖公路、千汾公路的开通,出行只能依靠船的日子一去不返了。过去充当交通主角的客船,现在已完全退出了历史舞台,客船全部换成了游船和游艇,甚至还有超豪华的游艇。船只的主要功用变成了旅游,这是过去我们做梦也未曾想到的事儿。

  所以,从新安江水库到千岛湖,两个地名虽然指的是同一个地方,但其隐含的时代内涵已然大不相同。用“巨变”来形容淳安,的确名如其实,毫不含糊。淳安依然普通,但千岛湖却是特殊的,可以说,千岛湖就是淳安发展的一个时代缩影。(詹黎平)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叶青 方耀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