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睦州文苑 > 原创佳作 > 百姓故事
“电信杯”有奖征文:信息时代的感叹
发布时间:2009-06-17 18:44:39
“电信杯”有奖征文:信息时代的感叹

  1998年,因工作需要,我在家里安装了一部电话。记得当时是全村仅有的第三部电话。

  电话装好了。拿起话筒,听那“嘟,嘟,嘟”的声音,就像炎炎夏日里口渴难耐时灌下了一瓶冰镇啤酒一样舒心爽快。可惜当时一些亲戚朋友家都没有装电话,除了仅仅工作上的一些联系外,电话机也总是“睡觉”的时候多。偶尔半夜里电话铃声骤然响起,好心的弟妹也会从梦中醒来争抢着帮我接起电话,然后才让我这个本来就守在电话机旁边等电话的大哥接听。

  也正因为有了这部电话,在一段时间里让老成持重的父母突然一下子变得“轻狂”起来。偶尔有邻居到家里来玩,本来说话声响不大的父亲,接起电话来,突然就会扯起嗓子来喊。我忍俊不禁的同时,在心中也不免足足地自豪了一阵。

  而如今,村里约有百分之九十八的农户都已安装了电话。可一样东西一不稀奇,人的态度也就跟着变了,瞧父母接电话的热情却大不如从前,弟妹听见电话铃响则更是相互推托,唯恐躲之不及。有时隔壁家的电话铃声响起,分不清彼此的父母也会大喊我们去接,当弄清不是自家的电话时,沉默许久的父亲会突然冒出一句:真想不到现在电话竟能这样普遍,家家户户都有!换了三十年前,咱老百姓哪个敢想?

  其实父亲想不到的又何止于此!他哪里会想到十多年前出现在港台影视剧里,那些类似砖头般的“大哥大”,如今也会稳稳当当地别在他腰里?他哪里会想到以前唯恐错过而要我们必须禁声静听的天气预报,现在随时随地只需掏出手机拨个96121?

  其实我们想不到的又何尝不是如此!像电脑286、386、486的年代,有多少人敢奢求拥有?而如今曾被自己定格为只有高科技人才或成功人士才能拥有的“王谢堂前燕”,不照样轻而易举地飞入了寻常百姓家吗!现在在家细细一根线、薄薄一块屏,一键执手,家事、国事、天下事,足不出户上下纵横。特别是与远隔千里之外的朋友交流,让我想起一个词―――“地球村”!

  相信在不远的将来,随着国力的不断增强,随着淳安经济的发展、淳安老百姓生活水平的进一步提高,信息生活带给我们的惊喜会越来越多!(徐锡红)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叶青 方耀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