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睦州文苑 > 原创佳作 > 百姓故事
“电信杯”有奖征文:梧桐树下的见证
发布时间:2009-06-20 11:05:43
“电信杯”有奖征文:梧桐树下的见证

  每当双休日到千岛湖,我都情不自禁地要到原客运码头的梧桐树下漫步遐思,因为那儿的山、水、树见证了我的渴望与梦想,见证了时代的进步与淳安的发展。

  1983年我初中毕业,由于平时学习的不努力,最后只考取了淳安县临岐高中职业学校。因为家里贫困,家人都反对我继续求学,我死哭活闹,母亲擦干眼泪,东凑西借,总算筹集了40元学杂费送我上路。对于一个双脚从未迈出比乡还远的我来说,临岐在哪个方向都不清楚,为了求学,我鼓足勇气,自挑箱子、草席等行李六七十多斤,登上了从姜家开往千岛湖(那时叫排岭)的客船。在船上我到处向人打听行走的路线。

  两小时后,船至排岭客运码头,展现在眼前的是一片新天地。可真到了县城,才发现外面的世界海阔天空,我怀揣着所剩的三十多元人民币,不知何去何从。我跟着人流,挑着行李,蹒跚地上了岸,停歇在码头上的梧桐树下,不知不觉夜幕降临,昏暗的路灯亮了……

  我独自坐在梧桐树下,与梧桐相依。半夜,下起了细雨,两个戴红袖章的巡逻民警用手电筒扫射我,见我是个无家可归、无亲可靠而又窘迫的农村读书孩子,只告诫我要小心,因为那时流传着在县城作案的漂洋大盗的事,正全国通缉。胆小的我心寒胆栗,紧紧抱着梧桐树,度过了有生以来第一个上无片瓦的夜……

  第二天天一亮,我无可奈何地打道回府。后来在姐姐的陪同下又去学校,途经客运码头时,我不时回望那棵陪我度过一个难忘之夜的梧桐树……

  时光流逝,当年孤陋寡闻的穷孩子,现在在县城拥有了自己的房子。每当双休日,带着儿子乘坐便捷巴士,一出家门就踏上了舒畅的回家路,四车道的省二级公路,经过二桥九隧道,不到四十分钟就到阳光车站。若是私家车,半小时就解决了,一条富民之路拉近了城乡距离。在县城,一有空,我就乘坐公交车,牵着儿子的手,到老客运码头会会我的“老朋友”――那根老梧桐树。

  站在树下眺望,远处青翠的岛屿显示着千岛湖的灵气;码头附近开发的绿城度假公寓,成了一道靓丽的湖岸风景线;街道变宽了,拖拉机不见了,流动的是各式各样的漂亮小轿车,拉动着城市的喧闹、繁华与节奏。儿子对车特别钟爱,桑塔娜、奥迪、宝马、奔驰、本田……嘴里不断清数着名车。梧桐树对面的房子长高了,有气派了,一个个跟“有机鱼”有关的饭店、酒店、宾馆琳琅满目。

  夜晚,对面岛上的灯亮了,开元度假村那湖岸边五颜六色的灯火斓珊,与这边的绿城度假公寓交相辉映,让千岛湖的夜显得格外迷人。收回目光,我的眼里只剩下那棵老梧桐树,走过岁月,走过沧桑,我已然把它当作息息相通、亲密无间的老朋友,我们曾经共同见证着淳安的沧桑巨变,也将共同见证淳安未来的飞跃与辉煌!(王永洋)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叶青 方耀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