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睦州文苑 > 原创佳作 > 百姓故事
“电信杯”有奖征文:在手机短信里感受亲情
发布时间:2009-06-23 20:09:04
“电信杯”有奖征文:在手机短信里感受亲情

  以前通讯欠发达的时候,跟外地亲友联系的方式主要是写信。40年前我随淳安几十名热血青年支边到黑龙江,离乡背井单身一人在北大荒的那些年,我靠写信向家里叙述边疆风情,父亲在淳安靠写信鼓励我艰苦奋斗。由于路途遥远,从发信到接读回信至少半个月,很多日子是在焦急等信过程中度过,有些着急要办的事就耽误啦。

  与电信结缘是上世纪九十年代初的事。儿女都去外地读大学,一个在湖北,一个在杭州。作为家长,既为他们牵挂,也对他们寄托希望,靠写信实在太慢了。学生公寓里都装着电话,刚开始我是花钱到邮电局的电话间去打,很不方便,加上自己工作联系的需要,这才迫切希望拥有私人电话。那时,老式的通过传唤台插转的电话已经淘汰,淳安较早普及了直拨的程控电话,当年我们是花了高价,终于在家里装上电话。

  有电话不仅有利于工作,而且有利于家庭和睦。身在千岛湖,号码一拨即刻就能听到远在东北、山东等地亲友的声音,超越了山水阻隔的距离,感觉真方便。平时兄弟姐妹之间问个好,大年初一给长辈拜个年,寂寞时找亲友说说话,而且随时都能与儿女联系,他们有想法也能及时对父母说说。生活增添了几份乐趣,人与人之间更显得和谐。前辈人盼望的“楼上楼下,电灯电话”真让我们这一辈人享受到了。

  如今时代发展了,大部分人都拥有了手机,通讯联络就更方便了。儿女大学毕业后都当了教师,女儿在杭州某学院,儿子在本县乡镇初中。他们用的手机,不断更换新换代,越换越高级。平时一家人并没有很多的见面机会,写信寄信已嫌麻烦,我们经常采用手机短信这种交流方式。

  有急事当然打电话,平时的思念和牵挂就通过短信来传递。我们不仅聊思想见解、生活杂事、嘱咐告戒……也在短信中发一些电话里不会说的书面语言,很有默契。女儿抱怨工作忙,我发短信说:“紧张时放松自己,艰难时善待自己,烦恼时安慰自己,开心时祝福自己,成功时犒劳自己。”最近得知女儿竞聘为副处长了,我又在短信里为她祝贺。遥遥相对的时空间隔,是短信默默无闻地充当着我们特快专递的使者。在你来我往的短信中,慢慢地加深了父母子女之间的亲情。

  虽然家里的固定电话一直保留着,而且现在用虚拟网打电话也很方便,但我们仍然延续着多年来养成的习惯,有很多话还是喜欢通过手机短信发送。可以说,短信聊天加深了感情,亲情在一条条短信中升华,成千上万的短信维系了我们一家温馨而甜蜜的亲情。每次删除短信之前,我把这些短文抄录在一个本子上,也许可以印一本书了。

  走在路上,面对拔地而起耸立在各处的电信发射铁塔,我不禁感叹家乡发展变化真大呀。抚今追昔,想起的是春天的故事;极目望远,看到的是秋天的收获。(徐一马)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叶青 方耀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