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睦州文苑 > 原创佳作 > 百姓故事
“电信杯”有奖征文:八年与六十年
发布时间:2009-06-24 20:01:04
“电信杯”有奖征文:八年与六十年

  我是一名在淳安工作的外地人,8年前大学毕业后应聘到这里的一所镇中任教。当我千里迢迢从江西的革命老区来到淳安,就要开始自己的人生之旅时,说实话,心里是有着几许失望的。当时的感觉是,没想到自己走出了一个老区,又走进了另一个老区,这与自己心目中的理想天堂实在是相差甚远。于是,一开始的时候,也曾几度失落,几度彷徨。

  那时印象中最深刻的是去县城的环山公路,那真叫“山路十八弯”。从汾口到千岛湖必得饱受三个多小时的颠簸之苦,途中还有轮渡,好在一路风光无限,不然真是受罪。参加工作一年后,父亲从老家大老远跑来,说要看看儿子工作的地方。带他到千岛湖去玩,真是大跌眼镜。一路颠簸之后,父亲狂吐不已,埋怨说这叫什么地方啊,去趟县城就像出回远门一样,还不如老家呢,骑自行车去县城也不过半小时,而且门前就是省道。

  只是到了淳安县城后,父亲才释然,说这是个好地方。洁净的街道,清新的空气,比老家县城漂亮多了。而当看到碧绿的湖水,秀丽的岛屿时,父亲更是惊讶不已。唯一让父亲感觉遗憾的是县城显小了点,不够大气。临走的时候父亲说这地方的发展潜力很大,让我安心呆在这里。我只是笑笑不语,内心却充满了迷惘。

  弹指一挥间,我在淳安一呆就是八年。而今当我真正把自己融入了这片山水世界,当我擦亮自己的双眼,重新审视这片土地时,我才深深为这里的美丽和淳朴所折服。

  去年父亲又来了一趟淳安,我先是带他在我所工作的汾口镇转了几圈,父亲便毫不掩饰地惊呼道:几年不见,这小镇已建设得像个小县城一般!而后坐车由千汾公路直达千岛湖镇,父亲一路上更是感慨不已,风趣地说当年那条“十八弯”的山路怎么一下被“拉”得这么直、这么短了?引得大家窃笑不已。汽车到站后,父亲看到了更美的县城,更美的千岛湖;尤其是在秀水街和千岛湖广场,父亲感受到了他几年前所没有感受到的巨大变化。此时的父亲像一个小孩一样,对一切充满了新鲜,充满了惊奇。当我告诉父亲如今的千岛湖已经是“国际花园城市”,当我把淳安的诸多荣誉如数家珍般告诉父亲时,父亲却显得比我还要得意,说:“我没说错吧,我早就说过这地方很有发展潜力!”我依然只是笑笑不语,内心的自豪却早已溢于言表。

  八年的时光转瞬即逝,但再回首时一切已是天翻地覆。淳安解放后六十年的种种变化,我没能有机会亲见;但这八年,我却有幸能与她同呼吸共命运。八年与六十年相差甚远,但一个阶段的发展见证一个时代的巨变。我想,我在第二故乡的这八年,让我看到了淳安六十年发展的一个缩影,更让我觉得这条路走得无悔无怨。选择淳安,其实是一种幸运。(刘云海)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叶青 方耀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