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睦州文苑 > 原创佳作 > 百姓故事
“电信杯”有奖征文:一路同行
发布时间:2009-06-30 19:14:06
“电信杯”有奖征文:一路同行

  可能是因为职业关系,我的消费意识还是比较超前的,只要是自己需要的,就力争“赶潮流”。现在回想起来,曾经的我与淳安通讯可谓是一路同行。

  上个世纪80年代末,朋友邀我去杭州他叔叔家做客。这位阔气的叔叔有意无意地在他的晚辈面前摆弄腰间的东西。我好奇地问这是啥玩意?对阔绰有无限荣耀感的叔叔不遗余力地介绍,这可是刚刚问世的BP机,只要是联网的地方都能呼到他,目前仅限于上海杭州等大城市使用。然后交待我们,以后找他完全用不着写信传话之类的,直接呼他就行,真让我们既羡慕又感神奇。

  离开杭州回到淳安,我们两个年轻人不甘落后于时代潮流,也不顾平时少言寡语的叔叔,当即找到公用电话,想验证新一代通讯工具是否真有他所描述般灵验。第一次呼叫别人,还真有些紧张,吞吞吐吐、语无伦次地又是报呼叫号码,又是报来电号码。果真,他的叔叔迅速来电。其实侄子根本没有任何要说的事,奇怪的是,严肃的叔叔毫无责怪之言,也许他自己也是乐此不疲。

  1993年5月17电信日,淳安县邮电局(当时电信邮政是一家)也开通BP机业务,听说还是自动呼叫机。于是,众多精英争先恐后排队抢购。我也不甘示弱,花了1300元左右,成为我所在的生活区少有的持机者。毫无疑问,我也像朋友的叔叔一样,到处炫耀。

  BP机虽然一呼就灵,但也有美中不足,因为,光收到信号还不管用,要回话还得马上找到电话机才行,而传呼响起时全然不管你是在吃饭还是在睡觉。有一次,我从威坪老家乘船归来,快到千岛湖镇时,接二连三收到呼叫信号,回电号码后面还加有“119”加急数字。可以断定,有人急事找我。但此时的我正在千岛湖的中央,能有什么办法?只是一个劲地埋怨慢慢吞吞的客船,还有同样不疾不徐的船老大。巧合的是,此时有位西装笔挺的乘客正操着极为稀罕的“砖头块”旁若无人地在大呼小叫。等他叫嚷完,我厚着脸皮又是递烟,又是满脸堆笑跟对方商量:要是我愿意支付话费,能否借“机”回个话?开心的是,这位老板也是位摆谱的货,愿意当着众人羡慕的眼光借我一用,只是重申这可是每分钟6角钱的。言下之意,买得起这家伙,不一定能用得起。

  1994年5月17日,邮电局降低了电话初装费,从原先的四五千元降到了两千八百元。我与时俱进,早早地去营业厅排队登记。三天后,当听到第一次从自己的电话机里传来的声音,喜悦之情难以按捺。因为珍惜,我特意剪了一块与话机相匹配的高级面料加以包饰。

  1995年底,象征着高贵身份的手机也从一年前的三万多元降到了万元左右,机子也小巧玲珑多了。为了更好地拓展业务,方便客户,我向朋友借了5000元,加上自己的积蓄,又一次跑到县邮电局,买了第一部摩托罗拉9900型大哥大。拿到大哥大的我如获至宝,兴奋得好几天没睡好觉。以后的好长一段时间,我很乐意让大家知道我与手机同在,就连与朋友聚餐时也要把宝贝摆在酒桌上,还暗自祈求来的电话多多益善,哈!

  1997年夏,我的办公室里添了一台电脑。从此,互联网给我的企业带来无限的拓展空间。信息浩如烟海,世界却变小了,网上银行,网上购物,网上交友,网上收发文件等等,信息时代给我们带来了无限的快捷便利和快乐充实。

  短短20年,从第一次接触BP机到如今,我不知淘汰了多少部手机,连年迈的父亲也加入手机世界,虽然他除了通话之外什么都不懂。还有互联网的蓬勃发展,多种通讯优势互补,交叉使用,使我们的工作与生活如虎添翼。我与淳安的通讯一路同行,从中见证了淳安的发展变化,我由衷地为我们这个时代欢呼!(陆水德)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叶青 方耀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