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睦州文苑 > 原创佳作 > 百姓故事
“电信杯”有奖征文:梦想成真
发布时间:2009-07-01 18:50:51
“电信杯”有奖征文:梦想成真

  我的老家坐落在淳安西南部一个群山环绕的山岙里。80年代初,小山村与外面世界的连接纽带是一条尘土弥漫的机耕路,那路上流动着的是荷锄的农夫和老黄牛,偶尔也见缓缓移动的满载着麦秸或肥料的人力双轮车。当父亲的那辆永久牌自行车出现在村里时,村民的议论就像开了锅的水……至今我还清楚地记得父亲在薄暮时分用它载着我行驶在村口的机耕路上时,身后落下的是村民羡慕的目光……

  至于那带着发动机的车子的影像和概念只来源于家家户户的广播,以及大人们那天方夜谭似的言谈中。不过,在春耕和夏种的季节,村子里能见到称之为车子的手扶拖拉机,那是从外面的大村庄开来的,专为村子里条件好些的农户翻耕田地而来。每当听到拖拉机的轰鸣声,年幼的我和一群懵懂无知的孩童便怀着无比喜悦的心情冲向声音的发源地,在田埂边追着拖拉机奔跑,从而满足心中对车子的无限好奇和渴望。

  悄然长大的我上小学了。有一天,正端坐在学堂里听老师解惑,忽然,同学们清澈的眼眸里不约而同地溢出了一种惊奇,大家聪灵的耳朵都捕捉到了一种之前从未听到过的声音,于是,每个小脑袋都开始专注地辨别着声音的来源。为我们解惑的孙老师也被我们的表情迷惑了,随之他的表情也疑惑起来。屏气凝神中,那声音越来越清晰。冲动些的小伙伴屁股再也坐不住了,霍地站起,于是同学们纷纷跟着站起来,踮着脚尖朝窗外张望,越过油菜花盛开的田野,一双双黑白分明的大眼睛分明看到有一辆绿色的车子正朝我们的方向、我们的村庄豪迈地驶来。哇,那是什么车?!教室里立即如沸水般沸腾开来。吉普车,那是吉普车!到底是老师,见多识广呢。那一刻,我们全体同学都对孙老师佩服得五体投地。孙老师接下来更是做了一个让我们人人笑逐颜开的决定:立即下课去观赏吉普车。因为那辆车子此刻正缓缓地停下,歇在了村口。于是小伙伴们一个个如兔子般飞奔而去,到了村口,围着车子这里瞅瞅,那里摸摸,羡慕得只差咽口水了。原来车子可以这么美丽!我在心中无比赞叹。那辆绿色的吉普车就在我幼小的心灵播种下了希望的种子,那一刻不敢流露但却无比强烈的愿望是――有一天我也能坐上这样的车子。在当时那样的梦想真的很奢侈。

  光阴荏苒,岁月无声。当时光过去了近30年,老家那偏僻的小山村已于前几年就实施了康庄工程,宽阔干净的水泥路代替了蜿蜒崎岖、尘土飞扬的机耕路。而在那洁净的道路上行驶着的除了自行车,还有玲珑漂亮的电动车、大气典雅的小轿车……每逢假期回家探亲,坐在爱人身旁副驾驶座上的我总会想起那一年那个不敢流露的愿望。一想到儿时不敢奢望的梦想已真切地化为现实,我的嘴角泛起满足的微笑。

  农田里青青的麦子在五月润泽的阳光下正展现着层层水样的笑纹,如同那一刻我心中喜悦的涟漪。原来,随着时光的流逝,我们的生活已悄然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日子从贫乏走向丰裕。清风徐来,道路两旁的村庄里那些拔地而起的漂亮楼房似乎也在告诉我,它们主人的心愿和梦想也已成为现实。(范小英)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叶青 方耀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