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睦州文苑 > 原创佳作 > 百姓故事
“电信杯”有奖征文:厨房里的变迁
发布时间:2009-07-06 08:34:46
“电信杯”有奖征文:厨房里的变迁

  开门七件事,“柴”字为先。沿袭了几千年“靠山吃山、砍柴烧饭”传统习惯的淳安人,过去做饭就是用柴灶头。柴灶头每天都要吞噬大量木柴,储备柴禾是家庭大事。即使是住在城镇的居民户,休息日也得忙于弄柴,要么到处捡拾树枝残木头,要么去码头边的毛柴站买柴。不但辛苦麻烦,而且用柴草烧饭烧水,烟雾腾腾,既不卫生也不安全。

  我们家还烧过煤油炉、煤球炉。上世纪80年代,绝大多数城镇居民厨房里都是煤饼炉,买煤饼得凭煤饼票。烧煤饼很费事,等火着旺了至少半小时,经常很迟才有饭吃,孩子早已饿得等不及了。如果来个客人要多炒几个菜,更是手忙脚乱。在被煤烟熏得泪眼模糊的时候,我就想,要是自家有个煤气灶该多好,可那时煤气灶还是个希奇货。

  1994年我家搬进独门有阳台的新房子,记得当时缴了近600元开户费,才把时髦的煤气灶和罐装液化石油气瓶搬进了家。一开始总想节俭一点,还不时地要烧些煤饼,后来有了太阳能热水器,又有电茶壶,才完全与煤饼告别。这些年来,我家平时做饭用一只电饭煲烧饭蒸菜,再用煤气灶炒两三个菜,轻轻松松不到半小时就可以饭菜上桌了。

  十几年前我还替父母家买了一套煤气用具,帮着安装调试,手把手地教老母亲,怎么开关,怎么点火,怎么调节火头,连隔壁邻居都赶来看热闹。近日说起厨房里的变化,老母亲感慨万千:过去家里要用好几个木箱存放煤饼,还要准备刨花木炭,灰尘很大,一生煤炉子满堂烟;如今厨房里是煤气灶、电饭煲,还有微波炉,这日子真是越过越讲究了。

  今年春节我到一个农村亲戚家做客,村里几十户人家,如今几乎家家使用煤气灶。亲戚家几年前盖了三层楼房,厨房里就没砌柴灶头,不烧柴省了不少事。他说,使用煤气灶,一是图方便;二是因为现在木头贵了,以前的“烧火柴”,现在是个宝,粗的细的都可以派用场,即使边角零料也可以碾碎种香菇。他还特别说明山区生态需要保护,如果山上树木都砍光了,就会发大水,前些年他们吃过这个亏。

  亲戚还说:“你们城里人能用上的,我们也照样用。”我发现村里许多人家安装了太阳能热水器,家家户户楼房顶上呈现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太阳能一年四季取之不尽,村民们洗脸洗澡随时可用上热水,方便又干净。有的人家还建起了沼气池,用沼气做饭烧菜。现在的许多农民不但家庭装修达到了城镇的水平,而且厨房里用煤气灶、电饭煲、电炒锅取代了过去的柴灶头。上档次的生活,让城里人刮目相看。

  在千岛湖镇,家家早上起床就引发煤饼炉的街巷场景已成为过去。目前,不仅绝大部分居民熄灭了煤饼炉,燃起了煤气灶,而且县城东部如一家山水、紫荆花园、千岛龙庭等一些居住区已经用上了更方便的管道煤气,神话故事里的“自来火”真的进了家门。

  从柴灶头到煤饼炉,从瓶装液化气到管道煤气,淳安居民的厨房燃料发生着革命性的变化。过去家庭主妇整天烧烧洗洗、缝缝补补几乎没空闲,现在烧有煤气灶,洗有洗衣机,什么都变得方便了。可见,厨房里的变迁也为和谐社会人们的品质生活打好了基础,人们有更多的时间读书看报看电视,或参与其他娱乐活动。(徐一马)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叶青 方耀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