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教育视窗 > 教育视点
关注暑假:暑期班安全隐患多 学生安全谁来守护
发布时间:2009-08-14 10:54:54
关注暑假:暑期班安全隐患多 学生安全谁来守护

    快乐暑期,两个月里学生们不再有紧张学习的束缚,可以自由支配的时间和空间大大增加了,但这个快乐假期也往往成为青少年安全管理的“真空期”,由于缺乏有效监管,锡城相继发生的暑期安全事故也着实让人揪心

    【现象】

    广场成轮滑培训点

    近年,青少年玩轮滑、活力板在锡城已经非常常见,在“溜溜族”中绝大多数以青少年为主,年龄最小的仅四五岁。暑期以来,每到傍晚,各个大大小小的广场上就聚集了众多学习和玩耍的“溜溜族”,多家临时摊位在广场的各个显眼位置竖起了宣传架,摆满了轮滑用具。

    提醒:市各大医院的门诊中,每年暑假常常会接诊各类因为轮滑而受伤的孩子,门诊医生告诉记者,手肘、膝盖的擦伤,软组织挫伤是“溜溜族”们的常见病,但伴随着越来越多的儿童“溜溜族”的出现,因劣质的轮滑鞋、不当的训练方式而引发的扭伤、擦伤和撞伤等意外伤害越发增多起来。

    轮滑协会教练告诉记者,轮滑、活力板没有“刹车”装置,在快速滑行中,往往只顾掌握平衡而忽视了对身边交通安全的注意,所以挑选专门的运动场地对青少年学习和练习轮滑显得尤为重要。专家还提醒广大家长在挑选培训机构时要多了解这项活动的风险性,一定要找专业教练,而不能参加大孩子带小孩子之类的学习班,因为非正规培训可能会在训练中加重孩子腰、腿负担,导致孩子腿部发育变形。

    暑期班安全隐患多

    家住五爱家园的黄先生告诉记者,现在都是独生子女,假期里放孩子一个人出去,实在不放心,整天呆在家里,孩子又实在是可怜,于是给孩子报上若干个兴趣班成了他今年为孩子选择的暑期生活。

    提醒:教育部门相关人员告诉记者,正规民办培训机构的审批条件很严格,家长为孩子报名参加各种暑期班要仔细验“证”,不要盲目。法律专业人士也提醒广大家长,在挑选培训机构时还要看培训老师是否具备相应的资格证,收集并保存好培训机构所发的招生简章等资料。报名缴费后一定要索要正式发票并妥善保管,同时要签署合同,详细约定责任承担,培训中一旦出现问题,学生和家长可尽快向相关审批机构投诉。

    留守孩子成暑期之痛

    每逢暑期,留守孩子们要么跟随父母来到异乡过个新鲜的暑假,要么就是独自被留在异乡过个孤单的暑假。忙碌的父母常常无暇顾及已经放假的孩子们,使得留守孩子“流浪”在池塘、马路、游戏房。

    提醒:作为留守儿童的家长们应当经常提醒子女,不要到不适宜未成年人进入的公共场所活动,更不要在非正规游泳场所的河道、景观湖、池塘等处游玩、嬉水。同时,家长也应趁着假期多和孩子们沟通,给予孩子更多的关爱,加强对未成年人的看护。

    【声音】

    学生暑期安全应当是学生、家长、学校和全社会共同的责任,在采访中部分市民也提出,对于暑期安全,学校监管能否延伸、社会关注是否更应加强?

    很多家长在采访中表示,暑期前已早早地收到了学校的告家长书,通知对学生暑期安全的注意事项做了详细的介绍,做家长的对学校在预防事故方面做的很多宣传工作是很满意的,但学校在平时传授科学文化知识的同时,是否还能注重提高学生生存能力的培养,把生命安全教育作为一门基本课程纳入教育体系,使预防教育提前。

    教育人士提出,保障孩子暑期安全,应形成学校、家长和社会“三位一体”的互动管理。家长要在平时的生活点滴中把安全知识潜移默化地教给孩子,教育部门、学校和社区组织也要把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和暑假生活紧密结合起来,合理安排场地,有组织、有计划地安排他们参加各种有意义的社会实践活动。

    某律师事务所许律师告诉记者,现在暑期意外伤害事件并不鲜见,对责任划分、赔偿金额等都会引发矛盾,也有最后调解不成走上法庭的。他希望广大家长在暑期要尽量为孩子选择有资质的、经过合法程序举办的培训机构和兴趣班,签订合法有效的书面合同可以明确发生孩子受伤害时需要由谁来承担责任以及承担责任的大小,清楚地约定权利、义务条款,确保责任划分有所依据。 (薛� 丁波)

    来源:扬子晚报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方耀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