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教育视窗 > 教育视点
为学生减负为书包“减肥” 从教辅抓起 图
发布时间:2009-09-07 17:03:10
为学生减负为书包“减肥” 从教辅抓起 图

李晓宜绘

    有一些网络病毒,大量占据电脑内存,最终使电脑瘫痪;有一些质量低下的读物,塞满学生的书包,把孩子们压得喘不过气来。对于这些病毒,人们可以用杀毒软件清除干净;而对于这些读物,人们却显得束手无策。这种读物叫“教辅”。

    教辅泛滥,内容雷同,质量低劣,出版界、教育界人所共知,人人喊打;政府有关部门三令五申,严厉整肃,然而,乱象依然没有改观,甚至有愈演愈烈之势。症结何在?人们普遍归罪于“孔方兄”,归结于出版机构受利益驱动,这没有错。但是,更深一层原因也不容忽视,那就是,我们的出版业究竟以什么为立身之本。

    当《哈利・波特》风靡一时,被无数中国孩子热捧时,是否有人想过,中国的《哈利・波特》在哪里?我们能拿得出、叫得响的读物有哪些?中国出版界的品牌是什么?教辅读物让许多出版社财源滚滚,赚得盆满钵满,可是,我们在文化创新上做了什么?除了钱,有多少值得我们骄傲的东西?

    没有需求就没有市场。家长和学生的刚性需求,为教辅读物热销提供了肥沃土壤。的确,教辅读物乱象的根源在于“如火如荼”的应试教育。在这样的社会环境下,绝大多数家长和学生有一种从众心理。有时明明知道一些教辅读物粗制滥造,但为了分数和升学,也不敢不买,终究是屈从于应试的压力。家长们无奈地说,这就叫“胳膊拧不过大腿”。

    虽然加重了学生的课业负担,影响了正常的教学秩序,但教辅读物堂而皇之地走进学生书包,却让职能部门感到不好监管,甚至无所适从。这是因为,绝大多数教辅走“市场化路线”,由家长和学生自由选择,而非学校统一征订。在这种看似“自由生存”的环境下,许多教辅仍能畅销,根源正在于,教辅是考试和升学的“敲门砖”,具有鲜明的应试功能。

    尽管应试教育根深蒂固,尽管减负之路阻力重重,但是否意味着对教辅乱象无计可施?决非如此!“不能”往往是“不为”的借口。治理教辅乱象,远不像孟子所说的“挟太山以超北海”那样难,关键在于政府有关部门和职能机构能否尽职尽责、群策群力,逐步改善教育生态,淡化教辅的应试功能。

    为书包“减肥”,为学生减负,决不是标语口号,而需要实实在在的行动。从治理教辅乱象入手,为学生减负办几件实事,为孩子成长营造“怡人环境”,对于教育界、出版界来说,是义务,是责任。(马艳光)

    来源:人民日报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方耀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