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睦州文苑 > 原创佳作 > 百姓故事
“电信杯”有奖征文:圆梦
发布时间:2009-09-29 22:07:03
“电信杯”有奖征文:圆梦

  楼上楼下电灯电话,这在今天早已司空见惯的事,可在五、六十年前,它却是老百姓翘首期盼的一个梦想,我今年77岁了,可以说是实现这个梦想的一个见证人。

  我是在1945年小学毕业的,1948年初中毕业。那时许多人家点的是青油灯,用一个小小的盘子,把青油倒进盘内,在青油里再放一两根细细的灯芯进去,然后拨一点芯头在小盘外,用火柴点亮。光是很微弱的,过一会儿,又得把细灯芯往上拨一点。经济条件稍好一点的家庭则用个小玻璃瓶,用铁皮装好,然后将煤油倒入瓶内,插根灯芯进去点燃。条件再稍好点的,则用炼油点美孚灯,上面加个玻璃罩。我现在都还记得,小时候放学回家,常用纸或小布条擦拭灯罩,因为灯罩被烟烤上一层污垢,灯就不亮了。

  1949年,也就是新中国刚诞生的那年,我在浙江省立严州师范学校读书,记得国庆节后不久,就到淳安县威坪镇中心小学去实习了。晚上坐在办公室里批改学生的作业和备课,每四位教师桌靠桌合用一盏煤油灯。有天晚上,镇人民政府的领导和来在镇里指导工作的金华地委工作组的同志来校时看到后(当时淳安县属金华地区管辖),地委工作组的一位同志对我们说:“老师们现在确实艰苦,但在毛主席和共产党的英明领导下,以后楼上楼下都会有电灯电话的。”

  一年后,我从师范学校毕业分配到一所农村小学任教时,当地果真办起了一座小型火力发电厂,我们老师晚上一上班就可坐在电灯下办公了。尽管光线还不是很强,但比起以前的煤油灯来,已不知亮多少倍了。不过,对于我们来说电话还是个梦,一个乡就只有乡政府里有那么一部电话机,人们要打个电话那是非常不容易的事。记得有一次,我家里有急事,电话从我家乡的县城打到我任教学校附近的乡政府里,我急匆匆地跑去接,可一到那里,又说搁掉了,得等会儿。真急死人呀!我心里想:等哪一天才能实现“楼上楼下电灯电话”呀!这不是在做梦吗?

  上世纪五十年代末,大型水力发电站――新安江水电站在与我们淳安交界的建德建成了,照明用电、加工用电、动力用电等都方便多了。可靠的电网,强大的电流,先进的调度系统,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神州大地真是“机器隆隆响,电灯亮堂堂”。这时,机关、部门装电话的已多起来了,可个人想打个电话仍还不是那么容易的事,有急事得跑到邮电局(所)去打电话,而且到了那里还要等好久好久,方能接通。于是,我又在想了:等到哪年哪月家里也能有部自己的电话机呀!

  “文革”那场浩劫,使人们的这一梦想又推迟了十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改革开放迎来了新的春天,电信快速发展起来,我自己家里是1997年6月2日装上电话机的,我心里一直牢记这个日子。每逢佳节或有要事,我都能通过电话即时与千里以外的亲人联系。楼上楼下电灯电话的梦终于“圆”了!

  如今走在大街小巷,看到你来我往的人拿着手机在打电话,真是感慨万千,时代在发展,梦想的实现在昔日谁都想不到。(孙泽柽)

岛湖新闻网 编辑:叶青 方耀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