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教育视窗 > 教育视点
专家称隔代教育的适合比例至少四六开
发布时间:2009-09-30 19:20:14
专家称隔代教育的适合比例至少四六开

  能把孩子全扔给爷爷奶奶、外公外婆,养育的大权还得自己拿着

  一说起隔代教育,不少人脑海中可能马上就闪出两个字“溺爱”。

  然而,隔代教育已成为目前一种非常平常的教育现象。据最近一项调查,北京有70%左右的孩子在接受隔代教育,上海目前0至6岁孩子中有50%至60%由祖辈教育,广州接受隔代教育的孩子则占到一半。

  更何况,隔代也有优势所在:相对于工作紧张、压力繁重的年轻父母而言,老人们有时间有经验、有耐心有爱心,这些都有利于孩子成长。

  看来如何扬长避短才是隔代教育最关键的。

  为此,市家庭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市妇联、市家庭教育学会联合举行了2009隔代家庭教育论坛。论坛中专家们提到的一些建议和做法,对身处隔代教育的大人们应该会有帮助。

  【建议一】

  大权交给父母,祖辈应该辅助

  镜头:

  又到了弹钢琴的时间,5岁的林林在妈妈的催促下,不情愿地坐到了钢琴前。半个小时过去了,林林不想再弹了,可妈妈却说必须弹满一小时,为此母女俩开始“斗起了嘴”。坐在一旁的外婆看不下去了,一把拉过林林说:“别听你妈的,我们不弹了,天天关在屋子里弹琴,人都弹呆了。”这下可好,“战争”变成妈妈和外婆之间的了,两人争论了起来。

  明智之举:

  当着孩子的面,夸大两代大人的教育分歧,只会让孩子无所适从。多次之后,孩子就会利用两代管教者之间的分歧,来达成自己的目的。比如他知道什么样的要求在哪一方容易得到通过,犯了错误想逃过惩罚可以搬谁来做“保护神”等,这将助长孩子投机取巧、“渔翁得利”的习气,也使他的坏习惯难以扭转,这对培养孩子的自主能力和独立人格是极为不利的。

  年轻的父母应该与老人达成这样的共识:一方在管教孩子时,另一方即使有异议,也不能当着孩子的面表露出来。祖辈更应该有这样的意识,把教育孩子的权力放给孩子的父母,自己不要大包大揽,应该扮演好一个辅助者的角色。如果没有特别的原因,祖辈家长与父母养育孩子比较合适的比例至少是四六开,也就是说,父母承担养育孩子的责任至少不能低于60%。

  【建议二】

  无论当面还是背后,不要在孩子面前贬低对方

  镜头:

  明明白天在奶奶家,傍晚妈妈下班后就接他回自己家。吃中饭时,奶奶会任由他边玩边吃,有时吃一碗饭得一个多小时。而妈妈则要求他认认真真坐在椅子上吃完,明明不答应,说中午奶奶家就不是这样吃的。妈妈一生气,马上就说:“奶奶懂什么?她那一套养小孩的经验,都是几十年前的老古董了。”

  明智之举:

  两代教育者之间不能贬低对方。对孩子来说,家长的权威无论是在年轻父母身上消失,还是从老人身上消失,都是可怕的。在失去权威的家庭里,孩子身上的顽劣天性就会变成一匹脱缰的野马,到那时要想扭转孩子一个很小的坏习惯,都将变得极其困难。

  两代家长各有优劣,不可能凡事都对。一些生活上的习惯等,两代家长要私下沟通好,做到行动一致。即便是双方的分歧暂时无法消除,作为两代教育者的任何一方,都不该以溺爱的方式去争取孩子的感情偏向。孩子的妈妈和奶奶尤其要注意,因为这两代人是婆媳关系,稍有不慎就会使矛盾激化。

  来源:杭州日报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方耀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