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睦州文苑 > 原创佳作 > 百姓故事
后靠移民抚今昔
发布时间:2009-10-11 08:07:55
后靠移民抚今昔

  何月娥,文昌镇文昌村人,出生于1939年,今年已经70周岁了。何月娥的父母一共生了五个孩子,前四个是男孩,何月娥排在最后。

  老照片拍摄于1964年,画面中的村子是老文昌村,那里就是何月娥的老家。两年之后(1966年),随着新安江水库开始蓄水,村落渐渐被汹涌的波涛淹没。根据原计划,这里的居民将迁至江西的共大。可是,村里的人去看了三四次,对那里的环境不满意,大家都不愿意去外地,最后所有人只有后靠移民,搬迁到了现在的文昌村。

  大家虽然后靠移民了,但是对老家非常想念。由于水库的水位有升降,在一次水位大幅度下降后,老文昌村露出了水平线,何月娥一家又偷偷地溜回了老房子。可是,几天之后,水位再次上升,何月娥的父母再次带着全家人紧急撤出了老村子。这次离开后,那里的水位就再也没有下降过……

  第二张照片拍摄于2000年。那时,何月娥的父亲已经故去多年了,五个兄妹不但自己日子过得不错,膝下的孩子们也都各个成家立业了。在这张照片中,中间的老人是何月娥的母亲,旁边的是自己和四个哥哥的一大家子。这个由60人组成的大家庭聚集在一起,其乐融融。现在,这张照片已经成为了全家人最珍贵的场景记录,为了保存好这张照片,何月娥把它扫描存进了电脑。(记者 方俊勇)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徐爱梅 徐满萍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