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乡镇在线 > 安阳乡 > 特色产业
山村会客厅:初冬探访乌龙村
发布时间:2009-12-16

山村会客厅:初冬探访乌龙村

  山村小介:安阳乡乌龙村位于该乡六都溪的上游,地处千里岗山脉的腹地,由塘山坞、朱尖坞、乌龙庙、桐坑源这四个自然村合并而成,全村有170户525人。和淳安的许多小山村一样,这个山岭之下的小村的耕地面积非常少,但是所拥有的山林面积却非常多,特别是在村子的背后,便是大片的原始深林,不但蕴藏着大量财富,同时也吸引了大批外地游客光临。

  这是记者第二次来乌龙村做客。记得上一次来时,正是2006年的秋天,乌龙村所在的山谷中叶子还未泛黄,溪水清清绕山行,两岸树木极其浓荫,此地风光之好,让记者大为赞叹。

  今年12月12日,记者再次来乌龙村时,已经是初冬时节。这一天,我县迎来了首届千岛湖登山节,来自县内和县外的近百名登山运动爱好者齐聚在乌龙村,他们将参加“登三井尖、祈四季福”为主题的登山活动。记者作为随行新闻采访人员,也再一次走进了这个村庄。

  “大雾,好大的雾!”上午8点20左右,汽车刚刚驶进乌龙村,车厢里所有的登山运动员齐声发出了惊呼。记者从车上走下,只见乌龙村的整个村庄静静地坐落在云雾缭绕的山谷中,眼帘里却似蒙上了一层薄薄的细纱。

  登山比赛将在9点钟开始,大队人马便随着登山活动的指示牌向集合地点出发。越往山谷里面走,大家才发现雾气变得更加浓郁,等走到村落的尽头,才发现已经走到了三井尖的登山口。在这里,浓极不散的雾气就像云朵一样浮在人们的头顶,半遮半挡住了半山腰上的虬松和青柏。

  当地的乡镇干部向记者介绍说,攀登三井尖是一项颇有难度的运动。三井尖海拔高达1281米,是县内三大峻峰之一,因为路途上有三个井而得名。如果要爬上最高点,即使是身体强健的汉子,来回也需要6个多小时以上。由于时间限制,这次登山活动的目的地是三井尖的第一个井。

  领号、排队、发令……随着裁判员的一声令下,所有运动员们纷纷争先恐后地向小径发起了冲锋。记者在边上一看,差点傻了眼:虽说是登山,不过运动员们攀登的速度几乎接近奔跑了。

  刚拍完了照片,记者又被当地干部拉到了村子中间。原来,在这一天里,该村还将举办该村的农家菜烹饪大赛和划玉米比赛。

  其中,对于农家菜烹饪比赛,记者并不陌生,因为今年以来我县各个乡镇已经举办许多次了。但是乌龙村这次的比赛却有些大不相同。为啥呢?因为这次比赛只比谁家的煲最好吃,其他菜肴一律不要。在乌龙村一家农家游经营户的大院里,记者依次掀开了一个个煲盖:腊肉炖豆腐、笋干排骨煲、蕨菜野味煲、土鸡煲……一股股香气扑鼻而来,肚子里的馋虫很快就蠢蠢欲动了。此时,记者最羡慕的是随行的县旅游局的工作人员和周边村庄的几位干部,因为作为评委的他们,所有的煲都能最先一一品尝。哎!忍不住了。既然不能动筷子,那只好落荒而逃。

  一个转弯后,记者就来到了该村的乡村旅游服务中心,在这大院里,划玉米正在激烈进行中。划玉米比赛,简单地说就是在同一时间里,比比谁剥下玉米颗粒最多。别看形式很简单,但是竞争却最为激烈。裁判哨子一吹,几个比赛选手拿着玉米棒子就开始用力搓动。记者发现,许多男村民都采取了非常“暴力”的方式,直接用手掌下半部分去挤压玉米棒子,而女村民则选择了“借力”的方式,她们把两个玉米棒子交叉搭在一起,然后用力搓动。一场比赛下来,几乎所有选手都把手劲耗光,憋得满脸通红,引来围观村民的哈哈大笑。

  “今天村子里真热闹!简直和过年一样。”所有村民见到记者都发出这样的感叹。确实,登山节在这个小村庄里举行,加上农家菜和划玉米比赛,给这个小村庄带来了过节的气息。

  最让记者感到高兴的是,该村一流的生态环境已经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游客前来观光,他们有的是来登山的,有的是来摄影的,给小村子注入了浓浓活力。三年前,记者来这里时,该村的村支书邱前进曾表示想发展“农家乐”,时至今天,该村的农家游经营户已经扩展到了四户,生意做得红红火火。(记者 方俊勇 文/摄)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叶青 方耀

乡镇概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