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乡镇在线 > 安阳乡 > 政策文件
关于推行安阳乡党代表履职清单、负面清单和履职考评办法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6-12-21

关于推行安阳乡党代表履职清单、负面清单和履职考评办法的通知

各乡属党组织:

  为进一步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改进和健全党代表工作机制,保证党代表作用充分发挥,根据中央和省市关于深入推进党代表大会常任制的有关要求,现就推行乡党代表履职清单、负面清单和履职考评办法(以下简称“两清单一办法”)通知如下:

  一、明确工作原则

  党代表履职期限与乡党委任期相同。代表履职必须坚持以下原则:

  1.坚持从严治党的原则。要紧紧围绕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巩固党的执政基础的目标开展履职工作,同时注重对党代表履职进行严格考评,对不认真履职等情形进行严肃追究。

  2.坚持服务中心的原则。党代表要牢牢把握发展是第一要务,紧扣经济建设中心开展工作,促进地方经济社会各项事业更加进步。

  3.坚持灵活多样的原则。党代表履职要因地制宜,从本地实际出发,增强工作针对性、实效性。

  4.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党代表履职要一切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的反映问题,充分体现党组织和党员的意愿,并提出切实可行的工作建议和措施。

  5.坚持群众路线的原则。要相信群众、依靠群众、发动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尊重群众意见,自觉接受群众监督。

  二、落实工作重点

  实施乡党代表“两清单一办法”制度,重点是全面落实党代表履职清单和负面清单,严格推行党代表履职考评办法相关措施,健全完善党代表履职工作机制。

  1.全面落实党代表履职清单和负面清单。根据《中国共产党全国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代表大会代表任期制暂行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党内相关规定,党代表在代表任职期内,享有代表资格,行使代表权利,履行代表职责。党代表要积极发挥作用,按照“两清单”的内容要求,认真履行职责,带头创先争优。

  2.严格实施党代表履职考评办法。对党代表履职情况进行考评,目的是进一步增强党代表主体意识、大局意识、服务意识、群众意识、看齐意识,提高党代表自我约束力,充分调动党代表参与管理乡级事务、依党章党规履职尽责的积极性。要对党代表履职进行全方位监督考评,既要考评党代会年会期间履职情况,又要考评党代会闭会期间履职情况;既要开展代表自评,也要开展组织评价。同时科学运用考评结果,发挥考评指挥棒作用,对履职考评基本称职、不称职的党代表要根据情况给予诫勉谈话、罢免党代表职务等处理。

  三、加强组织领导

  各党代表要认真学习清单,了解各项要求,掌握各项规定,切实做到熟稔于心。各基层党组织要加强领导、明确责任,充分认识 两清单一办法的重要意义,高度重视,切实抓好落实,同时要重视舆论宣传,注意发现和推广党代表发挥作用的先进典型,为推行乡党代表“两清单一办法”制度营造良好的氛围。

  附件1:安阳乡党代会代表履职清单

  附件2:安阳乡党代会代表履职负面清单

  附件3:安阳乡党代表履职考评办法(试行)

  附表4:安阳乡党代表履职考核明细表

  附表5:中国共产党淳安县安阳乡代表大会代表履职情况考核登记表

  中共安阳乡委员会

   201610月26

附件1:

安阳乡党代会代表履职清单

 

  一、乡党代会大会期间应履行的代表职责

  1.认真听取和审议党的委员会、纪律检查委员会的报告。

  2.认真参与讨论和决定有关重大问题。

  3.在同级党代会上行使表决权、选举权。

  4.了解同级党的委员会、纪律检查委员会以及所在选举单位党组织贯彻执行党的决议、决定的情况。

  5.向同级党代会或者同级党的委员会就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建设和党的建设的重大问题提出意见和建议。

  6.对同级党的委员会、纪律检查委员会及其成员进行监督。

  7.参加同级党代会或者同级党的委员会组织的活动。

  8.受同级党代会或者同级党的委员会委托,完成有关工作。

  二、乡党代会闭会期间应履行的代表职责

  1.坚持党的基本路线,自觉与党中央及上级党组织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保持高度一致。正确行使代表权力,坚持党性原则,维护党的团结和统一,不支持不参与非组织活动。

  2.正确行使代表权力,正面引导党员群众,维护党的形象和权威。

  3.热情接待来访的党员群众,认真解答党员群众的疑问,耐心倾听意见和建议。

  4.如实记录党员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并向乡党委提供提案或建议。

  5.真心实意服务党员群众,积极协调有关部门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

  6.主动对党员群众反映问题的办理情况进行跟踪、督办,并及时向党员群众反馈。

  7.经常深入走访辖区的党员群众,广泛收集社情民意,并向上级党组织汇报情况。

  8.自觉加强业务知识学习,不断提高履职工作能力和水平。

 

乡镇概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