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睦州文苑 > 原创佳作 > 百姓故事
春节是一张车票
发布时间:2010-01-26 18:26:52
春节是一张车票

  小区外面有一排简陋房,租住着一群民工,整天没日没夜的,很晚才回来。马上就要到春节了,总算看到了民工们一丝放松的笑脸,因为他们开始要陆续返乡忙过年了。

  这当中有个大个子的湖南民工,我很熟悉。大个子曾经帮助过我,有一年冬天下大雪,路滑我不慎摔倒,当时大个子路过这,一步一步地把我背到医院的。我问大个子准备得怎样了,什么时候走,忙了一年了,得好好回去和家人团圆。大个子笑笑,说再等几天,也没有什么可准备的,带点钱回去就行,准备开春,在老家盖间新房。

  春节越来越近了,出租房内的民工越来越少,很多民工怕到节跟前买不到车票,都提前离开了。唯有大个子和他的一个表弟还坚守着。我问大个子怎么还不走啊,大个子笑笑,这几天民工少,老板出钱高,想多赚一些再回去。

  过了两天,大个子找到我:“大哥,这几天返乡的人太多,我跑了好几家代理点都没能买到票,本来想狠狠心从票贩子手里买两张的,可是这些人太黑了,要双倍的价。大哥,有没有熟人啊,看看能不能帮我弄两张票。”

  看着大个子着急的样子,我决定这一次无论如何要帮帮他,毕竟大个子曾经帮助过我。我有一个同学在铁路做领导,我想应该能够买到两张票的。没想到晚上,大个子再次来找我:“大哥,如果不好办,就算了,现在票是很难买的,我准备明天一早去市场高价买两张。我们忙了一年,就是为了这张回家的票,再贵再难,家是要回的。”

  我知道大个子回家之心很急切,便安慰他,放心吧,明天我一定给你回话。第二天,当我把二张车票交到大个子手中时,我分明看到了大个子眼里有泪水在动。他一时竟然说不出话来,只是紧紧地握着我的手。当我要走时,大个子突然拉住了我,买了两盒好烟塞给了我,我看了看香烟,这样好的烟,或许他们一辈子都舍不得抽的。我没有要,告诉他拿回去招待一下乡亲们吧,大个子见我执意不收,不断地向我道谢。

  我明白了,春节在民工眼里,其实就是一张车票,忙了一年,为了这张车票还要四处奔波,民工回家的路真的难啊。(张宏宇)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叶青 姜智荣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