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睦州文苑 > 原创佳作 > 百姓故事
蘑菇的记忆
发布时间:2010-01-26 18:29:22
蘑菇的记忆

  食用菇作为一种菜肴,大家都喜欢吃。这些年什么香菇、平菇、花菇、金针菇……等等都吃过不少。前几天,夫人从菜场买回一种蘑菇,长条的,比金针菇粗些,新鲜的要八元钱一斤,出售人说叫茶树菇。我猜想这菇大概出自茶山,长在茶树下吧。不过寒冬腊月把它放进火锅与猪肉、豆腐一起炖了味道也不错,大家抢着伸筷子。

  能吃的蘑菇中,对我来说最负盛名的、留下深刻印象的是东北的榛蘑和猴头菇。这两个品种,据说现在也已经实现了人工培育,然而比较起来,仍是野生的味道更好些,这可不止是口舌唇吻间的感觉。

  四十年前,我们淳安知青到北大荒插队,生活劳动在辽阔的三江平原上,见识过很多种蘑菇,它们与木耳等都是东北山林里的特产。在我们知青居住的草屋门前不远的原野灌木丛中,长着一种坚果可炒了吃的叫榛子的矮小乔木,夏季雨后地上就长出许多蘑菇。那种刚刚钻出土壤的正是普通而数量众多的榛蘑,煮起来味道非常鲜美。下雨天是我们难得的休息日,也是知青们最快活的时候,大家各找各的乐趣。我对雨后初晴在黑土地上采蘑菇很感兴趣,与同伴去采过后,才真正体会到采蘑菇的快乐,那是远胜于吃的,就像垂钓者钓到大鱼一样,比吃鱼更高兴。

  在无边无际的低山上点缀着不多的白桦树,遍地的灌木丛中,会有榛蘑连片生长,只要找到它们,那真叫人兴奋无比!有时一会儿就能采一大筐回来。煮着吃或者晒干了寄送亲友,使人心中充满收获的喜悦。你不能不深深地感激大自然,理解老祖宗何以会天生就有拜物教的倾向。当人类像小孩一样几乎是无奈地被包容在自然的怀里,接受它的恩惠,也躲不开它的惩罚时,如何可能不懂得敬畏?这样的感情,现在生活在城镇的人们很少有了,想吃蘑菇,只要掏钱去农贸市场买就是。

  全家搬迁回淳安后,有一年一个朋友从黑龙江给我寄来一些干蘑菇,告诉说是野生的猴头菇。这属于珍稀之物,很有名气,以前听说过但没吃过。自己没舍得吃,又送给另一个南方的同事朋友。这两个不同年代的朋友,现在一个仍然生活在生他养他的北疆,另一个则离开淳安到外地执教去了;他们彼此并不认识,却因此在我的记忆里相逢。这样的故事,现在农贸市场能买到的蘑菇里却是不会有的。

  说到滋味,当然还是野生的榛蘑好。前些年北方的岳母还健在,每逢过年之前都挂念着给女儿家邮寄一些榛蘑干来,让外孙们尝个鲜。我们知道这是老人家亲自到野外采来晒干,经过挑选,还用细线穿成串再寄出,每一朵蘑菇都寄托着一片深情。那几年,我们过年的家宴上少不了这一道名菜,榛蘑炖鸡肉确实好吃,一家人吃着蘑菇感受着来自远方的亲情。然而岳母如今已经不在人世了,孩子们时常怀念长大后见面不多的姥姥。

  猴头菇的价值在其能够药用,据说治胃病的效果不错。但我既无胃病,对它的兴趣也就寥寥。现在我们餐桌上常吃的是人工培育的本地鲜菇,用来炖火锅、炒青菜,味道也不错。真正的野生榛菇则疏隔已久,与北大荒的陈年旧事一起,只是偶尔才记起了。(徐一马)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叶青 姜智荣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