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睦州文苑 > 民俗民艺 > 情系桑梓
元宵话灯
发布时间:2010-02-25 10:04:38
元宵话灯

I  □滕桂芬  I

  农历正月十五,是我国传统的元宵佳节,民间有燃灯、观灯的习俗,每逢这一天,大街上到处都是琳琅满目的花灯,故又名“灯节”。

  元宵节起源于汉朝。《史记・乐书》记载:“汉家祭祀太一(天帝),以昏时祀到明。”那时的《太初历》就把正月十五作为一个重大的节日,称之为“上元节”,“元”有月亮正圆的意思,上元是大地回春的第一个月圆之夜,这一天晚上,要灯火通宵,将五牲、供果、酒菜摆在桌子上,对月……

  后来,元宵燃灯的习俗,渐渐演变成望月夜游、赏灯观灯。《开元天宝遗事・百枝灯树》记载:“韩国夫人置百枝灯树,高80尺,竖之高山,上元夜点之,百里皆见。”“初唐四杰”之一的卢照邻在《十五夜观灯》诗中曰:“缛彩遥分地,繁光远缀天。接汉疑星落,依楼似月悬。”足见当时场面之声势浩大。

  宋代观灯之俗最盛,灯的种类也非常繁多。宋孟元老《东京梦华录》记载北宋首都汴京元宵节的景象:“正月十五元宵,大内前自岁前冬至后,开封府绞缚山棚,立木正对宣德楼。游人集御街两廊下,奇术异能,歌舞百戏。鳞鳞相切,乐音喧杂十余里。”宋周密《武林旧事・灯品》载:“以绢灯剪写诗词,时寓讥笑,及画人物,藏头隐语,及旧京诨语,戏弄行人。”元宵佳节,帝城不夜,春宵赏灯之会,百姓杂陈,诗谜书于灯,映于烛,列于通衢,任人猜度,宋代元宵夜的灯谜活动已很活跃。

  元明之后,灯谜活动更为盛举。明代《陶庵梦忆》中就有这样的记述:“于十字街搭木棚,挂大灯,俗曰‘悬灯’,画四书、千家诗故事,或写灯谜,环立而猜射之。”清代的灯节也盛行一时,赏灯者摩肩擦踵,热闹之极。总之,元宵灯会都格外丰富多彩、热闹喜庆。

  元宵灯节经过一千多年的发展,形成了它特有的文化内涵,特有的风俗魅力。如今的灯节,在继承与弘扬古老的灯文化的同时,进一步烙上了新时代的色彩,各种形式的彩灯制作越发精美,电子彩灯逐渐代替了古老的灯笼,更加安全,更加五光十色了。年年岁岁灯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祈愿灯光更亮生活更美,明天更灿烂!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徐爱梅 姜智荣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