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睦州文苑 > 原创佳作 > 百姓故事
老家来客
发布时间:2010-02-26 09:02:54
老家来客

小桥流水

  昨天上午接到妈妈电话,告知老家来客了,有空回家一趟。

  放下电话,请了个假后就急匆匆地往家赶。一进门,只见不大的客厅里早已挤满了人,个个笑脸相迎,问寒问暖。可我一个都不认识。老妈见状忙给我介绍起来,原来是我叔叔家的三个子女和我的三个侄儿。呵呵,这些从山东老家远道而来的客人从未谋面,也难怪我不认识。我连忙一一招呼。

  见面后,看得出老爷子和妈妈打心眼里特别高兴,一下子家里来了这么多的远房亲戚、他们的晚辈,无论怎么说都是很开心的一件事。何况又是多年没见。我偷偷打量老爷子一眼,只见他老泪纵横,激动不易,那双饱经沧桑的手被三个二十出头的孙子紧紧地握着不放。那场面很是温情、很是感人。是呀,这些远在山东的亲戚,尤其是这三个侄儿都是第一次看到这个早在解放战争时期就渡江南下的“爷爷、奶奶”。

  早在1949年,老爷子和妈妈就随军南下,离开老家已有六十多年,尽管这中间先后回去过几次,但每次都是来去匆匆。特别是随着年纪的增长,老爷子和妈妈的体质每况愈下,行动不方便。所以,从九十年代中期就再也没有回过老家,现在是想回去看看都心有余而力不足了。但是,对故乡的思念之情却从未间断,思乡之情反而愈来愈浓,这种思乡之情是很难形容的。只有在他们的言谈举止中能够体会得到,老爷子经常在我面前念叨他儿时的故事,故乡的山,门前的河。我知道每一个故事当中包含着对故乡的那份情、那份爱,对故乡的那份深深的眷恋。

  老家的客人来自农村,可别小看了他们,过去穷,现在可富裕了。听他们介绍,现在家家户户都盖起了小洋楼,经商、办厂,小日子过得红红火火,现在条件可好了。正是由于现在老家富裕了,亲戚们手中有钱了,所以趁着几个侄儿寒假时特地从山东过来看望南方的爷爷、奶奶。是啊,侄儿们都很有出息,老大读研究生,老二在读本科,老三专科毕业后子承父业,回家办公司,这样的家境,这样的变化,让人着实羡慕。

  看到老家的客人,个个扬眉吐气,我感到特别的欣慰。这不正是体现党和国家的好政策吗?如果没有党的惠农政策,没有改革开放,那么,如今的农村就不可能有现在这样翻天覆地的变化与发展。是呀,真的要感谢党、感谢政府。

  看到老家的客人,个个欢声笑语,从那一张张谈笑风生的脸上能看出多么的甜密和幸福。那份亲情,那份真爱是多么的难能可贵,又是多么的真实感人。

  看到这些来自老家的客人,我想对于老爷子来说虽然是一次迟来的相逢,有些遗憾,但是,我敢说,老爷子是由衷的高兴,他不仅看到了老家的亲人,而且还看到了故乡的昨天、今天和明天。呵呵,老爷子他由衷的笑着,那种笑是发自内心的笑,是开心的笑,真挚的笑。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徐爱梅 姜智荣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