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旅游天地 > 景区景点 > 生态旅游
芹川古民居
发布时间:2010-03-08
芹川古民居

  芹川村位于浙江省淳安县姜家镇浪川乡,已有着750余年的历史,村里目前有五百余户,一千九百多人口,是目前淳安县境内人口最多、最集中的行政村。整个村落略呈衣带形从西北至东南约一公里,东西向有小河,从村头至村脚将村分成两半,从山顶俯视,整个村庄沿小河形成一个“王”字。芹川村始祖王瑛,宋末元初时由儒家搬至月山底,其子成人后,由月山底搬到芹川村,整个村庄目前尚存大量的建于明清时期的古民居,约占60%左右。
  主要景观:整个村庄以小桥流水古民居为主要特色,尤其是部分民居的雕梁画栋建筑,乃古民居建筑之精品。
  进德桥:入村首先看见的架于河上的一座四角翘的廊桥,外墙斑驳壁上写有“农业学大寨”。桥两头各有两扇门,可左进右出,以作交通,河上由石拱撑托。这座桥村里人叫进浇桥。顶部中间圆木突出,飞檐翘角,气势雄伟,亭内梁上有横匾,字“德业流芳”,墙壁上写有南宋大诗人陆放翁诗句“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文革中有所破坏。据考证,进德桥建于清朝同治甲戊年间。
  小桥流水:由于村中间小河贯穿,村庄也因此便生灵气,两岸也都是人家,不少人便沿岸入河搭了石板路,还以长达2米的石板横躺在小河上当作洗衣板,以便农家洗衣洗菜,徜如早上光临村落,河两边都是谈笑风声的妇女们搓衣提蓝,有的拿根小木棍槌着衣服,河中央则有更多的鹅、鸭在嬉戏,杨柳下风景煞是好看。短短1公里的小河上还架着石拱桥、木板桥等20余座,许多人家以此作为两岸的交通,村脚的小石拱桥,宽有2米多,而且造型可观,村头的木板桥则更为壮观,长达10米左右的板宽也有近1米,以如此大的古木为桥板现在也屈指可数了。
  古民居:这个村最大的特色就在于这是一个庞大的古建筑群,村脚的三棵大樟树,古木参天,两棵树根还“喜接连理”,看到这三棵古木也会让人感到村庄的悠久历史,村落的久远,民居的史悠。这里民居大多是天井房,据说一些面积较大的民房都是地主家留下的。门檐上都有砖雕,雕刻的人物栩栩如生,其中有《三国演义》、《红楼梦》等。以木为隔杆的门楣和窗户上方还书有“山青水秀”、“万福朝来”等字样,大门下门槛或是木制的,或是大石块制的,长久的磨炼,这些也大都变得光滑发亮了。门槛上还立上一个内门槛,简单的雕琢也维妙维肖,可见古人的木工技艺高深。这个门框上还有一道一米左右的木栏杆门,据主人介绍,这主要是用来拦住鸡、鸭等飞禽进入房内,影响卫生。跨进门槛后,你就不得不为古建筑的精工巧作所兴奋。房中间是个天井,上方是个敞开天井,雨时,大雨由此落入天井,晴时,阳光由此射入厢房。天井呈长方形的,四周是个50公分左右的深梁,与外界相通,落入天井的水也就会流到外面去。天井都是由宽大正方的石板贴成。天井房两侧是厢房,木制板壁上由花兰格的木板构成,年久的缘故,板壁的木头都已变成黑色了。抬头仰望,四周都是雕梁画栋,四角是狮雕,巧夺天工,甚为美观。或是“八仙过海”,或是“水浒传记”,梁上的雕刻大多是镂空技术,人物、花草,水、云都表现得淋漓尽致。总之,进入室内就能感受古文化的馨香。
景点门票:目前还未收门票
游览时间:约半天

交通信息:如何去芹川古民居?
相关信息:
1、咨询电话0571-64965721、64965809 2、芹川村中部分农户已开设农家乐,设施齐全,可以为游客提供住宿和餐饮,每天每人吃住在50-60元之间
 
 
>

旅游风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