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睦州文苑 > 原创佳作 > 百姓故事
五味人生:药也芬芳 人也芬芳
发布时间:2010-04-22 18:33:37
五味人生:药也芬芳 人也芬芳

  在生活中,每当人们谈起医术高超的医生,都喜欢套上“杏林”二字,诸如“杏林春暖”、“誉满杏林”、“杏林满园”等词。之所以用“杏林”别指医生,是有历史原因的。相传古代有一名医叫董奉,常年隐居江西庐山南麓,别人找他看病,只需在后山种下几株杏树作为医酬,几年之后,杏数多达十万余株,郁然成林。等到杏子成熟后,董奉又将其变卖成粮食贩济周边贫苦百姓,他的医德因此被人广为传诵,后世就借“杏林”比喻艺高德馨的好医生。

  在本期百姓叙事中,记者将为读者讲述一位本地“杏林”高手的点滴故事。他就是我县第一位获得“全国基层优秀名中医”荣誉的医生,县中医院的内科主治中医师严有林。

一次意外 让他走上行医路

  严有林出生于1950年,是鸠坑乡人。淳安的好山好水哺育了他,让他从小就接触到了绚丽的大自然,接触到了草草木木。但是真正让他走上行医道路的,却是源自于一次意外。

  1969年,20虚岁的严有林通过征兵入伍服役,成为了驻扎在江苏省某部的一位年轻战士。部队生活是简单枯燥的,为了打发空余时间,许多战士都发展了自己的兴趣爱好,当时严有林恰好拿到了一本《山村医生手册》,闲来无事,他便常常翻阅,这样一来就稍微懂得了一些医疗常识,对医学有了一丝兴趣。

  “我当时所在的连队里有个学医的同志,有一次我去他那里玩,看到他有一本名叫《常用中草药》的书,随手翻阅了一下,发现里面三分之二的草药都非常面熟。他说这书他有两本,于是我就说,这个书不错,里面很多草药我都认识,能不能卖我一本?”严有林回想起往事,脸上微笑了。由于战友没有及时提供该书,几天之后,严有林到部队附近镇上逛街,途中恰好看到了这本书,一高兴就当场买下了一本。

  严有林表示,他当时对中草药只是感兴趣而已,从来没有想在这一行有什么大发展,更没想到后来居然接到了团里的一纸调令,把他调到了团卫生队。“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他开始有一些疑惑,直到后来,才弄清楚了整个事情的来龙去脉。

  上个世纪70年开始,国家高度重视中医发展,传统的中医又焕发了青春。他所在的部队,也开办中草药学习培训班,让许多同志学习中医方面的知识。当时团里的卫生队队长来到了连队,向连队的文书询问,连队里有没有认识中草药的战士?“团里卫生队队长连续问了三遍,得到的回答都是没有。后来,他说请再好好想一想,找一个出来。没想到,就因为这句话,连队的文书把我报了出来。其实,连队的文书把我报出之后他就马上后悔了,因为当时在连队领导比较喜欢我,人才被上面挖走了,他自然少不了挨骂。”严有林回忆说。

  不管内心愿意不愿意,严有林最终还是被调到了团卫生队,参加了团里的中医培训班,从此“转行”成了一名卫生员。

  成为团卫生队成员之后,严有林接受了系统的中医培训。在部队的几年时间里,他和战友们每年都会出来两次,跋山涉水到周边县市去采草药――江苏省的大部分县市,甚至我县都留下了他们的足迹。

  “不同的草药,生长在不同的环境。比如有一种草药,只能生长在悬崖的中间,山顶以下80米和山脚下都不能生长,所以采的时候需要绑安全带下去。当然,对于我们而言,平时采的都是普通的常规草药,也不需要冒什么风险。”严有林这样说。

  1976年左右,严有林从部队退伍。后来,经过统一安排,他被分配到了排岭镇卫生所工作,从此扎根在淳安基层,在平凡的日子里为患者排病解难,就像一株山间草药,悄然无声地散发出缕缕芬芳。

让病人花最少的钱 达到最好的疗效

  认识严有林的人都知道他有一个特别的习惯:凡是可以不用西药治疗的,尽量用中草药治疗;凡是不需要辅助检查的,尽量不做辅助检查;凡是可以不用抗生素药的,尽量不用抗生素;凡是可以用低价药品的,尽量不使用高价贵重药品;凡是可以口服药治病的,尽量不用打针治病。

  医院的同事们把他的做法归纳为“五个凡是、五个尽量”。说起来,严医生从医已经有四十年多年了,可是这个习惯他却一直都保留着。

  俗话说,医者需有父母心。“我是一名医生,替病人着想是我的职责。所以,我在为人看病的时候特别注重两点:一是要多听病人讲几句,最大程度地了解病情,二是多对病人讲几句,确保病人理解我的意思。”严有林告诉记者,由于中医和西医各有特点,而中医又具有副作用小、成本低的特点,所以他平时常常向患者开出一些中药。

  “比如说鼻窦炎吧,这在中医上叫鼻渊。要治疗这个病,西医可能要用抗生素类药物,时间长的话,对身体肯定有影响。但是吃中药治疗的话,用药时间可以长一点,副作用可以小一点。”

  “再比如一般性的痢疾,只要不是重度的,去山头上采点新鲜的狗牙齿和几样其他草药服下就行。由于草药是新鲜采摘的,效果好还不用花钱。可以说,在一些特定的病例上,中医有自己的优势。”

  五年前有一位男性肝癌晚期患者前来就诊,他单身一人,生活非常贫困,当时已经无力继续就医了。严医生得知这个情况后,开出了几个药方,然后利用休息时间,带上这位患者的亲戚到山头上去辨认草药,这样一方面节省了药费,另一方面还增强了疗效,减轻了病人的痛苦。

  “生病的人是很可怜的,所以我一定要对他们好。这不仅是做医生的道德,也是做人的良心!”“医务人员要合情合理为病人诊治疾病,不做不必要的检查,不开回扣药,不违背医德。”…………在县中医院的名医介绍栏中严医生的个人介绍材料上,记者看到了一句句朴素的话语。

  一位从东北来女儿家玩的80多岁老大娘前来就诊,她患肾结核多年,一直感到腰酸腿痛,下肢浮肿,手术口处常有分泌物流出。到严医师处就诊后,他根据病情,辩证施治,服中药八、九个月后症状消失,伤口愈合。病人感激万分,称本以为要带病入土,没想到竟在淳安山城遇到“神医”,为此还专门送来了锦旗。

  我县一位姓胡的老干部犯了痛风病,这个疾病困扰他多年了,由于该疾病比较难治,在其他医院诊断甚至说要动手术,所以他心中一直忐忑不安。后来,严有林为他进行了诊治,对症下药,开出了十颗便宜的药丸,居然彻底治疗好了他的痛风病,10颗药丸仅需0.8元,自理费用只需付区区一分钱。可以说,花最少的钱,达到最佳的治疗效果,这一直是他为人看病的一个理念。

临近退休 依然是最忙碌的医生

  记者在采访严有林之前,由于担心他没有空余时间,专门联系了医院办公室,希望院方能够帮忙安排出一点时间来。3月26日,当记者前往县中医院采访时,发现之前的担忧是有道理的。

  采访不到两个小时,严医师忽然有点坐不住了,他不断地看时间,面有难色。最终,他忍不住问记者:“差不多了吧?下面办公室门口估计有不少病人在等了。”记者这才醒悟:对于一个医生来说,许多病人等在门口,这确实是一件让人焦急的事。

  怀着一丝歉意,记者用最短时间结束了采访,然后把他送出了会议室。见到记者结束了采访,医院办公室的工作人员笑着告诉记者:“严医生虽然快要退休了,却是我们这里最忙的人,由于病人多,平时忙都忙不过来。平时上班的时候,他只要在办公室一坐下来,肯定就站不起来了。没办法,很多看病的人都信任他,希望由他来就诊。所以听说你要来采访,我们可是特地从他那里挤出了些宝贵时间,把你们安排在了会议室。”

  在和严有林的同事聊天中,记者还获得了一些别样的信息。比如,在医院所有的医生信息材料中,有关严医生的个人介绍资料数量最多;再比如,他每天接待的病人数量特别多,每天接诊近百人,其诊室人来人往,经常忙得连吃饭都顾不上,甚至上个厕所也要小跑着去,年门诊人次达3万以上……“他太忙了、太累了,真希望他能够多多休息。”这是所有同事对他的感叹。

  几分钟之后,沿着楼梯从四楼走到二楼,记者走进了严有林的诊室:只见这个不大的房间里已经挤满了前来就诊的病人,粗粗一数,有16人之多,他们三三两两围成一圈,严医师一身白大褂坐在正中间,正耐心仔细地为一个个病人把脉问诊,消瘦的脸上一脸严谨。“你这个地方痛是什么时痛起?其他地方有没有什么不一样?”“你这个病很简单,我教你一个方子,不用吃西药,只要到山上去采点常见草药就行,效果比吃其他药更好。”“这药你一天需要吃三次,记住饭后吃,不要吃其他刺激性的东西。”……

  虽然等待看病的人很多,但没有一个人的脸上露出不耐烦的神色。因为他们都知道,问得更清楚、交代得更清楚,对大家的病情恢复更有好处。

  看到这幅场景,记者心底似乎有什么东西被拨动了,心中忽然冒出了一句话:药也芬芳,人也芬芳。(记者 方俊勇 文/摄)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叶青 方耀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