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睦州文苑 > 原创佳作 > 百姓故事
西西的烦恼
发布时间:2010-04-28 22:49:24
西西的烦恼

I  □守望麦田   I

  西西是个很有思想的女孩。西西的老家在浙江的一个小山沟里,她的父母都是在改革开放之初,去深圳打工的那一代。随后,他们在那边恋爱结婚,并在那里有了固定的收入和房子,还有了可爱的女儿西西。

  像所有可怜的父母心一样,西西的父母也有一个未遂的梦想,那就是要把女儿送进他们理想王国的大学里深造。

  西西曾多次听父母说,老家素有“文献名邦”之称,是个很有读书氛围的地方;她还听说,那座小城里矗立着一所闻名全国的重点高中,无论哪个学子,只要一考进那所高中,距离名牌大学的梦想就不远了。

  所以,西西在深圳上了一年的初中,就顺从父母的意愿,转学到了老家小城镇上的一所初级中学。

  之前,她的父母通过熟人,多方打听,说某中学的某位班主任,管教甚是严厉。他们就指定让女儿西西进入这个班级。

  开学那天,西西一走进教室,心里就感觉到很压抑,班级里同学之间,一点也没有长假后重逢的活跃气息。

  正式上课以后,班主任老师整天黑着一张脸,一上讲台就是训话。比如说,某某同学,别以为你学习成绩好,就自高自大,耍大小姐脾气,你这脾气不改的话,请你马上转学,不要以为班里少了你一个就运转不起来。你们要转学的就赶紧吧,我不在乎的,我的班级照样天天开课。

  当时,西西一听这话,意志力一下子就消沉下去。她想,一个班级就是一个团队呀,班主任作为这个团队的核心人物,怎么可以说出这种涣散人心的话呢?真是不可理喻呀。

  西西想起在深圳中学读初一时的那位班主任,两者简直是天壤之别。她记得那班主任常说,我们这一个班级就是一个团队,同学之间要相互关心和帮助,团队的命运是紧密相连的,少了哪一个都不行,决不允许任何一个人掉队。

  而眼前的这个班级,讲究的是死读书,还有严重的自私自利。班主任一再要求,学习成绩好的同学不准和成绩差的同学一起玩,说是免得被差生带坏,如果被老师发现,就要被狠狠地骂一顿。那些成绩差的同学,在班级里简直没法呆下去。老师动不动就冲他们喊:你们转学吧,转到乡下去读,要么回家去,好好反省半个月。

  他们学习成绩差,并不代表脑子就笨呀。再说,他们还小,有权利享受九年义务制教育。老师你这样做,配当老师吗?西西真恨自己的父母呀,他们不该把自己转到这里来上学。

  开学不久的一天,西西忍不住给原来的班主任打了一个长途电话,当老师开口问:“你怎么样?在那边过得还好吗?”一听这话,她的泪水就哗哗哗地来了,她一边哭一边把这里的情况全说了一遍。老师听罢,安慰她说:“就当作是逆境中的一种磨练吧,我只是有点担心,在那种环境中呆久了,你会不会变得也像他们一样俗气了?”

  听老师这么一说,西西也只是轻轻地叹了一口气,她也不知道,自己以后会变成怎么样,还有整整两年的时间才参加中考。但有一点她是可以把握的,一定要考上重点高中,再考上重点大学。然后,再填报深圳大学,她一定要重新回到深圳去上学。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徐爱梅 姜智荣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