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睦州文苑 > 原创佳作 > 百姓故事
哀思绵绵忆翁老
发布时间:2010-06-01 11:20:39
哀思绵绵忆翁老

I  □汪林星  I

  听到老领导翁立樟同志仙逝的噩耗时,犹如晴天劈雳,泪水顿时弥漫了我的双眸,一件件、一桩桩、一幕幕难忘的往事,顿时注上心头,并透过泪帘,在我眼前不断地浮现……有些模糊,但很真切。

(一)

  初识翁老,那还是在1986年的夏季。那时,年轻的我,刚从县供销总社调入县人大办公室从事秘书工作。时任县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的翁老,仍然兼任着县委政法委书记一职,平常上班仍多在政法委。

  记得那是仲夏的一个下午,我正在办公室写一份人大代表的视察报告,一位身着白色衬衣、手持黄色草帽的壮年男子来到我的办公室,我本能地让座、沏茶。对方在仔细端详后,和霭地问道:“你是新来的小汪吧!”

  “啊!您是?”我有点惊讶地答道。

  “我是翁立樟。”

  我“腾”地从座位上跳了起来,惊慌失措而又语无伦次:“翁书记,我……”

  看着紧张、失态的我,他和霭地笑了笑,用手示意我坐下,并详细地了解了我的家庭生活、工作经历。他语重心长地对我说:“文字工作无小事。工作很辛苦,责任也很大,但也很锻炼人”。他再三勉励我要虚心学习,努力工作,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尽快适应新岗位、新角色的要求。

  星移斗转,在此后的二十多年时间里,虽然我的工作单位与工作岗位有了一些变化,但我一直从事着文字工作。我总会想起翁老当年的这席话,觉得仍然是那样的朴素,那样的亲切!

(二)

  如果说初见翁老留给我的是惊讶的话,那么,与翁老一起下乡则是让我惊奇!

  那是上世纪九十年代初的中秋前夕,我随时任县人大常委会主任的翁老去大市、汾口和姜家调研。那天清晨,我照例来到他家门前等候。平时下乡,他总是随身带着一顶草帽、一条毛巾和一个公文包,而今天,他还多带了一袋月饼礼盒。我心里有点好奇,但也没敢多问。

  第二天傍晚,当我们结束在姜家的调研乘车返回汾口,途经一个叫洪家的地方时,只见路灯下,村边的乱石边站着一位年近古稀的老者,使劲地挥着手,示意我们停车。

  车子停稳后,当我们还在迟疑时,翁主任已迅速下车,一个健步上去,紧紧地握住了老人的手,他要我带上临来时备好的礼盒,一同朝老人的家走去。

  到了老人的家,我从他们的交流中得知,老人是该村的党支部老书记,也是一位老先进。早些年,他们就相互熟识、相互钦佩,并结下了深厚的感情。今天一早,老人听人说,翁主任乘车去了姜家,他便不顾年老与烈日,等候在翁主任返程必经的村头路边。为了不漏过一辆车子,老人让儿媳将中饭、晚饭送到路边,就这样,从早上九点一直候到晚上七时。当翁主任向他全家表示歉意时,老人忙摇着头说,能够见到翁主任,他今天的一切都值了!

  原来,在县城出发时,翁主任就备好礼物计划要去看望老人的,只是苦于当时通讯条件,无法告知老人。而老人听说翁老途经时,唯恐错过这次面晤,便冒着酷暑在路边整整守候了十个小时!

  以后的日子里,当我每每念及这对老人的情谊时,我仍然为翁老的人格魅力和那位老人对翁老的诚挚而感动!

(三)

  其实,翁老不仅对基层干部怀有深厚的感情,他对已经离开淳安的老领导也依然是一往情深。

  那也是在上世纪九十年代初期,我随翁主任去杭州开会。那时,去杭州的交通还很不方便,大多是经05省道而往的。时已秋季,桔香已浓,我们便选购了两袋桔子,以备来往途中享用。

  晚饭后,翁主任提出要我随他一道去看望一位离淳赴杭并已离休多年的老领导。我便思量着为老领导购置点礼物。翁主任得知后说:“车上不是有现成的桔子嘛!”我当即就说:“那才不过十斤桔子,怎么好意思呢?”我建议再买一些桔子,但翁主任坚决不让,他说,那是产自淳安的桔子,我们就是让老领导尝尝我们淳安的桔子,杭州市场的桔子,老领导自己会买。就这样,我们拎着十斤桔子,敲开了老领导的家门。

  翁主任进门便说:“老领导,今天我来看望您,就给您带了十斤淳安本地产的桔子,让您尝一尝。不要见怪。”老领导听后很是感动,他动情回忆着当年在淳安工作、生活的情景,仿佛一切都历历在目,清晰可见。他含着眼泪对我们说:“今天你们让我吃上淳安的桔子,这对我来说,是最好的礼物啊!”

  十斤桔子,礼轻情重。时间过去了一年又一年,但这一幕却常让我为之动容。

(四)

  翁老的家乡在王阜荷包湾,以前,我随翁老常常下乡,多次去过或经过王阜,但他总是忙于工作,却很少回家。那时,我就对翁老说:“哪天您退休了,我一定陪您去一趟荷包湾。”

  时间过得真快,由于年龄的问题,翁老从领导岗位上退居二线后,很快便退休了。

  记得是1995年的仲夏,我依约随翁老回到了荷包湾。那是一个距离长岭岭顶不远处的一个小村庄,海拔高,山势陡,自然地理条件并不够优越。

  翁老的家就坐落在村头,那是一幢土砖砌成的老宅,外墙斑驳并有裂痕,一眼便知其建筑年代已十分久远。走进老宅,映入我眼帘的便是简单的陈设,破旧的家具,更不用说有任何的家用电器。而守候老宅的,便是翁老那白发苍苍的老娘亲。当翁老快步迎上,用双手紧紧搀扶着老母亲的左臂时,我们分明看到,那份愧疚已深刻在翁老的脸额上,因为在过去的30多年里,无论是担任公社领导,还是担任县里领导,翁老都鲜有机会回家过上一个春节,更不用说是探亲了。

  这次回荷包湾,翁老是下了决心的,他要好好陪陪他的老母亲。所以,他并没有惊动乡里与村里。

  然而,闻讯而来的四方乡亲,仍然纷纷涌入翁家老宅。翁老一边沏茶待客,一边连声地向乡亲们表达多年来大家对他母亲关心照顾的感激之情。

  夜幕降临,离别在即。翁老仍以其惯有的粗放嗓音,一遍遍地重复着已然说过多遍的嘱咐:千万注意保重身体。从他急切的声音中,我们感受到翁老的一片孝心与万分不舍。

  当老娘亲执意要送翁老出村时,翁老以天黑村路难行的理由拒绝了。我们知道,那是翁老难以承受老母亲的离别之泪。车子开出了很远,我们都没有言语,因为翁老远还没能从刚才的离愁中走出来。

  曾经长期担任县委、县人大常委会领导的翁老,其老家依然是那样的清贫,其娘亲依然是那样的朴素,让同行的我深深为之震撼和折服。

  自初识翁老后的20多年时间里,在长期与翁老共事和交往的过程中,翁老以其非凡的人格魅力给我留下了极其深刻的印象,并日益成为我人生弥为珍贵的精神财富。这么多年来,翁老给我太多的关怀,给了我太多的感动,也给了我太多的回忆。今天,在翁老驾鹤仙逝的特殊时刻,我含悲写下这些文字,以寄托我对翁老的无限敬意与绵绵哀思。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徐爱梅 姜智荣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