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睦州文苑 > 原创佳作 > 百姓故事
高文显和老伴的低碳生活
发布时间:2010-06-01 19:17:37
高文显和老伴的低碳生活

  现在人们的生活中,低碳主题越来越受到重视,而低碳生活也在市民中流行。85岁的高文显和83岁的老伴苏凤荣,现居住在施家塘社区,说起低碳生活,老俩口从使用节能、随手关灯、拔插头,到少用空调多开窗,使用节水型洁具,循环用水,再到家里养花种草,绿化居室环境等说得头头是道,他们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从生活点滴做起,努力参与践行低碳生活理念,并做低碳生活理念实践者、宣传者、推动者。

节约用水 循环用水

  当社区工作人员上门了解老俩口低碳生活的情�时,发现一张今年四月份缴纳水费账单,发现4口之家,两个月的水费竟是17.60元钱。说起其中的奥秘,老俩口笑呵呵地说:“平时我们就很注意节约用水,循环用水。比如,做饭洗米的水用来浇花浇草,洗衣服的水用来冲洗厕所,甚至用来拖擦地板;为了防止水龙头损坏漏水,我们家还专门添置了一套修理工具,只要发现水龙头有滴水情�,就认真检查及时修理。”

  经过一番交谈我们得知,水对老俩口来说比对常人有更深的理解,年轻时入伍当兵的老高,大半辈子都是在部队里度过的,每每回忆战场上战士口干缺水的一幕幕情景,对节约用水、保护水资源就有了更深的体会,他总是说“千岛湖的水太清,太美了,我们要珍惜,要节约。”今年云贵地区发生干旱,中央新闻连续报道,高文显的老伴每看一次,都要流泪,为此,在经济生活条件还不十分宽裕的情况下,老俩口商量向云贵干旱地区捐款1000元,这样的爱心奉献在老人看来是很寻常的事,前年四川汶川地震和今年青海玉树地震,老俩口各捐款5000元。

节约用电 随手关机

  高文显老俩口是1955年下半年到淳安工作的,亲眼目睹淳安人民为了新安江水电站的建设,30多万父老乡亲背井离乡,舍弃家园,为电站的建设作出牺牲。因为深知电的来之不易,对节约用电也有自己的见解,因此,无论是在工作岗位上,还是离休在家,节约用电随手关灯已成为他们的生活习惯。

  如今,用洗衣机洗衣服在每个家里已是十分平常的事情,但为节约用电,高文显老伴坚持手洗,即便是大件的被套、床单也是在最后放入洗衣机脱水搅干;夏天炎炎高温天气,家里空调的温度始终控制在27-28度;只要老俩口看电视,基本上做到不开室内灯泡;冬天寒冷天气,从不随意开空调取暖,经常在室内走动活动增加热度;平时走亲串友,随手拔掉电源插座。正因为如此,家里四大件东西用电开支每月电费不超过两位数。高老说,他们这样节约用电决不是“小气”,更不是“抠门”,而是每位公民应尽的义务与责任。

饮食合理 品质生活

  高文显老俩口对公益捐款很大方,但对自己的生活饮食却斤斤计较,有时为了买点荤菜,老俩口也争论不休,对于购买荤菜也有他们自己的看法,他们常说“吃四条腿的东西,不如吃两条腿的东西,吃两条腿的东西,不如吃无腿的东西。”

  据老俩口介绍,他们的餐桌上荤菜基本以野生鱼为当家菜,肉类食物在餐桌上也偶然出现,平时主要以蔬菜、鱼类、豆制品为主,对反季节的蔬菜尽量做到不买。外出购物时,随时随身携带环保袋、布袋,尽量做到不用塑料袋。现在女儿、外孙同自己吃住在一起,也不时提醒他们注意合理饮食,不挑食,不吃零食,一日三餐按时吃饭,多活动、多锻炼,保持平常的心态。

养花种草 绿化居室

  老俩口还对养花种草有一种特别的情感,认为养花种草除了能够美化环境、绿化家庭之外,更能陶治人的情操。

  一走进高文显老俩口家,映入眼帘的满是绿色,闻到的是花的清香,他们的厨房阳台摆放各种花卉20余盆,品种10余种,一年四季生活在花草的芬芳中。为此,老俩口的左邻右舍及同事经常会到他们家坐一坐,与老人交流一下养花种草的感想和经验。高老说,现在虽然年龄大了,行动有所不便,但有时间还是会送上一盆花参加有关展览。(通讯员 方淳玉)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叶青 方耀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