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睦州文苑 > 原创佳作 > 民间传说
金 灯 寺
发布时间:2010-06-13 15:16:29
金 灯 寺

  在东汉明帝时建了我国第一座佛寺――洛阳白马寺以后,佛寺像雨后春笋般地遍布各地,新乡北站凤凰山脚下的金灯寺就是其中的一座。相传那是东汉后期的事,寺院前后有五里长。

  建寺的时候,当地有位机灵聪敏的小伙子也到凤凰山上开石头。有一天,他突然挖出一块半人多高的金环宝石,光彩四射,照得人眼花缭乱。一下子围上来许多石匠和搬运役夫,大家都啧啧称赞这块闪光的宝石。有个信佛的老石匠说:“这可是西天佛祖的恩赐,应该把它放在寺院里边。”许多人都表示同意,可又觉得宝物虽好,就这么放进未免粗糙,不如雕琢成什么。真是人多智慧广,你一言我一语提了一大堆建议。有说雕成荷花的,有说雕成五百罗汉的,有说雕成观音菩萨的,还有说雕成佛爷的。最后采纳了挖到宝石的那位小伙子的意见,把金环宝石雕成两个宝莲灯,悬挂在寺院正殿门旁,把这一带日夜照亮。这个任务就交给了这位聪明能干的小伙子了。

  小伙子兴高采烈地接受下这个光荣的任务后,先向老石匠请教,又到城里学习,回来后夜以继日地雕呀刻呀,一刀又一刀。每一刀都是那么认真仔细,生怕出半点差错。一个月一个月地过去了,转眼就是一年。寺院马上就要建好了,灯才雕了一半,大家多么希望能在寺院落成的时候挂上宝莲灯啊!

  小伙子更是废寝忘食的雕呀刻呀,手腕肿得像发面虚糕,眼睛红得象山里红,人也熬得面黄肌瘦,越来越显得宽大的衣服象包裹着一付骨架。好多人提出把竣工典礼往后推些日子,劝小伙子注意休息,别累坏了身子。他却还是那么没明没夜地拼命干。说真的,连神仙也受到了感动。就在寺院竣工前夕,疲乏的小伙子打了个盹,看见从天上落下几朵祥云,走近几位神仙。他们对着即将完成的宝灯你捏一把,我削一刀,他吹一口,三下五除二地成了。金光万道,莲花生辉,一下子把刚朦胧着的小伙子乐醒了。眼前是两盏玲珑剔透的宝莲灯,莲花花瓣一张一合,金光照得小伙子本来模糊的眼睛象两潭清澈的秋水,照得手腕消了肿,照得身体复了原,真把他高兴坏了。

  第二天,在竣工仪式上,宝莲灯就县挂在正殿大门的两侧,金光闪闪,光照百里。这座寺院就命名为金灯寺。从此这一带便成了宝山沃野、物美粮丰的好地方。当地百姓口头作诗代代相传,说道:“金灯闪金光,照出米粮仓,凤山献珍宝,农家喜洋洋。”

  金灯寺的金灯日夜有人守护,不管什么人来了只准看不准动。可是当那石匠子的第四十代孙子守护金的时候,入侵金兵要掠走这对宝灯,老百姓与入侵者展开了生死搏斗。那位四十代孙取下宝灯,在百姓们掩护下向凤凰山猛跑。金兵冲开一条血路,在后边紧紧追赶。已经到了凤凰山顶,前面是悬崖峭壁。他想,宁死让金灯落入金兵手进而,就一纵身跳了下去。两盏金灯自动向一起合拢,化作一只凤凰,载着它的保护人向远方飞去。从此就留下空有其名的寺院。至今还有“金灯寺”这个村庄呢!

  来源:网络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徐满萍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