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睦州文苑 > 原创佳作 > 百姓故事
过端午包粽子插艾叶
发布时间:2010-06-13 19:01:51
过端午包粽子插艾叶

  农历五月初五是我国传统的端午节。端者,初也,五为阳数,故又称“端阳节”。俗话说:“上半年过好节,下半年过好年。”足见端午节在人们心中的地位。市民过端午节的民俗也是精彩纷呈。

  端午节,家家户户少不了吃粽子。盛夏闻艾叶香,包上粽子过端午。现在我们都已经习惯到超市或商场买现成的粽子,不过仍有不少市民还是在端午节来临之前自己动手包粽子吃。在千岛湖开饭店的周老板说:“虽然现在超市里有速冻的粽子,但吃起来总觉得缺少点什么,还是自己动手包粽子,想吃什么口味全凭自己作主,也许一代名粽就会在你的手上诞生。这不,前两天我和几个好朋友一起到千岛湖镇的一个农庄里体验了一把包粽子的感觉,还包了一个一斤重的大粽子呢。”

  别看周老板是男人,包粽子的技术那可是一流的,他用图片和文字给记者展示了在农庄里包粽子的全过程。

  周老板说,在包粽子之前,首先要做好各种准备工作,准备好食材。首先是洗笕叶,把笕叶清洗干净,然后用水淘洗糯米,把洗干净的糯米放在一个盆子里,加盐和一点酱青,还要加点植物油,与糯米搅拌均匀。包粽子还少不了放淳安特有的肉,这肉不能切得太大块也不能切得太小快,否则没法包。“这肉要五花肉,而且要预先腌渍过的,这样包起来的粽子才香!还有的粽子里面放蜜枣,俗称蜜枣粽子。”

  接着周老板还给记者示范了包粽子的步骤:开始包粽子时,先选两张笕叶,叶柄部分朝外,光面朝上。然后对折笕叶,光面朝上,将下部分翻折至一边,做成一盒瓢状。添一半糯米,再加一块大肉,再加上另一半糯米。左手一刻也不能松,这时将多余的笕叶往回折过,盖住糯米。将靠右边的两角往下折,将左边的角向外侧折过去,用线绳捆扎。在淳安一般是用棕叶(撕去中间的硬筋)捆扎的。捆二至三道绳子,这样一个完整的粽子就包好了。

  周老板告诉记者,吃着自己亲手包的粽子,那真叫一个香,绝对比超市里购买的粽子要好吃得多,还能享受到包粽子的乐趣。

  淳安人过端午节除了包粽子之外,还有就是在大门两侧插上艾蒿,以驱蚊蝇。这两天就有不少市民在市场上把艾叶买回家插门上了。

  民谚说:“清明插柳,端午插艾”。在端午节,人们把插艾作为重要内容之一。家家都洒扫庭除,以菖蒲、艾条插于门眉,悬于堂中。有的地方还用菖蒲、艾叶、榴花、蒜头、龙船花,制成人形或虎形,称为艾人、艾虎;制成花环、佩饰,美丽芬芳,妇人争相佩戴,用以驱瘴。

  在农村,人们在夏天经常用烧艾叶的方法驱蚊,效果相当好,艾叶的清香对人类没有大碍,可对蚊虫来说就是“大敌”了。据有关中医专家介绍,艾,又名家艾、艾蒿。艾叶的茎、叶都含有挥发性芳香油,它所产生的奇特芳香,可驱蚊蝇、虫蚁,净化空气。中医学上以艾叶入药,有理气血、暖子宫、祛寒湿的功能,对病毒有一定抑制作用。香囊内有朱砂、雄黄、香药,外包以丝布,清香四溢,对人体也有一定益处。

  宏山自然村里已经八十高龄的方奶奶说:“端午节小孩佩香囊,家家挂艾叶,传说有避邪祛瘟之意,主要是为了传达一种吉祥的意思,但现在大家对这些都不在意了,许多年轻人根本不知道有这些习俗。不过,家里挂艾叶还是延续了下来的。”

  据记者了解,在淳安过端午节,除了包粽子,插艾叶,似乎没有更多的习俗了。不过老一辈的人应该知道得更多吧。(记者 义永华)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叶青 方耀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