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睦州文苑 > 原创佳作 > 百姓故事
吴奕田——淳安无偿献血第一人
发布时间:2010-08-10 09:15:39
吴奕田――淳安无偿献血第一人

十年来,他献血18次共5300毫升

  如果你是一位喜欢逛街买杂货的人,那么你必定逛过中医院那里的“百步街”。在这条长长的阶梯上,有很多地摊,卖生活用品、玉器古玩、图书杂志、小吃零食……各种各样的都有。

  53周岁的吴奕田就是这些地摊经营户中的一个。他皮肤黝黑、身体健壮,看上去就像是一位长期坚持锻炼的健身爱好者。可是,很少人知道,这位风雨无阻、坚持摆摊的地摊经营户还是淳安的无偿鲜血第一人。

  “听说血库缺血,我就去献了!”

  吴奕田,1957年出生,金峰乡下源村人。当记者问起他第一次献血的经历时,他一脸平淡。

  “我第一次献血是在2001年,那个时候我还在李家坞的一家饮食店里工作。在那一年,我几次从报纸上看到浙江的血库普遍缺血,很多医院的手术都因缺血而停止手术了,当时许多媒体都在号召全社会参与献血,说献血既能帮助别人,又对自己的身体有好处。我看了也深以为然。”吴奕田说,在那年的8月18日,他正在店里干活,忽然听到有人说外高桥酒店那里有义务献血,于是他马上就拉着一个同事前去了。

  吴奕田说:“我和同事当时献血完全是带着一种做公益事业的心态去的,毕竟连医院都因为缺血停止手术了,这问题太严重了。我觉得作为一个身体健康的市民,在这种情况下,有义务站出来。当时国家规定,每次献血最多可以献200毫升,所以我就献了200毫升。第一次献血完毕后,我领着献血证,身上也没有任何不良反映,心里觉得自己做了一件好事。”

  翻开他的第一本无偿献血证,上面清晰地写着他第一次献血的时间,旁边一栏中,还印着建德市血站的印章。

  这样的无偿献血证,他一共有四本。

  “我认为无偿献血有三大好处。”

  “刚开始几年,国家规定每次最多可以献血200毫升,到了2004年才修改为每次最多可以献血400毫升。所以,从2004年开始,我就每次献血400毫升了。”见到记者好奇地盯着无偿鲜血证上2004年的献血记录时,吴奕田这样解释说。

  在吴奕田的眼里,无偿献血带来的好处多多,其中有三大好处更是不得不提。

  “算起来今年是我参加无偿献血的第十年了,这么多年来,我总结出了无偿献血的三大好处。首先是可以救死扶伤,现在血站的血库缺血还是非常严重的,无偿献血等于能救很多人的命。其次是无偿献血对自己的身体有好处,经常无偿献血的人得高血压、心血管疾病、高血脂、脑溢血的概率要比一般人少很多。现在我53周岁了,身体特别健康,不但‘三高’没有,就连平时感冒也很少。第三个好处是无偿献血还可以使自身和家庭成员在今后用血的时候受益,因为根据规定,每个人只需献血1000毫升以上,就是终生免费了,作为家人在今后用血时候也有优惠。”

  吴奕田告诉记者,今年6月14日是第七个世界无偿献血者日,我县在西园山庄开了专门会议,他作为献血代表在台上作了发言,其中就特别讲到了这三个好处。

  “没能捐献造血干细胞,这是我的一大遗憾。”

  十年来,吴奕田每年都坚持献血两次,所以也遇到了许多有趣的事。

  有一次,他在外高桥酒店门口献血,那一天等着献血的人就有40多个,但是建德血站派来的献血车上只有两个女工作人员,其中一个还是实习生,给他抽血的这位实习生因为紧张,居然连扎了他好几针,痛得他呲牙咧嘴。

  吴奕田挽衣袖,露出粗壮的手臂,关节处的静脉血管又粗又壮。他笑着说:“你看,我身体一向非常好,血管也特别粗壮,算是最好抽血的那种。不过那天的那位实习生显然是初上‘战场’,针头在我的手上扎来扎去,就是抽不出血来。我心中虽然急,但是也不敢催她,怕一催使她更加紧张。最后,由于每次都是抽了一半就歇火了,只好左右两只手各抽了200毫升,结结实实当了一回‘小白鼠’。”

  在吴奕田的心中,还有一个巨大的遗憾。

  在2006年的时候,县红十字会开始宣传鼓励大家报名参加造血干细胞捐献,作为一名经常参加无偿献血的“老将”,他第一时间报了名。可是,由于我县报名者太少,直到2009年1月才正式组织了第一次捐献。

  那一天,吴奕田兴冲冲地来到了广场捐献地点,结果到现场一核对,却被告之他不能参加捐献。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我一问之下才知道,原来是从报名到真正组织捐献的时间拖延太久了,我都超过岁数了。”吴奕田涩声说,“要是早点组织捐献就好了!”

  “我还能继续参加7次无偿献血。”

  吴奕田仅仅是淳安很普通的一个百姓。

  1993年之前,他一直在金峰老家务农。1993年来到纤维板厂工作,次年在里杉柏开了一家饮食店,1999年的时候到工地上去打工,2002年他又跑到李家坞的某家饮食店做工。从2003年开始,考虑到生活自由,他就在中医院那里的“百步街”上摆地摊了,早起晚归卖一些生活用品,这种生活一直延续到现在。

  虽然是一个普通百姓,但是他对无偿鲜血的热情却非常高昂。

  他说:“体重100斤的人,估计就有8斤血。每次献血400毫升,也就相当于人体总量的十分之一,对健康的人来说,根本没有任何危害。可是,为什么还是有很多人不愿意来无偿献血呢?我觉得是他们的意识没有到位。”

  “从2001年8月开始,我每隔半年就去献血一次,从来没有间断过。每次献血之后,我都会多喝开水,多吃蔬菜,也不暴饮暴食,基本很快就可以恢复了。当然,如果是夏天,天气比较热,恢复起来也慢一点。不过,这对人体也没有啥大影响。”

  看着侃侃而谈的吴奕田,记者笑着问:“你已经无偿献血18次共5300毫升,是我县献血次数和总量最多的人,接下来还打算无偿献血几次呢?”

  本以为他要多思考一下,没想到他却不假思索地说:“我打算继续献7次。根据规定,60周岁之前都可以献血,这样来说,我还可以献血两年半,所以到我60周岁的时候,我一共可以献血25次共8600毫升。”

  吴奕田告诉记者,他一直在每年的2月和8月献血,接下来的一次献血就安排在今年的8月。这一次,将是他的第19次无偿献血。(记者 方俊勇 文/摄)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徐爱梅 徐满萍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