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睦州文苑 > 原创佳作 > 百姓故事
跋涉三千里,骑行到北京
发布时间:2010-09-07 07:19:48
跋涉三千里,骑行到北京

  即使在滂沱大雨中,我们也是心怀信念,一直不停地往前蹬,不停地往前骑。因为我们知道――每蹬一次,我们离目标就又近了一步。

  花14天, 单车骑行1700余公里,从杭州直奔北京――在旁人看来,这无疑是一个非常疯狂的决定。但是在千岛湖论坛网友“好心人520”的眼中,这却是一个非常富有挑战性的任务。在今年7月10日到23日之间,他终于完成了这一平常人眼中的壮举。

  网友“好心人520”是《千岛湖论坛》中的一位网络达人,真名叫徐建成,今年35岁,老家在我县中洲镇,教师职业,平时喜欢健身运动。在这次骑车从杭州前往北京的过程中,他每天都把所见所闻通过短信的方式发给好友,再由好友转发到《千岛湖论坛》的原创板块上,帖子引起了论坛网友的关注和热议,并成为了一时的“风云人物”。

  前几天,记者联系上了徐建成,听他讲述了骑行三千里过程中的点滴故事。

出 发

  自从爱上单车,我就一直有个梦想:希望自己能从杭州单人单车骑到北京。前几年,因为种种原因没能如愿,这次放暑假了,终于逮到了机会。我把这次行动的开始时间定在了7月10日,预计将耗时15天。

  入7月份,已有好几拨朋友为我践行。他们中有支持我的,也有极力反对我的;有羡慕我的,也有对我能否坚持到底表示怀疑的。但不管怎么样,他们都乐意为我践行,都愿意祝福我一路平安。

  其实,在我看来,这不算是一次高难度的长途跋涉。15天骑行1500公里,每天也就骑100公里,对于一直坚持锻炼的人来说,还是比较悠闲的。

  7月9日晚上,参加最后一次践行晚餐。我吃得很清淡,连酒也不敢喝,怕自己吃坏肚子。吃坏肚子,对于即将开始的长途骑行来说,可以说是一场灾难。但是,悲剧还是发生了。晚餐结束,在回家的半路上,肚子就开始痛了,急得到处找厕所。哎!出发前,最不想发生的事情却还是发生了。回到家,已经是半夜。整理了一下第二天的行李,已经是凌晨了。

  躺在床上,睡得很不踏实,满脑子都是自己在拼命地骑自行车。也许是在梦中骑车太累了,凌晨三点半,就醒了,接下来一点睡意也没有。干脆起床,再收拾下东西,灌了一大瓶冷开水,里面放了些许盐。然后打开电脑,在QQ上改了签名:今天出发去北京。等一切收拾完毕,已经是四点半,我推着“战马”悄悄走出了房间……

  天还没亮,外面还是灰蒙蒙的,小区之内静悄悄,只有路灯闪烁着微弱的灯光。路过小区门口,两位保安很敬业地在站岗值班。在小区门口,给“战马”拍个照,留个影。

  “你这是要去哪呀!”保安一脸疑惑地看着我说。

  “我骑车去北京!”我按住内心的喜悦,故作平静地对保安说。

  “天啦,骑车去北京!”保安由一脸的疑惑变成了一脸的惊讶。我想他当时肯定会觉得我一定是疯了。北京,那么遥远的地方,怎么可能骑车去呢?

三人组合

  天空由白变红,太阳马上就要浮出云层了。等我到下沙新城时才六点钟,比集合时间早了半个小时。才过不久,就老远看到朱哥和小杰骑着红色的自行车像一条火龙一样出现在我面前。他们就是我这次路上的同伴。

  朱哥骑着红色小折叠车,穿着短袖、运动短裤,脚上穿着凉皮鞋,货架上随意夹着背包。小杰骑着红色折叠山地车,身上穿着火红色的篮球服,货架上也是夹着双肩包。小杰与朱哥不同的地方是穿着。在我的劝说下,他买骑行裤、骑行手套和篮球鞋。看他们俩的装备,就知道他们不是经常骑车的人,也根本不像是要准备骑长途的人。而我却是全副武装,戴着头盔、骑行手套、头巾,穿着一套美利达的蓝色骑行服,自行车架上是美利达的驮包。

  看着他们俩的装备,我心里嘀咕,他们这样像是要骑长途吗?小杰能骑到北京吗?

  路上车辆和行人很多,我们在车辆中穿梭,吸引了很多人好奇的目光。

  朱哥是搞体育出身的,一直保持着30码的速度在前面领骑。我和小杰只能拼命地紧跟着,深怕自己一松懈就掉队了。

  先到临平,沿着320国道到嘉兴,之后再到吴江,最后到苏州,这是我们第一天的行程打算。我们每到一处休息,总会惹来一群人围观,他们问得最多的是:你们从哪来,准备到哪去?我们一路上不知道回答了多少遍。

  中午的时候,我们骑到了嘉兴市的外围,找了家餐馆吃中饭休息。我不敢喝啤酒,就喝了一瓶王老吉。朱哥和小杰,一人一瓶冰啤酒下肚,还觉得不过瘾,又要了一大瓶冰雪碧。我本不打算喝雪碧,但晶莹剔透的冰雪碧实在是太诱人了,终于没能抵住诱惑。没想到,一大杯下肚,先前的饥饿感却一点也没有了。我想,这下糟了,中饭吃不下去了,下午怎么骑车呀。最后只能硬撑着吃了一碗小米饭。

  一点钟,正是一天中最热的时候,我们却出发了,好在太阳不是很大,我们一路奔袭。

  经过吴江市,穿过吴中区,苏州城终于出现在我们眼前。此时,路上车来人往,一片繁忙,我们三人在车流中穿梭。低头看了看码表,显示已经骑了180公里。我不禁高呼:“同志们,我们已经骑了180公里,超额完成今天的骑行任务了。”

雨中骑行

  7月11日,我们六点起床,六点半出发。当时天空有点灰蒙蒙的,我们都很高兴,心想今天肯定是个阴天,终于可以免受暴晒之苦了。出发时,朱哥说:“中午到江阴,有大餐在等着我们”。一想到有大餐等着,我们马上精神焕发。

  还没骑半个小时,天空中慢慢飘起了小雨。不过,在小雨中骑车也别有一番风味。细雨,飘落在我们裸露在外的皮肤上,竟然有一丝丝凉意。可是,还没好好体会细雨带来的风情,天空忽然变成了暴雨倾盆,我们只能在路边屋檐下躲雨。此时已经快八点多,才骑了20多公里。由于沿途没有发现一个早餐店。我们便吃点自备的干粮:巧克力、牛肉干和红牛饮料。

  这时朱哥突然做出了一个决定。“你看,沿着乡村小道,要近很多!”他把地图递到我面前。看着外面越下越大的雨,我心想,也许抄近道也是个不错的选择。

  雨稍微小点,我们沿着乡道继续出发了。我披上了雨披,他们都没有带雨披,只能任由夏雨发威。穿着雨披逆风骑行,阻力大,又闷热,衣服全部湿透了,也不知道是汗水还是雨水。没多久,雨小了,我就把雨披给脱了。可是才几步路,又变成大雨了,只得又披上雨披。也许是老天和我作对,披上雨披没多久,大雨又变成细雨了。如此往复了几次,我发誓待会就是天晴了,我也不脱下雨披。发完誓,天上的雨,就再没停过,而且越下越大。

  朱哥和小杰冒雨骑行,身上早就全湿透了,像是水中捞起来的人一样。我们只有拼命地骑车,才能增加自己的体温。此时,已经九点多,大雨严重影响了我们前进的速度。

  中午十一点多,我们离目标还是遥遥无期。我们在雨中奔袭,误入一个村庄,寻找不到出路。最后才发现,这个村居然是天下第一村――华西村!这个村庄都处在烟雨中,池塘、田野、路面到处都是雨水,我们三人全身都是雨水,整个世界就是水的世界。我们不时还可以闻到村民餐桌上饭菜的香味。

  下午一点多,我们来到了朱哥的表姐家,受到了热情招待。我们换上干净、干燥的衣裤,一下子感觉轻松了许多。本想中饭后继续前行,但是朱哥两瓶劲酒下肚,便开始高谈阔论,没有一点要继续骑车的意思。得!反正外面依旧在下雨,我们干脆找了个宾馆,决定次日再出发。

朱哥离队

  今天已经是第四天了,大家都比较累了,大腿、手臂、脖子、屁股都感觉酸痛。

  我们七点起床,七点半到宾馆楼取自行车准备出发,这时发现朱哥骑的那辆折叠车又没气了。看来是昨晚修车师傅没补好胎。看着朱哥一脸失望加痛苦的表情,我们忍不住地嘲笑:人品太差啦!

  我和小杰很希望朱哥能展示下补胎的才能,也顺便教教我们如何补胎。因为出发前朱哥就一直在吹牛,自己是补胎高手,结果朱哥还是选择了找人补胎。毫无疑问,此番行为再次遭到了我们的嘲笑。

  我们一直折腾到八点半才出发。虽然补胎浪费了我们很多时间,但我们依然精神饱满。

  九点钟,还没出江都城,朱哥骑的折叠车轮胎又没气了。此时,满脸的沮丧写在朱哥脸上。朱哥经历三次爆胎,精神已经有些崩溃了。我们不知道该安慰朱哥、鼓励他继续前行,还是该劝他放弃骑行。

  不过,最后朱哥自己主动放弃,坐汽车回徐州老家。就这样,朱哥最终没能完成自己的目标:从杭州骑车到徐州老家。后来,我们约定,到时在徐州相见。

山东印象

  今天是7月16日。从凌晨四点多,小杰是上吐下泻,不知道上了几趟卫生间。我的情况比小杰要好点,至少没有吐,只是肚子一直在咕咕叫,也跑了好几趟厕所。估计是昨天中午的小龙虾和晚上的狗肉吃坏了肚子。

  我们昨天在徐州好好休整了一下,没想到却修出了这么多事情。

  到了上午7点半,我们终于出发了。出了徐州城路况就变得很差,由于都在修路,一路骑得很慢,满嘴都是灰尘。过了微山湖之后,情况才稍微好点。

  在微山湖境内,我们低着头骑,路边都是白杨树,田里都是玉米苗,道路平坦,路上没什么车,感觉很单调。低头骑在车上,不知道触动了哪根神经,忽然感觉有种要流泪的冲动……好在马上就克制住了。没想到自己原来也如此多愁善感!

  到了山东境内,感觉到处是灰尘。尤其不可思议的是这里基本上没有炒菜吃饭的饭店,我们找了半个多小时才找到一家炒菜有米饭的饭店。“给我盛一碗米饭吧!”可是没想到服务员端上来的却是馒头,原来他们中午不吃米饭,只吃馒头、大饼和水饺。

  因为体力不是很好,一直骑得很慢,我们全天总共才只骑了110公里。下午四点半,我们到滕州就找宾馆住下了,然后去找饭店。找了半个多小时,才找到一家烧菜有米饭的饭店。我想,如果天天吃馒头,我会疯掉的。

  晚上我们决定好好休息,因为明天的路线还是有点远的:要去看看孟庙和孔庙,然后再从曲阜骑到泰安。

 

偶 遇

  距离出发已经有9天时间了。昨天下午我们是雨中骑车来到泰山脚下,原以为今天要雨中登泰山了,没有想到早上却突然放晴了。

  乐乐是我们在昨天遇到的一位朋友。他是浙江工大的学生,虽然是第一次见面,却没有一点陌生感。同在杭州,却在泰山脚下相识相聚,这是一种缘分。昨晚到泰安后,我请他和小杰吃了顿晚饭。

  见到这位学生,自己心里很感慨。他骑的是破旧的二手捷安特自行车,住的是很便宜的旅馆,吃的也是很简单。尤其他还是一个人单独骑行,路程要比我远得多,全程要三千多公里。和他相比,感觉我这次是豪华骑行。

  上午爬山,下午2点就到宾馆休息了。这次爬山,实际上是自己骑行中的一个休息点,骑车比爬山累多了。好在这几天骑行强度不是很大,每天在150公里以内还是比较轻松的。

  其实坐火车从杭州到北京194元钱就够了。像我们现在这样,平均每人每天费用100元,我这次在路上花费就要1500元,不包括景点门票。虽然花费更多、身体更累,但是我们的精神是愉快的――每天去陌生的地方,每天见到陌生的人,每天看到陌生的景色,一切都是陌生的,但一切又都是新鲜的!

  至于那位浙工大的学生,今天已经出发在路上了。他要去青岛,然后从青岛坐船到大连,再从大连坐船到天津,最后从天津骑车去北京。最终目标是从北京骑回老家山西太原。从泰安到青岛,还有好几百公里。我对这个学生佩服的五体投地。

受 伤

  人是漂泊的船,家是温暖的岸!我今天深刻地体会到了这一点。7月20日,我在陌生的城市里找不到出路,一直在瞎转悠了两个多小时,心里感觉有些茫然。

  今天有点悲剧的是右膝盖疼痛,不敢骑太快,基本上半小时休息一次。更悲剧的是低头骑车,砂子飞进了眼睛里,眼泪刷刷地流下,止也止不住。干脆就流着眼泪骑车。还好去陵县的社区医院看了下,没什么事。

  中午的时候,当护士的同学得知我膝盖痛,一定要我去医院拍片检查,说得挺吓人的。我一直在心里安慰自己,没事的,哪会运气这么差!这么骑下车,膝盖就出问题了。医务工作者的话,有时不能太相信的。

  下午出发的时候,太阳还挺大的。骑了几分钟,想到膝盖的时候,就觉得膝盖有点痛,不想到膝盖时,又感觉不到痛,但心里又不踏实。小杰在边上劝:如果实在不行,你就坐车去下站等我吧!我们今晚的目标是到吴桥,此时只有50多公里。心里是又想坐车,又想骑车,感觉很犹豫。想坐车,是想给自己的膝盖休息下,想骑车,是不想让自己有遗憾。

  后来,路上来了一帮搞自行车电动车销售的朋友,也是自行车爱好者,他们想用车载我们一程。他们要去沧州和天津,与我们的线路完全吻合。考虑到膝盖问题,我最终选择了搭车,直接到了泊头。小杰则选择继续骑车,当天下午又骑了多80公里。

爆 胎

  今天是骑行路上的第12天,前两天的膝盖疼痛已经全部解决。我们早上六点出发,刚推着自行车,就发现自己的车胎没气了。

  本来想到外面叫师傅帮补胎,但一想,今天的行程很简单,上午到天津然后就住宿在天津了,时间也比较宽裕,就决定自己换内胎。在宾馆房间,我把内胎拆了,发现内胎有个小洞。来杭州之前,我准备了条内胎,刚好可以用上。可是装上一看,发现买的内胎比我使用的要大一号,只能选择自己补胎。

  这是我第一次补胎,一切都很生疏。以前看过别人补过车胎,现在就靠回忆来补胎。等我补完胎已经七点多了,整整折腾了一个多小时。

  我们10点多一点就到天津城南,然后想绕到城北,这样明天出城方便些。我们从城南绕到城北,差不多绕了1个小时,感觉又累又饿又热。饭后,我们在一个立交桥下找到了空地休息。由于没有找到住宿的地方,我们就决定不在天津停留,休息片刻就直接往北京方向骑行。

  刚进入103国道时,我看到路牌,此时离北京才105公里。我对小杰说:“我们一口气冲到北京吧。”他说还是低调点吧,他爸爸明天生日,他想明天骑到北京。

  刚到武清区,我们去加油站买水,里面的工作人员说:到廊坊的国道在修,全封闭的,自行车也不能骑行。但是我想我们自行车一定可以前行的,就义无反顾地骑行在漫天灰尘的路上。我们以为很快就会过去的,结果在这样的路上骑行了近20公里,好像看不到尽头。

  在路上,我得意地对小杰说:你看,我早上补胎的技术不错吧,在这样的路上骑,车胎都没事,你要相信我的补胎技术!可是,路上骑了没多久,我的车胎又没气了。

  哎!在这前不着村,后不着店的地方该怎么办呀。我现在对自己的补胎技术是一点信心也没有了。最后还是路上来了一辆三轮车,帮助我们找到了修车点。

 

目标:天安门广场!

  今天是7月23日,是最后一天。我们早上四点多起床了,打算从河北廊坊一路狂飙到天安门广场。

  可是跨上“战马”,我和小杰反而骑得很慢很悠闲,没有了一路狂飙骑到北京的想法,反而希望路途再远点。我们不想这么快就结束骑行,我们还想继续享受骑行在路上的感觉。

  我们上午八点多才到达北京六环路,此时京城的气息越来越浓厚,到处可以听到字正腔圆很标准的北京话。过了六环路,开始进入北京城区,我们都不约而同地加快骑行速度。由于是第一次骑环线,很不习惯,经常在路口迷失了方法。

  在一个路口,一位骑电动车的大伯得知我们从杭州骑到北京正准备骑到天安门去时,向我们伸出了大拇指,并主动在前面给我们带路。我和小杰都异常兴奋,都忘记和大伯道声谢谢,就直接奔向天安门。

  天安门,离我们越来越近了!

  九点四十分,到达天安门。庄严的天安门城楼、高耸的人民英雄纪念碑……一切似乎和脑海深处的印象一致。还没来得及好好欣赏,我就迫不及待地打电话给家人朋友,高声喊着:我到北京了,我终于到北京了。

  历时14天,骑行三千多里路,日晒雨淋,风雨兼程,终于完成骑行北京的任务,此时此刻怎么不令人激动?望着天安门城墙上毛主席的画像,我的眼睛有些湿润。我这一路不辞辛苦,用车轮丈量杭州到北京的路程,到底是为了什么?是为了看天安门城墙上毛主席的画像吗?是为了看世界上最大的城市广场――天安门广场吗?是为了去看鸟巢水立方吗?是为了爬长城游故宫吗?是为了到北京吃正宗的北京烤鸭、北京杂酱面吗?也许答案是肯定的,也许答案又是否定的。

  也许,我仅仅是为了心中那个简单的夙愿:我要骑车到北京!仅此而已。 (记者 方俊勇)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徐爱梅 徐满萍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