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教育视窗 > 教育视点
专家点击:要力戒浮躁与浮华
发布时间:2010-09-26 08:42:35

  我县自实施新的课程改革以来,由于传播了新的教育理念,掀起了新的教改热潮,方向是正确的,步子是稳健的,发展是健康的,课改提升了教师的课程意识,在中小学出现了许多新气象。

  但据了解,发展是不平衡的,有的学校因为对课改的认识不足,个别教师不同程度地产生了浮躁心理。所谓浮躁,即急功近利,急于求成,心浮气躁。在课改中不想去做艰苦、细致、扎扎实实的工作,总想有一条用鲜花和彩霞铺成的捷径,早上一醒来就可以看到繁花似锦、硕果满枝。一旦遇到挫折,未达到预期的效果,就心存疑虑:课改的理念和策略超前了吗?是否符合我们农村学校的实际情况呢?

  课程改革实质是基础教育全方位的改革,是一个庞大的系统工程。从课程理念到实施策略,从课程设计到课程评价,从课程计划到教材编写,从国家课程到校本课程等,都需要做许多深入细致的工作,还需要有一支高素质的教师队伍来加以实施。

  在浮躁心理的影响下,有的教师沉不下身,静不下心,不热心新课程新理念的学习,认为这些“理论”学不学无所谓,更谈不上用理念去联系本校的教育实际,有的放矢地去解决课改中出现的问题。他们最关心的不是学习新理念,转变陈旧的教育观,而是要求多给一些课改的操作方法,仿佛只要有“法”在手,就可以很快提高教育质量。这是十分天真的想法。须知,任何方法都受一定思想的指引,把“方法”视为“万能灵丹”,可以“包治百病”,那是舍本逐利,劳而无效之举。

  浮躁心理导致教学中的浮华现象。所谓浮华,即不深入,不务实,讲形式,走过场,虚有其表,不讲实效,“认认真真讲形式,热热闹闹走过场”,给人以假象,诱使某些青年教师专注“教学技巧”,甘做“模仿秀”,而无意创新。当前,某些公开课上出现的“教学表演化、教师演员化、课堂舞台化”的现象有泛滥趋势,应引起重视。教师要善于透过纷繁的教学现象准确把握教学的本质,而不是让某些使人眼花缭乱的“浮华”现象迷糊了双眼,把这种不切实际的“浮华”,当作青年教师的“样板”,甚至对这些“华而不实”的课赞誉有加,给教学研究带来不少负面影响。

  课程改革是基础教育中全方位、深层次的改革,其关键是教育理念的更新和教师素养的提高。投身课程改革,除了有热情之外,教师还应具备新的教育理念和较高的专业素养以及教育理论素养和教育实践经验,要开阔视野、脚踏实地、求真务实、力戒浮华、着力创新,使课程改革“更上一层楼”。(孙泽柽)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姜智荣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